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想起了家乡菜

(2017-01-13 04:13:00) 下一个

小时候过年,尽管物质不像现在那样丰富, 好多基本的副食品都要凭票供应,但母亲总是想尽办法让餐桌上放满了各种平时难以见到的佳肴,让人口水直流。其中少不了蛋饺,豆腐包和八宝饭。当我稍微大一点时,就开始分担母亲的家务。记得当时我过年的任务之一就是在除夕夜之前必须做完这三大金刚。为此我一直对它们独怀钟情,多少年后远渡重洋生活在西方,它们时时翻版在我自己的餐桌上。

蛋饺

材料:鸡蛋;猪肉小块剁碎;虾仁;葱;姜;料酒等

先把鸡蛋打碎,然后把猪肉碎与虾仁、葱姜混合,加料酒、盐拌匀。

在国内做蛋饺是用一个汤勺在明火上完成的,非常顺手。这是个技术活,需要耐心。现在我厨房里 cooker是用电的,只能用26英寸的平底锅替代汤勺,为此比较难控制蛋饼皮的形状大小。因此做出的蛋饺不太美观了,但丝毫不影响其品味。 包完后进蒸笼蒸10分钟。它们一般放在汤里或火锅里食用。

豆腐包

材料: 牛肉小块;洋葱一个;葱;姜;料酒等

做法:

1.剁碎牛肉和洋葱,加葱姜,料酒和盐。如果牛肉比较瘦的话,再加一点菜油或橄榄油。混合拌匀。

2.用开水泡软干豆皮,剪成合适的尺寸,放馅包好。

3.把生的豆腐包放进蒸笼蒸10-15分钟即可。口味重的也可以油炸后红烧。

 

 

 

 

 

 

 

 

 

 

八宝饭

材料;糯米;干果品;豆沙;油;糖

做八宝饭的关键是煮糯米饭。掌握不好的话容易做成夹生饭。

先把糯米用水浸泡5-6小时,然后蒸熟。趁热加油加糖拌匀。用一个大碗涂上油,底下铺上干果品,然后放一层拌好的糯米饭,中间放一层豆沙,最后用剩下的糯米饭盖上,压实即可。

多余的饭做成了长舌头小人头,里面包了豆沙,用葡萄干点缀。找点生活乐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