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何悲

(2018-11-02 16:01:48) 下一个
《七绝》秋何悲
 
戊戌九月
 
四季金秋色最浓,风光尽在不言中。
飞花落叶何须叹,冰雪寒梅自有情。
 
两句三天得,一吟双眼湿。作这首诗我费了好几天的功夫。一瞬间就写了前两句,可花了几天的时间,才算有了满意的后两句。
 
自古文人多悲秋,其原因有三:第一,秋天之后就是冬天,人们感到好日子已经不多了,加上树叶凋零,万木萧条,当然会有悲伤的感觉。第二,一年四季中,只有春、秋两季最美,有美色、有风景,我们有春色、秋色,而不见夏色、冬色之说。春天是所有生命的开始,而秋天将要结束;第三,关键还在于悲秋的人都是因为自己老了,自然而然的就把秋天,比作自己的生命的一个阶段。年轻的时候看到秋天会是这样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而在这首诗里我想要表达的是,花谢了,叶落了,没关系,明年还会来啊。我老了,不好看了,没关系,我有好看的儿女接着。别看大叔我现在老了,可我也年轻过。小美女,小鲜肉,不要鄙视老人,别看我满脸皱纹,等你到我这年龄比我还难看。所有的苦难大叔已经过了,你的苦难还在前头。我现在不会为找不着配偶、找不到好工作而烦恼。生活中不再求人,工作中不再看人脸色。唯一遗憾就是小美女不再多看我一眼,可仔细一下也没什么,世界上只有还有一个喜欢我的女人就够了。
 
秋天不可悲,只要熬过一个冬天就好了;老了没关系,因为大家都会老,又不是只有我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