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想说找不到人说,说给自己听。记下来,以后再读给自己听。
正文

我在儿子大学专业选择时的一点挣扎和感悟

(2015-02-04 16:32:22) 下一个
1孩子很优秀,又有passion, 有主见,应该相信他无论选择任何专业,都会尽力尽责。
2选冷门专业,孩子也会有压力,家长可以花些时间多了解,交流起来不会言之无物,他也会体会到大人的用心。
3选择任何专业,都不能保障成名成家,挣大钱。也都有可能难找工作。一个热爱生活,做事尽责的人到哪都是受欢迎的。
4能养活自己,我觉得不是放纵或随心所欲,在孩子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时的底线。你想过怎样的人生,你要有相应的责任。一个人时,养活自己,由家庭时,养活家庭。怎样养活,怎样的生活方式,要权衡
5精神总是滞后于物质,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善,作为家长的我是否将精力多转移到自身的提高上更好呢?

我和孩子交流的结果是加上CS,任何专业都不大能离开电脑,算是一个职业的补充和提高。其实艺术类和计算机交叉的工作还是不少的。你要问问自己,如果最后孩子只是当了小学中学老师,你会不会开心呢?说实话,刚开始我一想到就觉得接受不了,后来想如果他做了喜欢的事,自己对自己负责,我又何必因了我的期望的失落影响了他的快乐呢。得不到家长的肯定,那滋味不好受。我对孩子讲,你大胆的往前走,成名成家要天时地利水到渠成,但一步一个脚印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份快乐是谁也夺不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智慧的母亲!祝周末愉快!
xfhh 回复 悄悄话 重点在于能养活自己。看看美国人多少大学生出来找不到工作,到了三十还啃老的?能做中小学老师那是很自立的了。所以专业还是很重要的。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人要是窮怕了,作選擇先考慮生存。
如果沒有生存壓力,作選擇多半先考慮快樂而不是生存。
不懂不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博主得想法很奇怪,中小学老师怎么了?所有职业中最糟糕的?为什么这么反感?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是,老师是最最应该受到尊敬的人,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我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对小学中学遇到的几位师长至今心存感激。现在周围看到的那些发了财的土豪,这些人的所做所为才真是让人不齿。希望中国人中象有这种指导思想的人别太多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这句好“一个热爱生活,做事尽责的人到哪都是受欢迎的”,而要让孩子继续热爱生活,是不是得让他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精神总是滞后于物质”,这句好像反了吧?
滕王阁序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市教育总监就是小学老师出身。口气不要太大啊。哈佛出来的都成名成家、赚大钱了吗?指导思想就不对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我有时也会纠结这个问题。现在想来,还是能够追求自己的梦想,快乐的工作,生活对孩子来说比较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