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追忆-------五斤小米

(2017-02-06 05:48:38) 下一个

我唯一的一奶同胞的妹妹霖生在1960年12月,辽宁二线一个盛产钢铁的城市。和现在动则八斤,九斤的婴儿比她当时仅仅有三斤八两,在医院保育箱里多呆了一周才被允许出院。看她后来长的五大三粗的笨笨的样子,我都感慨,后天可到是没耽误长啊。当时父母刚从北京部队医院转业到地方,没亲戚更没有朋友,冷不丁听到两天粮食三天吃,也没当回事,部队里吃食堂惯了,就没个饥荒的观念和危机感,可能国家受灾临时有点儿困难呗,很快就能过去。领导也是这末讲的。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竟让父亲措手不急了。粮食配给越来越少,竟然一周粮食一天吃哈,天啊,三岁的儿子,怀了孕的老婆把爸爸逼到几乎绝食的层面了,眼看各家都断了粮,好赖坐地户消息灵通,哪里都能搞点儿替代品,再不济农村亲戚也接济点瓜代菜和青苗野菜一类,都能对付。可怜爸爸工资全院最高【能做开胸开颅手术的当时全院仅有他一人,经常半夜被救护车接走去手术,现在的退休院长关大刀和我讲过只是他徒孙级会诊查房时排在30人之后,你爸啊,当时在院里那是神一样的人,他在,啥手术我们都有底。其实我知道他就是拿人练的呗,谁一周做五百例手术练不出来啊,李主任47年当兵就在39军后方医院跟的是日本医师,他国高毕业日语教学嘛语言交流没有障碍,日本军医各个精晓人体每个神经血管,拿中国战俘练出来的嘛,赶上了辽沈战役,听说三五天没睡几小时觉,就用木匠的铁剧,斧头,凿子开胸颅脑练的,赶上好时侯了。工资比院长高三级,院长去你爸家做工作让写份入党申请书,搞业务的入啥党啊整天开会啥的不入。这个梁子和你爸后来当了几年右派不能没关系,人啊,得去适应社会,想让社会适应你啊,呵呵,弄反了。不过你爸我还是感激的,有两次我割开了发现状况不是那回事,都是老师赶来把手术做了,不然都摓不上了,虽然骂人可还真没往上捅我。】

当时爸的工资都拿去到黑市买了粮食,当然不够,记得妈妈讲过一件事,我吃大米粥时,爸在旁边看着咽吐沫,我吃饱还剩下了碗底粥就倒过来在小桌上划来划去,爸爸眼当时都蓝了【据妈语汇】,把我抱去床上返回小桌直接在桌上喝起来,直到最后把碗都舔干净还说,白粥这么香啊。

妈妈其实也吃不饱,还没做完月子就断了奶水。于是小妹就用哭来抗议。印象中她常常就是声嘶力竭的哭相。母亲说,要是有碗小米希粥喝也许就能来奶了。爸也叹气:这孩子瘦的,脑袋象个窝窝头,小手象是鸡爪子。小妹有个绰号,叫做窝窝头就是这末来的。嗐,天灾人祸的困难年代啊。

不久果真有人给家里送来五斤小米。父亲是小城最大的市中心医院的外科主任。医院里收红包可不是现在才有的,起码六十年代初就很盛,公开的秘密,据母亲说收的不多,大多脸盆,挂钟类生活用品类,也有塞钱的不是公费医疗的,老干部也送点蛋糕,月饼一类的,外科尤甚,开刀就等礼物,没有就很不开心,私下里还讲人家不懂事之类的话。大多数医生护士都习以为常了,唯独刚刚转业的父亲看不惯这种事。同事有时每月会分点儿钱给他,他以为夜班费就收了,可不知怎末的一小护士说漏嘴了,他反复问徒弟刚子,刚子说管它啥钱给你你就收呗,反正不是偷的抢的大家都有份。爸可能就明白了,就说,过去给我的我花了,但你给我记住了,今天起啊,不要。后来轮番换人送几次都碰了一鼻子灰,撞到徒弟,徒孙的正收红包据说还踢过人家。好在骂了训了并不告到院里,大家摸准他脾气,刚子做主,他不收拉倒,咱们照旧,倒也相安无事。刚子不以为然和妈妈讲过,现在的人啊你不收红包,拒绝了,一旦有点儿术后并发症啥的,他就怀疑你故意的,不信?就是这样啊。你收了红包,他认为你一定尽力帮了他大忙,手术做坏了都不会坏疑你,信不?还请你吃饭。手术照常做,给钱照拿,皆大欢喜嘛。父亲听妈妈说了很不悦,别忘了咱们是医生,做手术救人是本分,国家已经给我工资了,我们凭什么额外再去收人家家属的钱?平白给医生的称呼丢人。明天我就开会,别人不管,我的学生就不准收钱,吃请也不能去。后来讲没讲就不知道了。这股风可能是一直没煞住。

桌上放着五斤小米,粗旧布口袋隐隐约约写个黑色的朱字,袋口用红绒线绳密密扎的很紧实,据母亲讲,她隔着米袋子都能闻到米香。送礼的是一对穿着土气的农村老夫妇。唠起来才知道不过40多岁。家乡里地涝了,往年家里的山地呵都没指望,今年却丰了收,光收的谷子和地瓜就够吃还有剩的,就想给老大娶个媳妇还是怎的,这娃儿就非要去当兵去,说要出去干点儿事,帮他弄成了,军装都发了,谁成想呵坐家里酒桌边就出溜地上了。送到医院说要打开脑袋的手术,可把全家吓个懵掉不轻,一打听,别人说是只有你当家的会开这个刀,都排队候着尼,今年可能是够呛了。我去就一说,李大夫也就翻翻本子,就应了开刀的日子,感激的我们公母俩口子都直念佛啊。我儿子脑袋里的瘤子就是你当家的亲自给摘出去的,现在娃儿都能喝米汤了。老汉一边向痰桶磕烟袋锅,一边接着说,娃儿的命啊可是被李大夫从鬼门关捡回来的,我和老婆子商量,把场院新打下来的小米拿几斤来给李大夫尝尝鲜,。外科的大夫我都送了,麻醉的护士都没拉下,就李大夫一个人不收,这可怎么说的,恩人啊,我不瞒你,跟了两天才知道你们住这里,家里女人还正坐着月子,不管砟说,这几斤米得收,不介我们全家人心怎么安哪。老汉的老伴也一旁抹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