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名文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谁能到尽头?人生之短暂兮,走完则无悔!命运之不济兮,无顾则不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自吟

(2006-01-07 13:38:19) 下一个

 我为何物?需我者赞曰:“水乃生命之源,无水,世间何存?” 《易说卦》曰:坎为水,润万物者,莫润於水。《尚书》曰:非水无以准万里之平,非水无以通道任重也。敬我者以我之德为准绳,劝圣人以为之,倡天下人遵之。《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晏子》曰:水也,美哉水乎,其浊无不涂,其清无不洒。   有诗曰:

 

龙川紫阙映,珠浦碧沙沉。

岸阔莲香远,流清云影深。

风潭如拂镜,山溜似调琴。

请君看皎洁,知有淡然心。

 

用我者曰:“混混之水浊,可以濯吾足,青青之水清,可以濯吾缨。”“君子不镜於水而镜於人,镜於水见面之容,镜於人则知吉凶。”恨我者则视我为“洪水猛兽”。更有贬我者、侮我者,在我的前面加上许多淫秽之词,什么“祸水”、“淫水”、“污水”、“臭水”,可有哪一点是来自我本身呢?其实,我乃宇宙中最纯净的物体之一,所有这些“污浊”之词,全是他人之过,强加于吾身!千古冤哉,水我!

 

我乃为生物而生,为存它而存,没有一点自我,没有丝毫自利。天地间万物皆因我的存在而存在,也只有我的存在而存在,无论是无私的奉献,还是无情地被利用,我都无一点点怨言,自从我的诞生那一刻起,没有任何改变!这就是我-无私!乃水一也。

 

我乃天地间最纯净之物,真正的我,没有任何“污浊”的成分,完整我,是生命之源、万物所依。分解后的我,其一之氧气,仍然为生命之需。其二之氢气,也是动力之一。我是宇宙间最简单的化学分子之一,无论以何种形式存在,都不会产生或释放任何有害物质。这就是我-纯洁!乃水二也。

 

我以多种形式存在于天地之间,无论是云、雾、雨、雪、冰、露,还是空气、海洋、江河、地上、地下、高山、盆地,处处是我,处处有我!不同形态的我,服务着世间万物,满足了生命的要求。我的谦卑,有了大海。《老子》曰: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故能为百谷王。《淮南子》曰:海不让水,积以成其大。我对大海的向往和归顺,便有了江河。河者水之伯,上应天汉。江水兮浩浩,长流兮万里。这就是我-归顺!乃水三也。

 

我非常温柔,无论是在万里长江,还是在茫茫的大海之中,我都是那样的温顺,从不脱离自我,从不离开整体。人们所责备和诅咒的什么浪潮、暴雨,皆因狂风,“无风不起浪”、“无狂何来暴?” 浪潮是自然把我的威力滥用;暴雨是天气对我温顺的践踏!这就是我-温柔!乃水四也。

 

我是永恒的,从形成起就没有任何改变,也不需要什么进化。虽然我是那样的温柔、顺从,从未自我发怒,但因为我的恒心却可以改变一切妄想改变我的东西,我可以用时间和我的永恒来改变一切,如果需要。滴水穿石!这就是我-心恒!乃水五也。

 

我是地球中最多的物质,在我之中,容纳着世间上无穷的生命和宝藏,也收容了多少人间难容之事物、与罪恶?同时,我还时时倾听着人间的喜怒哀乐,敞开我胸怀,让人们随时向大海述说自己的悲欢离合。天地之间,包容乃大,这就是我-包容!乃水六也。

 

我本是世间上最纯洁的物质,可天地间最肮脏污秽的东西,都一一将我玷污。当我多于生命所需之时,人们就会用来洗刷世间上一切污垢,甚至于人类的罪恶!我就变成了“污水”、“臭水”、“脏水”,我知道这乃非我之过,我从不抱怨什么,可人类反过来抱怨我,说什么“脏水污染环境”,“威胁生命”之类的话, 更有甚者,人类在淫荡时所产生的“体液”,也归罪于我,称之为“淫水”,还有什么把坏女人称之为“祸水”,人类真不知羞耻。可我的存在,不仅维持了生命,也保持着这个世间的洁净,这就是我-藏污!乃水七也。

 

我虽然无私、纯洁、归顺、温柔、心恒、包容,也能藏污,这一切全是为了天地间的生命,是我无私的最终表现,但我需要尊重!《庄子》曰:水静则明,浊则混。如果我的温顺被践踏,就会变成暴雨而淹没一切!如果天气将我滥用,我就会变成巨浪,或许变成暴雪。如果人类不断犯罪,污染这个地球,超出了我的藏污潜力,世间万物就会死亡!这就是我-需要被尊重!乃水八也。

 

我是那样的温顺,以至于被自然可以改变为不同的形态,人们可以随时改变我的流向和容积,可我仍需要疏导,否则,就会变成人类所说的“灾害”!当气候滥用我而产生暴雨时,我需要疏导,否则就会成为“洪水”,冲垮我所经过的一切!当积雪超过山川的承受能力时,我就会崩溃而产生巨大的威力,摧毁一切建筑,甚至于生命!但人类要认清,这一切所谓的“水害”,其实并非我之自为,乃自然或人为也!《孟子》曰: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於善恶也,犹水之无分於东西也。这就是我-需要被疏导!乃水九也。

 

我乃为元,我乃为天,我乃为生命,有乾之功效,有坤之秉性。主天道,行义德,主宰生命,天长地久!《老子》曰: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行我之道,天地才能永恒,生命才会永存!这就是我-天道!乃水十也。

 

以上乃我水之十性也,佳名先生对我有很深的认识,且有以下结语:

 

顺水道者存,逆水道者亡!

非我之祸,乃尔之过也!

 

1/7/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