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红与黑随想

(2020-12-06 10:13:12) 下一个


在由三原色红(red),黄(yellow)和兰(blue)演绎成的无数颜色中,我最青睐的算是红色和黑色了。

在诗词世界里漫游,关于红和黑的描写比比皆是,琳琅满目,不失为世外桃源般的美妙享受。

王维的“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枫叶红于二月花”;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李清照的“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杨慎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毛泽东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 杜甫的“野径云俱黑,江船夜独明”;李贺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白居易的“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颜真卿的“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知读书迟”;卢纶的“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贾岛的“人来不敢入,祠宇白日黑”;辛弃疾的“黑头年少,风云还会龙虎”.... ...放眼望去,仔细品味,那"红彤彤"、 “黑压压”的诗意令人回味无穷,陶醉不已。

八字成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通过红和黑两种颜色深入浅出的应用更是把人生哲理表达得惟妙惟肖。

小时候看过的电影《红色娘子军》、《红灯记》、《闪闪的红星》,《红岩》等,还有包括飘扬的五星红旗以及世界各国国旗上的红色部分,它作为一种象征性的颜色,代表着正义、阳光和向上的力量。相反黑色则代表着邪恶,阴暗和腐朽势力,比如黑社会,黑手党等。

由此而想到了最近赏读的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的十九世纪欧洲文学中的第一部批判现实主义杰作《红与黑》。

《红与黑》作品里的主人公于连出身于十九世纪初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是一个充满理想的与众不同的热血青年,拿破仑是他心目中死心塌地崇拜的偶像。他精通拉丁文,才华横溢,喜欢神学。他被本堂神父推荐到维里埃尔市长德·雷纳尔家里做三个孩子的家庭教师。从此他进入了贵族阶层的圈子里。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怀着像拿破仑一样高傲的追求,试图挣脱阶层的羁绊来实现自我奋斗的成功。

他以独特的魅力征服了市长德·雷纳尔夫人并很快和她产生了真正的爱情。他们的地下恋情最终被市长德·雷纳尔发觉。于连于是被送到贝藏松的神学院去了。

欣赏于连的神学院的皮拉尔神父设法让于连来到巴黎,他被安顿在法国贵族院议员、本省最富有的地主,有权有势德·拉莫尔侯爵先生的府邸里并做了拉莫尔侯爵先生的贴身秘书,这个职位在当时等级森严的法国社会对一个农民出身的于连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所谓的“朝里有人好做官,朝里没人干瞪眼”,而卑微出身的于连却忍辱负重地做到了。“一开始所有的人都嘲笑他的笨拙。德·拉莫尔先生和他的儿子诺贝尔保护他。”
他聪明勤奋,见机行事。而那些大贵族,疏懒成性,把工作看成是最坏的坏事。于连的与众不同和特别的不卑不亢的气质像磁铁般吸引了漂亮迷人德·拉莫尔先生的千金德·拉莫尔小姐。

德·拉莫尔小姐忽略身边贵族纨绔子弟们的纠缠,坚定地投向了于连的怀抱。“高傲的德·拉莫尔小姐就要爱上秘书,她父亲的那个仆人了!”这个简直又是一个奇迹,一个在一七八九年以前决不可能出现的情况。那时候一个年轻的平民诱惑一位贵妇只可能靠……旺盛的性欲。而在德·拉莫尔身上集中了于连十年里想象巴黎的奇遇和种种魅力的那些梦想。
德.拉莫尔坠入情网,不顾当时严苛封建“门阀”婚姻制度的封锁,她要和于连结婚。

然而,得知于连要结婚而一直爱着他的德·雷纳尔夫人怀着嫉妒之心向德·拉莫尔先生揭露了她和于连的恋情。恼羞成怒的于连找到德. 雷纳尔夫人向她连射两枪。德.雷纳尔夫人得救了并主动宽恕于连,然而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行凶者被无情地判处死刑,走向了断头台。

被告主人公于连在法庭最后的辩护中说:“我不要请求宽恕,更谈不到请求... ...我是该死的,但你们判我刑的理由并不在此。我真正的罪在你们看来,因为我是一个下等人,竟敢和你们这些上等人讲平等。你们要砍我的头是想警戒那些出身贫寒的青年,就是幸运的或不幸运的、受到良好教育的敢于踏进被那些高傲的财主称之为上等社会的青年... ...你们的名字我全知道,我父亲为你们干过活。你们不能宽恕我就是因为这个。请看这里没有一个工人、农民,只有怒气冲冲的财主... ...”

故事结束了,然而和主题《红与黑》发人深省,在文友的书评中看到这样的文字:
“红与黑,红色是军官服,黑色是教士袍。红色是激情,黑色是冷峻。红色是热烈的梦想,黑色是严酷的现实。红色是野心和执着,黑色是醒悟和平静。红与黑,交织成一个多彩的故事。”

主人公于连无疑是当时反对封建权贵的勇士, 是资产阶级个人奋斗的典型代表,他更是拿破仑时代的悲剧英雄。 1830年5月,由小说原名《于连》改名为富有象征意义的《红与黑》时,读者对红与黑的含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红”指拿破仑时代的军装,“黑”指神父的教服;有人认为“红”指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的英雄时代,“黑”指卑鄙、可耻的复辟王朝统治时代;有人认为“红”象征于连炽热的心灵和他那像一团火一样旺盛的精力,“黑”象征复辟王朝的黑暗、伪善。    

而更普遍的观点认为《红与黑》中的“红”指以其特殊的方式反抗复辟制度的小资产阶级叛逆者于连,“黑”指包括反动教会、贵族阶级和资产阶级在内的黑暗势力。这一理解,不但贴近作品的故事内容,而且切合这部小说的主题思想。

世界是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一部脍炙人口的经典世界名著又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喜欢的颜色—“红”与“黑”的深刻认识。


(2020/12/05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