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程咬金的三板斧与诗人的《新婚指南》

(2008-10-12 10:40:06) 下一个

    两年前,老一代《诗词歌赋》里的诗人们散伙,我好久没来这里看看,近日无事闲游,发现全是“新名”,发表诗词时大多说明,我这是什么、什么牌子,押什么、什么韵,好象害怕别人不懂、不知道,发生“误会”,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听刘兰芳的评书时,关于“程咬金的三板斧”的一段:程老只会三板斧,却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这三斧头的厉害,所以每次出手都要把这三板斧的套路名字喊出来:“劈脑门、掏耳朵、扎眼仁”,遇上个门外汉,这三斧一过,不将对方砍死,就是被吓跑。当遇到一个内行,大家都会暗自发笑:我能看出你的套路,你能不能不说出来呢?你是怕我不知道,还是教我如何破你这三板斧呢?

       还有一些诗人喜欢附上《新婚指南》,好像别人连地方都找不着似的。其实这大没必要,用不着附上什么词谱、注明我这是谁的韵,因为,是行家,人家能看得出来,如有疑问,人家会提出的,而对于外行,你就是列出来哪儿、哪个、哪里、哪些、哪年、哪月,也无济于事,他也不懂、没兴趣找你的诗词哪里出韵拉、哪里犯拗拉、哪里“扯胡平”,只有哪些“三斧半”才会关注这些的。

       再说说这《新婚指南》,人们都是事先看好后才干,有哪个端着《指南》而进行者?人家诗人来这种地方,虽然不全知床上八十一式,但自然会如何种瓜、种菜,用不着你时时刻刻怀抱《指南》,对人家说:我这是扬某三招五式。

       程老念口诀为壮胆、唬人,诗人附上词谱一定是心虚,多是那种一边看黄片,一边埋头苦干的人-只顾学习却没有了享受的人。悲乎哀哉!


      
还有一种愚人,本是先天性不举,却整天研究自己的姿势是否不当。应先治好病,在能干之后再谈如何干好的事。先学会如何说话、写字,再说写诗做文。否则,套路越精确,词谱对得越对,离“诗词”就越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