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随笔

记录所思所想 分享所见所闻
个人资料
yunta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川普拜登竞选想到另一位美国总统

(2020-10-23 20:27:51) 下一个

2016年,川普首次当选总统时,年逾高龄70岁,成为首次当选时最年长的美国总统。之前,是里根保持着首次当选时最年长(69岁)总统的纪录。今年,如果川普再次赢得大选,成功连任,那他就又超过里根成为所有历届总统中当选时最年长的总统了。而拜登如果胜选,他可以以当选时78岁的高龄成为历史上历任,历届总统中最年长的总统,而且会把“最年长当选总统”的纪录推高5岁还多。若论“首次当选最年长总统”的纪录,那就会被推高将近9岁之多,那真是逆天了。

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不管最终是谁入主白宫,他要想当好美国总统这样繁重的力气活儿,并且任期届满时全身而退,搬出白宫,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川普相对年轻些,看上去健康状况也更好。拜登近期每次出来,都显得老态龙钟,步履蹒跚,不免让许多人担心其体力和脑力健康状况。有人都流露出了对于拜登是否已有老年痴呆症状的怀疑。如川普当选连任,再干四年,时间还不算长;要是拜登当选了,能干满第一任期就谢天谢地了,想要连选连任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由此想起里根总统,1984年他第二次当选时,年已73岁。有种说法是,里根早在第二任期内就已经出现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称“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

过了10年以后,到了 1994年8月,离开总统职位五年后的时年83岁的里根果然被正式诊断出患有阿兹海默症。

那年的11月5日,里根通过手写信件将诊断结果告知了美国人民,大意如下:

“ 我的同胞们,最近有人告诉我,我是数百万罹患阿兹海默症的美国人之一。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和南希必须决定是将其保留为私人事务,还是以公开方式公布此消息。

过去,南希患有乳腺癌,我接受了癌症手术。通过公开披露,我们能够提高公众意识。我们很高兴看到更多的人进行了测试,或接受了早期治疗,得以恢复正常,健康的生活。

所以现在,我们觉得与您分享此消息很重要。敞开心扉,我们希望这样可以增进对此的认识。也许它将鼓励人们更清楚地了解受其影响的个人和家庭。

此刻,我感觉还不错。我打算度过上帝赐予我在地球上余下的岁月,做我一直做的事情……开始走向我人生旅程的黄昏。我将继续与心爱的南希和家人分享人生的旅程。我计划享受户外活动,并与我的朋友和支持者保持联系。

不幸的是,随着阿兹海默症加重,家庭常常负担沉重。我只希望有某种方式可以使南希摆脱这种痛苦的经历。当时间到来时,我有信心,在你们的帮助下,她将以信心和勇气面对现实。

最后,请允许我感谢美国人民,让我荣幸地担任你们的总统。当主呼唤我回家时,无论何时,我都会怀着对我们这个国家的最大的爱而离开,并对它的未来永远保持乐观。

我知道,对于美国来说,前方总会有灿烂的曙光。

谢谢你们,我的朋友们。愿上帝永远祝福你们。

真诚的

罗纳德·里根”

以下是里根图书馆收藏的这封信的影像:

在里根被确诊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慰问信像雪片飞入了他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但是,有关里根表现出精神退化症状究竟有多久的猜测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媒体记者,记录下了诸如此类的蛛丝马迹。比如,里根在1981年6月刺杀未遂事件之后的一次招待会上,向内阁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塞缪尔·皮尔斯打招呼,说:“市长先生,您好吗?您所在城市的情况如何?”,尽管他后来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里根的儿子罗恩(Ron)在2011年的一本书中说,他早在1984年就怀疑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迹象。那时还是里根做总统的第一个任期。不过,他的同父异母兄弟迈克尔·里根(Michael Reagan)坚决不同意罗恩的说法,并指责他试图“通过出卖父亲来推销他自已的书”。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白宫通讯员莱斯利·斯塔尔(Lesley Stahl)在回忆中也曾说到,她在1986年与里根总统的最后一次会面中感觉,里根似乎并不知道她是谁。

另一方面,坚信里根在任期以内没有显示出任何阿兹海默症迹象的也大有人在。《纽约时报》的劳伦斯·阿尔特曼博士认为:“单纯的健忘与阿兹海默症的开始之间的界限可能是模糊的”,里根的四位白宫医生都表示,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他们没有发现阿兹海默症的证据。神经外科医生丹尼尔·鲁格(Daniel Ruge)从1981年至1985年担任总统的内科医生,他说,他几乎每天与里根交谈时都从未发现这种疾病的迹象。 1985年至1989年任职的约翰·赫顿(John E. Hutton),也说总统“绝对”没有“显示出任何痴呆症或阿兹海默症的迹象” 。里根第二任期的医生之一劳伦斯·莫尔(Lawrence C. Mohr)坚称:“从来没有人质疑他担任总统的能力。” “他的认知能力,信念结构,判断力,对不同选项作出选择的能力,行为和沟通能力都完整无缺。”

又过了10年后,里根于2004年6月5日下午在他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贝莱尔区的家中逝世于肺炎,并发阿兹海默症。 他去世时是美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总统,他活了93年120天(超过了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的纪录,比后者多活了2年零8个月又23天)。他还是21世纪第一位去世的美国总统。

目前,阿兹海默症是美国第六大死亡原因,但一些研究表明,与阿兹海默症相关的真实死亡人数要高得多。据2015年的统计,全球有超过2980万人罹患阿兹海默症。预计随着人口日趋老龄化,患有阿兹海默症的人数将会增加 。

为了致力于提高人们对阿兹海默症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人们对患者的保护意识,美国把每年的11月确定为“全国阿兹海默氏病月”(National Alzheimer’s Disease Month)。今年的11月,不仅是“全国阿兹海默氏病月”,也将是选举产生新一届(或新一任)总统的月份。不管是川普,还是拜登,但愿最终胜选的那一位将是远离阿兹海默症的白宫新主人。

附:年青时的川普与里根总统的合影:

年青时的拜登与里根总统的合影:

谢谢浏览!欢迎参阅相关博文:

闲聊美国总统的“位”“任”“届”

假如川普彭斯都中招,佩洛西会继任总统吗?

闲聊美国总统们的高尔夫球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好像川普做过相关体检,没发现什么问题。拜登不太清楚做没做过。谢谢点评!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忙中出错是难免的事儿,不必太介意,网名只是个代号而已。再谢点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10-24 04:54:04
多谢hunting 分享,年纪大的人有些健忘是正常的现象,我觉得要相信医生的鉴定而不是瞎猜,里根在任时没有任何老年痴呆症的症状。“里根的四位白宫医生都表示,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他们没有发现阿兹海默症的证据。”

希望医生也给拜登副总统和川普总统做个鉴定并公开鉴定结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对不起,是多谢yuntai 分享!车上打错字了,抱歉!:)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的点评!人们对总统健康状况表示关切是很正常的事情,看看到底最后会是怎样。里根和南希的故事拍成电影会很好看。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Print&blogId=25182&date=201603&postId=70877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hunting 分享,年纪大的人有些健忘是正常的现象,我觉得要相信医生的鉴定而不是瞎猜,里根在任时没有任何老年痴呆症的症状。“里根的四位白宫医生都表示,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他们没有发现阿兹海默症的证据。”

原来写过里根和南希的故事,回头找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