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蟋蟀促织

(2020-09-16 07:58:55) 下一个

《更漏子》蟋蟀促织

 

枕上愁,相思雨,长夜昏烛春女。西窗外,月朦胧,奈何断续风。

离别处,人正苦,蟋蟀巷深急促。一队队,几声声,去年雁远征。

 

每到秋天,夜深人静时,你就会听到一种烦人的鸣叫声:“蛐蛐吱吱、蛐蛐吱吱、蛐蛐吱吱。”那是一种由蟋蟀发出的无限循环、永不停止、枯燥无味的声音。小时候妈妈说蛐蛐的叫声是“捶捶饺饺、捶捶饺饺”,是催促女人们该换洗被褥、织布缝衣的时候了,所以蟋蟀又叫“促织”。蟋蟀,是无脊椎动物,昆虫纲,直翅目,俗名蛐蛐、夜鸣虫、将军虫、秋虫、斗鸡、趋织、地喇叭、灶鸡子、孙旺,土蜇等等。据研究,蟋蟀是一种古老的昆虫,至少已有1.4亿年的历史,斗蛐蛐,是一种闲得无聊、古老的玩斗游戏或赌博工具。

记得我在上高中时开始喜欢诗词,上大学时开始练习写诗、填词,但那是些“顺口溜”和“烂词”,我的第一首词就是这个《更漏子》,说得是在那种烦人的蛐蛐叫声中,无法入睡的心情,也许是在相思吧。现在只记得“展转反侧怨枕”一句。是啊,当你睡不着的时候,一定是埋怨枕头不舒服,把它倒来倒去、翻来翻去、捶来捶去,甚至骂来骂去,还是不舒服、睡不着。

多年前,有一位朋友带着全家人来我家做客几天,进门时看他胳膊下夹着一个枕头,就问他为什么。他说:“上了年纪,换了枕头就睡不着,所以,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允许,一定要带上我的枕头。”当时不理解、一笑了之。到了我上了年纪的今天,就和他一样了,也要带上自己的枕头。因为换了枕头,不仅睡不着,即便是睡着了,第二天也会感觉到脖子不舒服。特别是遇到宾馆的枕头,一个太低,两个又太高,怎么都不合适,真不知道美国人为什么要设计、并提供这样的枕头,一个不用,两个没用。上网一查,我的乖乖,70%的美国人说,离开了自己的枕头就会觉的不舒服,影响睡眠,所以,有许多人出门都会带着自己的枕头。看来我不是例外,就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赞美!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词填的形象,有才,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