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我的狗和猫

(2020-03-21 07:11:30) 下一个

我家有只老猫,名叫Katie(凯蒂),已经十岁多了。当年是我儿子的同学发现在她的DECK底下有只小猫,就把她给养起来,没成想,不几天就觉得自己没能力养活她。于是乎,我们就把这只野猫养了起来。由于这只猫的妈妈是只野猫,她自然就遗传了特别警惕的性格,怕人、不愿和人亲近。

三年前,老婆又买了一只小狗,取名JACK(杰克),为它我写了不少诗词。小狗刚进门时,只有三个月大,对周围的事情当然十分好奇,见了猫,就想和她亲近,老猫连人都不喜欢何况狗呼?每当小狗想接近它时,便呲牙咧嘴,大呼滚开。小狗喜欢奔跑,在老猫的面前跑来跑去,老猫就毫不客气地给他几个巴掌:狗东西,安静点!

小狗慢慢地长大了,对老猫这种态度十分不满,也开始嫉妒我们对猫的任何亲近和友善。狗不但能听懂它自己的名字,也能听懂猫的名字,还能听懂狗、猫等词语。所以,每当我们叫一声KATIE,它就离开冲上去,想把猫撵走,后来竟然能听懂我们的对话,只要我和我老婆说一点与猫有关的事,比如问:“猫到哪儿去了?”狗就会立刻去找,伺机报复。就像有首歌里唱的那样:“只要提起她的名字,我心里就像是扎了根刺。”现在我们当着狗的面,不能提猫的名字,不能说猫,更不能去摸猫,只要我们表现出任何和猫亲近的言行,狗就会去打猫。如果打不着,就会气的大喊大叫。

我给狗教了许多东西,也就是说,想把它训练的懂事一点。但狗和人一样,大脑有过滤信息的功能,只喜欢听好听的,不喜欢任何批评和教训的话。只要我们一教训它,它就会找机会去欺负猫,拿她出气。我就给老婆说:“你看见了没有?连狗都能听懂什么话好听、什么话不愿听,更何况是一个人呢?所以,你以后就不要老批评我了。”老婆也不客气:“你老是做的不好,还不让人批评?就比如这只狗,它干了坏事,还要人去表扬它?你能做的出来吗?”看来,大家都有理。

我看了很多养狗的书,都说不要教训狗,即便是它做错了事,也要表扬它,给它一点甜点,然后对它说:“你做得很好,但下次别这样了,因为你可以做得更好。”若果这时候你去教训它,它会产生抵触情绪,脾气会变得更糟。我一点都不信,因为它干了坏事,你自然会生气,谁会对着一个坏人表扬他?纯属扯淡。

比如,一开始它还小,就会在家里拉屎拉尿,没办法就给他买了尿不湿,可它有时候会尿不到上面,尿就会流到地板缝里。每当它拉屎尿在家里,只要我叫一声它的名字,问它:“这是谁干的?”它就耷拉着尾巴和耳朵,自动地进入它的笼子,胆怯地望着你。看来,狗虽然会干坏事,但还有羞耻感,觉得是自己干的、错了,就乖乖认错,等待惩罚。狗再聪明,也不会嫁祸于猫,因为第一,猫很自觉,不会在它的厕所外胡乱拉屎拉尿;第二,狗屎和猫屎截然不同,一眼就能分辨的出来。但如果要是狗把自己的尿,硬说成是猫干的,我们就真的没有了办法,除非你拿着那泡尿去化验。

现在,狗已经长大了,尿不湿也不用了,懂得什么时候要出去,只要它对着你汪汪几声,然后问它:“是要皮皮还是要噗噗?”要是它继续汪汪,只要你一站起来,它就会往套笼头的地方去,这就是要出去了。但有时候它饿了也会汪汪叫,小时候饿了不会对着你汪汪,现在长大了,牛逼了,敢和我们要吃的了。只要老婆坐在饭桌前,它就会汪汪:“我也要吃!”有时候甚至跑到狗粮盒子前,对着它踢上几脚,很猖狂。

老猫不喜欢和狗来往,但不等于它不喜欢狗。可以看出,每次见不到狗狗,她就会四处寻找。猫只是不喜欢莽撞的狗的行为。老猫每次吃东西,总是会给狗狗留几口。可狗真不要脸,每次我们都是一起喂它们,可狗就是坐在他的狗粮面前,不吃。一旦看见猫吃完了,立刻跑过去,一舌头就把老猫特意留给他的几颗猫食吃的精光,然后再回去,把他的狗粮吃干净。狗这么聪明,我不停地教他如何做一个好狗,他就不愿学,可对自己有好处的行为,我没有教他,他却应用的非常熟练。

结论是,无论是人还是动物,不是学不好,而是选择性地不愿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1 "哈哈你家的狗狗猫猫都很有个性!"

你写得太生动了,有趣!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猫狗!
陌陌原上草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猫和狗很通人性呀!
木木架子 回复 悄悄话 猫给狗留几粒猫粮,是不是贿赂啊?
虽然猫看不起狗,但是也干不过,所以和为贵。
狗就像官二代,傻是傻了点儿,但是天生个头大。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跟我家的猫和狗一样,我家猫比狗先来一年,是大哥,对后来的狗跟你写的一样。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papillon, 俗称蝴蝶犬 butterfly.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笔下的猫狗都好可爱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请加照片,让我们看看这只有脾气的狗狗是啥品种,敢这么牛?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是啊,和人一样,每个动物都有脾气。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里加不上了,另发了两张图。谢谢
佳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谢谢。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家的狗狗猫猫都很有个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照片!喜欢你的文章!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十分生动,“无论是人还是动物,不是学不好,而是选择性地不愿学”+1,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