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妞不牛文学城博客

“山伢子系列”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个人资料
正文

汪国真的诗有味道

(2015-04-28 00:09:15) 下一个
突然见到各大中文媒体报道,中国一位著名诗人出世了。诗人名叫汪国真,英年早逝,才不到六十岁,比习大还小一岁。
俺算是个业余诗歌爱好者。唐诗宋词一直到清代龚自珍和纳兰性德,没读过三百首也看过两百篇。毛诗公开发表的都背得,没公开发表的也记得很多。中国其他的诗人如闻一多艾青郭沫若到北岛等,甚至万维著名博主高伐林青年时代的诗,俺都学习过。最新潮的如“老鼠爱大米”俺也会唱呢。可是就没有听说更没有读过这位著名的中国当代诗人汪国真。真是惭愧。
俺赶紧注意,在哀悼一位当代中国著名诗人去世的同时,赶紧搜集浏览他的生平与作品。一口气看了十几首他的精华经典作品以及生平介绍。有了一个轮廓。他是位不错的诗人,值得纪念。
有位网友评价他的诗歌是知青水平。俺觉得要看什么样的知青。当年有不少知青作品很有水平,比如因为创作出一首《知青之歌》而被张春桥姚文元亲自批示要抓捕并差一点被枪毙的任毅。
 
“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
美丽的扬子江畔是可爱的南京古城,我的家乡。
啊……
长虹般的大桥直插云霄,横跨长江,
威武的钟山虎踞在我的家乡。”
 
“告别了妈妈,再见了家乡,
金色的学生时代已载入了青春的史册一去不复返。
啊……
未来的道路多么艰难,多么漫长,
生活的脚步深浅在偏僻的异乡……”
 
这就是《南京知青之歌》,也叫《知青之歌》。
俺没有发现这位同样生活在知青年代,初中毕业没有下放而进工厂当了工人的汪国真,有这样的真切情感表露,同时永久性的留下时代感与刻印的水平的作品。除非人家挑选出来的他的经典精华作品刻意排除了俺想要看到的精品。
但是俺确实发现汪国真的诗有味道。他也确实有一种特殊的时代指标性意义。比如这首最为人称道的《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俺感觉有点像余秋雨文革后风行的作品一样,像富态的老大爷用柔软肥厚的大手不断拍打成年孩子的额头和后脑勺,
乖乖啊乖乖,你们是好孩子啊,
你们要做好孩子啊
你们前程远大啊要小心脚下的路啊,
路上泥泞,天上还有风雨啊
要小心路滑不要摔交跌倒啊
跌倒了要勇敢地爬起来啊
眼睛要朝前看啊,
要勇往直前啊,
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啊。。。
 
但是俺觉得汪国真比余秋雨还文学青年化一些。他的心灵鸡汤诗歌,有点类似于“老鼠爱大米”那样的流行歌曲,同时有一些模仿泰戈尔似的,看似浅显易懂而又似乎很深沉深奥的中学生文学。而泰戈尔似乎是写给大学生以上文化,或者至少相当于那样的思考力想象力理解力的人看的-----他有着一种印度文化中的草木虫鱼天地万物皆生命的理念情感甚至天真执着。比如:
 
我旅行的时间很长 旅途也是很长的。
天刚破晓 我就驱车起行 穿遍广漠的世界。在许多星球之上 留下辙痕。
离你最近的地方 路途最远 最简单的音调 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敲叩 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门
人要在外面到处漂流 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
我的眼睛向空阔处四望 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这句问话和呼唤“呵 在哪儿呢?”融化在千般的泪泉里
和你保证的回答“我在这里!”的洪流 一同泛滥了全世界。
 
 
我要唱的歌 直到今天还没有唱出。
每天我总在乐器上调理弦索。
时间还没有到来 歌词也未曾填好;只有愿望的痛苦在我心中。
花蕊还未开放;只有风从旁叹息走过。
我没有看见过他的脸 也没有听见过他的声音;
我只听见他轻蹑的足音 从我房前路上走过。
悠长的一天消磨在为他在地上铺设座位;
但是灯火还未点上 我不能请他进来。
我生活在和他相会的希望中 但这相会的日子还没有来到。
 
而汪国真的诗歌,看起来有点汪洋四溢,字字珠玑,句句像真理,似乎很理智励志,同时有着很像哲人甚至伟人的名言警句一样让人当槟榔嚼。俺看到他被习近平引用的金句,才明白汪国真是国家现在时代的真人真珠。
 
被习近平欣赏引用的名句是,
“山没有人高,路没有脚长”。
俺马上发现这就是很诗歌话地翻译了马克思的名言,“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在崎岖小路上不畏劳苦攀登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当然,如果俺小人家把马克思的语录翻出来注解汪诗人的佳句,习大可能狠狠表扬俺,可是不见得已经作古的汪诗人会觉得俺在表扬他。
所以,俺要向汪国真诗人献花致敬致哀,但是俺不会把马克思这句名言和他被习大引用的名句作为花圈题词献给他。因为俺不愿意表扬马克思,但是俺只是要向汪国真诗人致敬致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提笔忘忧' 的评论 :
一位诗人去世了,本来不知道他,并且甚至本来对诗歌都不太感兴趣的人都来关心关注他,阅读讨论他的作品,见仁见智发表看法感受,使得他的去世如同出世一样,俺觉得,这应该是诗人最大的欣慰,也是对他最真诚的纪念。
鸡汤是好东西。喝多了可能有点腻,但是不能否认鸡汤的营养。而且,不是每位厨师甚至每一个妈妈调制的鸡汤都一样味道。
汪国真的心灵鸡汤还是满有味道的,俺还是这样认为。但是,不要因为习大爱喝,就像庆丰包子一样涨价或者普及化。就像马克思那句名言一样,不能因为是个马克思主义者,就把那句名言当圣旨,甚至把那句话表达的思想归纳进马克思主义。也不能因为反对马克思主义,就把老马那句话也来反对一气。其实,无论是习大欣赏引用的汪国真这一诗句,还是马克思那句名言,就像中国古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样,都是人类千百年的一种观察智慧与信念励志表述,算不上独特的见解智慧,也不是简单的常识,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也不是可以轻易否定的谬误。因此,这样的智慧警句思想理念有生命力,而不一样的语言,尤其是精炼的诗歌语言来表现表述的时候,就特别有味道。
提笔忘忧 回复 悄悄话 鸡汤喝多了也许会腻,但有实在的营养。
阿妞不牛 回复 悄悄话 俺经常有错别字,这篇文章肯定也有错别字。不过,开头第一段肯定没有错别字,俺检查了的。大家不妨帮俺再检查一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