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久观鸟性,自愧不如

(2021-04-14 10:23:16) 下一个
《五绝》日久观鸟性,自愧不如
 
佳名辛丑三月
 
窗外杜松高,杜鹃筑爱巢。
 
天长知鸟性,不再怨辛劳。
 
我的家庭办公室窗外,有三颗高大的杜松(Juniper),在茂密的枝叶下,今年有一对年轻的杜鹃鸟,在那里筑起了养儿育女的爱巢。由于它们的巢,正对着我的窗子一米之外,我天天看着它们飞来飞去,嘴里叼着一个个小树枝,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飞了几千次,小巢好像没有完工,两只鸟便开始轮流卧在窝里,一定是爱的结晶已经产出,需要开始孵化。和人一样,新房还没建好,女人肚子大了,结婚证没领,就怀孕了,没办法,只好临时租房待产,奉子成婚。
 
之前,有几个麻雀在红色的窗护板子之间筑窝多年,它们特别吵,每天早晨5点左右就开始鸣叫,叽叽喳喳,非常恼火。去年不顾老婆反对,将护窗板和石头墙之间的缝隙,用软物塞满,结果麻雀就做不了窝了,麻雀不在了,今年就来了杜鹃鸟。
 
杜鹃鸟也叫布谷鸟,因为它的叫声大概是:“咕咕咕,咕!"有点像:"布谷谷,谷!"我们这里的杜鹃鸟是大杜鹃(cuckoo), 它们的叫声大概是:"唔唔唔,唔!"在春初求偶时才鸣叫,找到对象后,就不再或很少鸣叫。
 
由于它们的窝离我的窗非常近,而且它们好像也能隔着窗纱看到我,所有,时刻警惕地看我。我趁它们不在的时候,钻进树底下,拍了两张照片,今天早上又隔着窗纱,小心翼翼地拍了鸟在巢里的模糊照片。
 
观察了鸟很久后,觉得从动物行为的角度看,人确实"禽兽不如"。鸟筑巢要比人建房辛苦很多,也不能花钱雇人去干,一根草,一片泥,全靠自己。生儿育女也一样,不像有些人,除了提供精子和卵子外,借别人的子宫,为自己生孩子。孩子出生后,再雇佣保姆养育,自己除了享受天伦之乐外,还剩抱怨,还要求孩子们将来孝顺,为自己送终。
 
看了门前的杜鹃鸟日久,不再会觉得自己养育儿女的辛苦了。生育,是生物的天性,失去这种天性,就不会有生命。我觉得,"禽兽不如"不是贬义词,人类所谓的那些贡献,都是自己自私享受的动力而为,除了"贡献"外,人类确实禽兽不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