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2018-08-05 04:00:38) 下一个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前后院种了几棵果树,有樱桃、梨和柿子树,可后院的梨和樱桃,十多年了没有吃到一颗,不知不觉中就消失的一干二净,因为院子里的松鼠、兔子和鹿,还有飞来的鸟,上下一起行动,各尽所能,一颗不剩。前院里的梨和柿子,由于接近马路,过往行人、车辆多少起到了保护作用,每年还能收获半成。

今年一颗梨树,结了上千颗梨,把树枝都压弯了。可是不几天,数量减半:低部四周的被鹿吃了;鸟在顶端开吃;最可恶的是松鼠,咬一口,扔一个,直到找到最好的一个,然后叼走。兔子则吃光落在地上的所有的梨,唯一可见到的是树根底下的一些残渣。为了保证能给我们剩一些,采纳了邻居的建议,在AMAZON上面买了一个塑料网,遮掩了比较稠密的几枝。

今天下午出门遛狗,听见树上有鸟叫声,走进一看,原来有只鸟被网子给缠住了,看见我和狗走近,就开始拼命地挣扎,叫声凄惨。这时,刚好有一对美国老夫妻散步路过,听到凄惨的鸟叫声,便问道:“怎么回事?什么鸟在叫?”我回答道:“一只鸟,被缠在了网子上。””那你想怎么办?“我立刻意识到老人的意思,回答道:”当然要把它给放了!我没想到这个网子会把鸟缠住!“”你做得很对!你救了一条生命啊。“

接近那只鸟,它非常惊恐,叫的更加声大,越是挣扎,缠的越紧。这时,可以听得见四周也有几只鸟跟着叫了起来:声声凄厉、声声抽泣。我试着把鸟给松开,谁知到它就用尖尖的嘴钳我的手,我只好回来戴了一双手套,一只手捂住它的嘴,一只手想把它从网子上解下来。谁知道,它的翅膀和爪子死死地抓住网线,根本解不开。这是,四周的鸟一起叫,弄得我心有点慌,它们觉得我要弄死那个鸟。

没办法,我又回去拿了把剪刀,决定把那片网剪断。那只鸟看见我手中的剪刀,吓得直哆嗦,拼命地叫。我慢慢地把周围的网剪断,把鸟从树上拿下来,然后把缠在翅膀上和爪子上的网线一一剪断,然后松了手。谁知那只鸟好像被吓呆了,过了几秒才意识到自己自由了,这才飞走了。我对它说了一句话:下次要吃,到没有网子的地方。

唉,我虽然每次都会驱赶偷吃我水果的动物和鸟,但没有想要他们的命,因为我知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道理,这些动物和鸟,他们不像人类有判断能力:那些可以吃,那些不可以吃。它们只是为了一口食物而已,并不知道这些行为是人类不可容忍的。它们虽然可恶,但罪不至死。所以,我不会因为它们吃我的东西就要了它们的命。所以,我对老婆说,后院的果树就当时作为为它们种的。今天听到了那只鸟和其它几只同类鸟的凄惨的叫声,我决定明年不再用网了,我觉得我们虽然喜欢亚洲梨或柿子,但为了多吃几颗就让一些无辜的鸟或是动物付出生命,有点残忍。

有诗叹曰:可叹人因财富死,无辜鸟会为食亡。贪婪成性虽该治,微害生灵不忍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每次都会驱赶偷吃我水果的动物和鸟,但没有想要他们的命,
————
是啊。。。希望鸟儿懂得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果树整个是给小动物们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