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梦中竟然想效仿杨佳

(2010-12-16 16:19:41) 下一个

我在大街上,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向一家商场。突然一个全副武装的武警拦住了我:"你的身份证呢?"

我有些纳闷和吃惊:"逛商场还要检查身份证?为什么只查我呢?"

"这是上面的规定,我们是在做随机抽查!"那位武警冷冷地回答道,同时用左臂挡住了我。我只好陶出我的钱包,交到他的手中,嘴里说道:"全在里面!"

武警用非常熟练的动作,打开我的钱包,然后瞬间将钱包还给了我。我打开一看,他拿走了我的身份证和所有的信用卡,还给我的只是一个空钱包,因为我平时很少携带现款,除了身份证和信用卡外,当然什么都没有了。

我有些后悔把钱包给他了,心想,为什么不只把身份证给他看呢?他把所有的信用卡都拿去了,我怎么买东西?我立刻向他说道:"既然查看了我的证件,就应该把它们还给我!"

谁知道那位武警将我的所有证件飞快地交给另一位我之前没有注意到,或者说是根本就不存在的的武警手中,那人转眼就消失了。这下子我急了:"你说是要检查证件,怎们不还给我?"

"三十五天后,到我们单位来领取!"

"什么?三十五天?怎们需要这么长的时间验证身份?"我更加着急。"这是我们的规定!""那我这几天没有身份证和信用卡,怎么在这里生活?"

那位武警站在那里不再理我了。我着急地向前想拉住他说话,谁知他也消失了。我回头一看,熙熙攘攘的人群突然都没有了,大街上只有我一个人。向前看,原来高大的商场不见了,只有几个老头、老太婆们在摆地摊,叫卖东西。我快步走过去,问其中的一个老头道:"大爷,你知道那两个武警到哪里去了?他们扣走了我的所有证件,我到那里去找他们?"

"我不知道!没听说过武警扣押证件的事!"

"你怎们会没看见呢?就在刚才,他们拦住我,拿走了我所有的证件呀!"

"那你去问问她吧!"说着老头将我的目光指向另一位正在吆喝着的老太婆。我赶紧走了过去:"大妈,告诉我那些武警是些什么人?他们到哪里去了?我到那里找他们要会我的身份证呀?"

老太婆热情地回问道:

"你看见他们是那个部队的了吗?"

"我没看清楚,就知道他们是武警,红色的胸章上写着武警二字,别的什么也没有呀。"

老太婆又回道:"小伙子,以后要看清楚了人,再给东西!"说着,她站了起来:

"跟我走,看能不能找到他们的领导。"

我高兴得不得了:

"谢谢大妈!你认识他们的领导?"

老太婆不做回答,只管向对面走去,我急忙也跟上她。只见老太婆穿过一堵破墙,里面却是一个很大的庄园。我跟着她,三曲五拐地向深处走着。面前出现了一道长长的、向下延伸的台阶,老太婆走的飞快,我怎们都赶不上她,我连忙向她喊:"大妈,你等等我呀!"

谁知她头也不回、只管在台阶上往下走。突然,我看到了一对整齐的人群从台阶的下面走了出啦,沿着这些台阶和我们的方向相反,走了上来。我定睛一看,只见他们上身只着着白色的衬衣,下面仍然穿着绿色的裤子,我觉得他们就应该是武警了。于是就迎上去问道:"你们的领导在哪里?"

无一人理我,他们踏步从我的身边走过。突然我看到了那两个拿走我所有证件的武警。只见他们看了我一眼,还说道:

"这不就是我们刚才搜查过的哪小子吗?"

我的心高兴得快要蹦出来,没想到还能见到这两个武警。"同志,你们看完了证件后就应该还给我呀,怎么就不见你们了!"

"告诉你三十五天后来领,你怎么还不走?"

"查证件怎么需要三十五天?我现在就在这里,你们可以验证嘛!"

"这是规定,我们也没办法!"说着,他们就从我的身边走了过去,抬眼一看,他们就消失在前方。我急忙拉住另一个正从我身边走过的武警问道:"你们那个文件规定需要三十五天?请你帮帮我,你们的领导在那里?我没有了身份证,明天我怎么买回去的车票?我家里还有八个月的孩子需要照顾,我现在身无分文,怎们能在这里度过这三十五天呢?"

"那就打电话让你老婆给你寄些钱来!"他头也不回的说道。"我要找你们打领导,他在那里?"

只听得他身边的另一个人说道:"别告诉他!让领导知道了,那两个哥们怎么办?"说着,这群人就都不见了.我赶忙向前望去,眼看着那个老太婆也消失在远方。我着急死了,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这么多的人竟然无一人能够帮助我,我到那里去找回我的证件?这真是:叫天天不应,哭地地不灵。突然,一种从来未有过的愤怒和仇恨从心中升起,我想起了杨佳,想找一把利刀将那两个混蛋武警给砍了,可有一想,人家是经过训练的,都会擒拿术,有功夫,你怎么能够打得过他们?就想着,要是我手中有一把枪,我就会将他们一一打死,可一想,如果我开枪,他们肯定会将我当场击毙,使得我连一个申诉的机会都没有,而且那样不正好证明了我是歹徒吗?不就正好证明检查身份证是必须的吗?我急得团团转,毫无办法,于是就向着无人的空间大声喊叫了起来:"有人吗?有人吗?"……

突然我醒来了,发现自己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这才意识道是原来是南柯一梦!一看床头上的电子表:5:27。说也奇怪,多数恶梦惊醒后,大多是模糊不清的,可是这个诡异的恶梦、烂梦、丑梦在我的心中却是那样的清晰不退。梦中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句话,都是历历在目,清晰无比。梦中的每句话都是记忆犹新,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心里十分不爽,百思不解: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怪梦?怎么也会有杀人的念头?竟然会想起杨佳?有过向他学习的念头?那个老太婆到哪里去了?她到底认识不认识武警的领导?她是不是找到了领导,要回了我的证件?她为什么会比我还走的快?为什么这时惊醒?没有了她的结果?她可是唯一愿意帮助我的人哪!心里非常混乱,思无头绪。想到这里,再也无法入睡,只好提前起床,趁着自己清醒的状态,打开电脑,将将这段恶梦记载了下来。

我一向认为自己是一个善良的人,反对以暴制暴。记得在扬佳事件发生后,曾和一位年轻的同事讨论过,我人为,无论别人和社会如何对待你,"冤有头,债有主",乱杀无辜总是不对的。可现在中国的社会已经"扭曲"的不成样子,像马加爵、杨佳甚至于那位闯进幼儿园乱杀人的暴徒,却有人为其叫屈,说是给逼的没有别的法子,甚至在网上称马、杨为"梁山好汉"、"英雄",真是人性缗灭。这位年轻人却回答道:

"你在美国待久,不知道现在中国社会的现实。你不知道人们在那种无法无天、官官相护、鱼肉乡里、有冤无处申,有仇无处报、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人情冷漠、是可忍、孰无可忍的绝境下,竖着是死,横着也是死,就会不顾一切,挺而走险,用最残忍的手段去报复他人和社会。这都是那个罪恶的社会造成的。"

我仍然不愿笱同,没想到,昨日在梦中,竟然想起了扬佳,试想着用同样的办法去杀人,可见的人性中"心魔"永远存在,在现实生活中,良知可能战胜了心魔,可在潜意识的梦中,这种恶魔的念头就回涌上心头。记得电影中的少林老和尚,在外面的人们嘶杀之际,自己口中啊弥陀佛不停,可当一个歹徒挥刀向他砍了过来的时候,他还是不由得伸出了手,一掌将其击毙,而且是与啊弥陀佛同时进行的,可见善恶不是固定不变的。《晏子春秋》有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同样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会有完全不同的选择和结局。

还记得这样一个报道:一位被人告知必须般迁的人,看着别人做"钉子户"可以讹一笔钱,自己亦想试之,于是决定不达目的决不般走。一夜正在熟睡之中,被人用闷棍打晕,装上一辆汽车。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十几里外的野地中,急忙返回,发现房子以被夷为平地,家中所有东西化为乌有。找开发商理论,拒不承认,说"谁打你,找谁去!谁拆你的房,找谁去!"找乡里,乡里说找县里,县里说找公安局,无人理睬,无人受理他的案子。也曾想过杀人报仇,可是仇人是谁都不知道,想和杨佳一样乱杀一气,可有不忍心。没有办法,只好悬梁自尽,不但没有得到房补,连性命都没有了。真所谓"人心不恶,勿生歹意。心不狠毒,勿起歹念。"否则,只会是自取灭亡。

小时侯妈妈常教导说:"没有哪个恶胆,千万不要有什么恶念,否则只会害了自己。"像我一样的善人,虽然心生恶念,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受现实和向他人求救,放弃了杀人、报复的行为。如果你觉得你狠不起来,凶不到底,在那种万恶的社会中,只能选择忍受,否则,就会像那位拒绝搬迁的可怜人一样,良心没有彻底泯灭,狠不下心来乱杀无辜,到头来只能是自己吃大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