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居山秀才

(2019-05-06 16:09:47) 下一个
《五律》居山秀才
 
村野三春雨,田园四季风。
门前新草绿,屋后旧竹青。
髪少情还在,羽丰巢已空。
冬来菊认命,不再妒梅红。
 
冬天来了,菊花只能认命,不得不死。但她并不嫉妒梅花,因为她已经经过了那样的辉煌。而现在的梅花,只不过是秋天的菊花,过后一样会败落。花无百日红,终将败颜容。所以,我不羡慕、嫉妒年轻人,因为我也年轻过。但我羡慕嫉妒有钱人,因为我从来就,也许以后也是,没有做过有钱人!
 
一首诗的关键就在收尾两句,它是全局的总结。就像在火车站里的扳道岔一样,尽管火车走了几天,但能否安全进站,全凭这个岔口的链接。它可以把火车引向正轨,也可以引向歧途。不信你看看以下的几种结尾。
 
五十知顺命,诗酒度余生。
五十知顺命,邀月伴余生。
冬来花认命,笑看木凋零。
秋深菊认命,冷眼看梅红。
五十知顺命,叶落任凋零。
五十知顺命,不再恋花红。
五十知顺命,不再妒花红。
五十知顺命,不在醉花红。
五十知顺命,不再卧花红。
五十知顺命,不再惹花红。
 
后面的几句,都是一个意思,就像汪峰对章子怡唱得那样:"我那颗叮叮当当地响、无处安放的心啊,终于找到了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狂云 回复 悄悄话 这田园诗写得真洒脱!赞

50岁前肯定很花的。哈哈,开个玩笑!
一挂闲云有似无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