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鸿雁传情

(2023-08-14 06:33:01) 下一个
《七绝》相思
 
春来冬去雁长鸣,飞过回回足上空。
挥尽胸中凡有墨,难书日想夜思情。
 
鸿雁传情,起于讹诈,盛于意淫。古代战争或富家通过豢养的信鸽远距离传信,穷酸文人养不起信鸽,就打起了南来北往的大雁的主意:如果看到是母雁飞过,就假想是她想我了。后来,闺中寂寞的女子也就认为,雄雁飞来,一定有男人想我。
 
认为鸿雁可以传书信,是来自苏武的故事。当年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汉朝索要,就对汉朝慌称苏武已死。后来得知苏武在贝加尔湖牧羊,聪明的汉使就对匈奴单于说:“我们的皇帝在御苑里射下了一只大雁,那只大雁的足上绑着一份信,是从列宁格勒发出来的,说他被你们扣留在那里放羊,因为你给他女人他不要,你就只给他一些公羊,想逼着他就范。现在皇帝派我来带苏武回去。”单于知道再也瞒不住了,只好放人。故事传到民间,这个免费的邮差就红了起来,在文人们的笔下,便成了这个鸿雁传情的成语。
 
我写了无数的情诗,什么相思呀、寂寞啊、做梦啦,都托付给了大雁,也在微信和文学城里写了许多信,可是没有一个人给我回馈。我这才知道,不仅鸿雁不会传情,就连现代媒体也只会传性,(作者此处省略了二百多字)不会传情。大家不要想歪了,这个“性”是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生活就是这样,多情者必自毙。哈哈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有趣。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