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路

很多年以前,一位晚辈问我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独立“。经济独立虽然是独立这个大课题的一方面,却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的博客,就从它开始。
正文

理性的分析是否需要一千万

(2015-02-06 15:06:06) 下一个
是否需要一千万净资产?这个目标是太高还是不够高?这个问题的本身并不是这个数字,而是这个数字背后的目的。所以不是要不要有一千万的问题,而是一千万意味着什么的问题。从Maslow 三角来看:
 
1.     满足基本要求:活着,没有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这一点在美国谁都能做到。达到这个目的,不要一千万,一分钱也不需要。
2.     安全:人生不受伤害,没大毛病,有一份工作或收入,不至于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有车有房。温饱到小康,对比美国中位家庭年收入5万美元,净资产8万美元。 所以要中位水平的生活,一千万日元都已经太多。
3.     归属:本来是一个感情的问题,和钱扯不上关系。理想社会里穷光蛋也有人爱,流浪汉也有几个一起要饭的朋友。但是想到“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传统文化,想到要用钱来证明的爱,土豪朋友或亲戚多的人,大概需要更多的钱才会有归属感。有一点余钱是有益但不是必须。
4.     尊重:自己的尊重,别人的尊重。人对自己的肯定不从外界来,更不和钱有关。别人的尊重呢?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尊重,最起码的是因为那也是一个人。更多的尊重,佩服,欣赏呢?是这个人做了的事情,有什么才能,长相,权利,品格,思想或其他的原因。有的人也用穿什么衣服,开什么车,住什么房,高调的慈善事业来获得尊重。没品味的土豪,浑身上下用名牌包裹,不过是为了陌生人的佩服。有品味的地主,给母校捐一个图书馆,又何尝不是用钱买尊重呢?一千万美元在地价不是太高的地方,一个图书馆。或者图书馆的一翼还是够的。或者建学校?建医院?如果渴望这样的肯定,一千万美元不错,但是也不多。
5.     自我实现:不过就是按自己的准则,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解决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有的人写写画画,有的人种花养草,有的人轻吟浅唱,有的人跳广场舞,有的人爬珠峰,有人从平流层的边儿上往下跳,有的人跑马拉松,有的人打坐,有的人造航天飞机,有的人潜水,有的人建立新的政党,有的人建立新的宗教,有的人要发明长生不老药。。这在钱的需要的区别就太大了!好在钱多有钱多的自我实现,钱少有钱少的自我实现。有的自我实现必须要有钱,有的自我实现与钱无关,有的人在自我实现中发现钱是累赘。真的是每个人就有每一个人独特的自我, 就有实现自我的方式。
 
我想,每一个人的人生都那么丰富多彩,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难以衡量。我们学理工出生的总忍不足要定义,衡量。投资理财说钱也正因为这是一个容易定义和衡量的东西。但是说到底,并不是为了钱,而是钱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的自我。知道自己的追求,为这个追求量化一个目标,定下一个计划,一步步努力就是了。不管这个目标需要的是一千万日元, 美元,或是一千万吨黄金。。。。。我知道我想要的是夏天在繁星下品茶,感叹历史和时空,对历史的人和事形成我自己的理解,春秋开着自己的汽车或飞机各地去跑马拉松,冬天吃火锅,评论哲学,慢慢的懂得我自己的哲学思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一百万不够,一千万不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