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这个方言和凝聚力的关系。

(2015-09-26 11:44:50) 下一个

作为一个广州长大的外省人,和后来在上海生活的经历,我想我有点资格评论一下这个方言和居民间的关系。我父母在我刚出生不久从北京因工作原因搬迁到广州的。那时候广州人非常的排外,一般管不会讲广东话的称为“捞松”,就是嘲笑北方人说的老兄的意思。我父母单位基本都是北京迁过来的,事实上广东的科研单位基本还是北方人多,因为广东人没什么读书的传统,喜欢做小生意。那时候你出去买个菜不会讲广东话人家都歧视你,不带搭理你。我父母是非常反感这个的。现在的广州因为要引入人才,所以城市里非常多外省移民。前几年汪洋主政时因为强调融合,有一个尊崇普通话的运动,好像有人建议要关掉讲粤语的电视台。激起了民愤,后来不了了之。这都属于两种极端。但要想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你必须有让本地人融合的统一语言。比如美国的独尊英语。方言当然应该作为文化予以保留,但受教育的人必须会讲普通话,政府机关办事的更是如此。否则以会否方言本地人歧视外地人,对城市发展长远害大于利。中国新疆维吾尔地区为什么民族融合失败,很大的原因是允许他们不学普通话,完全以自己的语言学习,这是重大的败笔。现代国家每个公民都应该会讲官方语言,在此基础上可以是方言。我们大家都对当年去上海不会讲上海话受到歧视印象深刻吧,我听过不少故事。我去上海住时上海已经是国际都市,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了。大家对上海人的反感也是因为那种看不起外地人的优越感,这是不利于和谐的。

再说楼下有上海人说请上海人吃饭就要准备他们之间说上海话,否则不邀请。哈哈,这也太自大了,主人若不会听上海话,你要是一定要讲,我建议你不要去吃。我认识的上海人多数还不至于这样不尊重人。我说的亲戚来吃饭,她们毕竟是我的长辈,修养差点,没有恶意我也就算了,要说我有多高兴我肯定不高兴。若是一般人这么干那我就不会来往了。去别人家里做客还是请尊重主人,这是小孩子都懂的礼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白蛇 回复 悄悄话 四川人凝聚力强,那么大一片地区大家都能听懂。浙江人凝聚力不强,翻过个山头方言就不懂了。
江东老表 回复 悄悄话 但您不知方言人也常听到别人无理指责。他们只是忍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普通话加方言,但方言绝不可丢掉。你说的上海人、广东人歧视外地人,其实北京人也歧视不说北京“土话‘的外地人,特别是在服务行业,如公交车上。你越不懂,他说得鼻音越重,舌头卷得越厉害,就怕你听懂。还有,不光是大城市有这种方言歧视,小地方也有。在我老公乡下老家方言中,把”子“发成”的“音,所以他哥哥的小名”伟子“听起来像”伟的“。省城来的人按字发音,叫他哥哥“伟子”,还被当地人嘲笑。我当然也不说他们家乡话,所以被当地人叫做“侉子” --而这个“子”也是发“的” 音。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