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路

很多年以前,一位晚辈问我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独立“。经济独立虽然是独立这个大课题的一方面,却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的博客,就从它开始。
正文

在不同文化中找到自己:纪念Leonard Nimoy

(2015-02-27 13:54:37)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演员去世了。在群星璀璨的好莱坞,比他漂亮,比他有才能,比他有影响的演员太多了,我喜欢他是因为他在Star Trek 里面扮演的Spock这个角色。Leonard Nimoy 和他扮演的Spock对我的影响超过了任何一个虚构人物。
 
很多年前,刚到美国念书的时候,好像美国的电视节目都要么无聊,要么看不懂,唯独迷上Star Trek:Next Generation , 又因此迷上Original Series , 特别迷上这个半地球人。
 
这个Spock,父亲是Vulcan, 母亲是地球人,他自己是在Enterprise 上唯一的非地球人。对Enterprise 而言,每天的故事是和不同的外星人打交道;但对Spock而言,每天的生活都是和一帮不可理喻的,感情用事的地球人打交道。 我刚到美国时所在的学校亚洲人很少,不是说我比我周围的人都理智,而是我在Spock的故事中找到共鸣:我们都觉得周围的人有很多很难理解的地方。作为飞船上唯一的“异类”,他用幽默来还击友好或不太友好的玩笑,他逻辑地解释自己的观点,他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见解,他努力地去理解那些感情冲动。。。当然我后来还读了一些与Spock有关的fan fiction,读了Leonard Nimoy 谈到他和Orthodox Jewish宗教人士的观点的不一致,作为犹太小孩在意大利移民集聚地方长大的孤独感和他对Spock 这个角色的理解。。。因为Spock和Nimoy的缘故,我有意识地把和不同背景的人的接触,把自己的每一个不同的经历看作是adventure ,是一个开阔视野,理解生活的机会。我也因此觉得拥有多元文化的影响是special advantage,值得珍惜。因为这个电视剧和这个角色,我拥抱了Infinite diversity in infinite combinations 的观点。就像钻石的美丽来源于众多的切面反射出来的光芒,我在美国的生活因为接触很多不同背景的人而丰富多彩。 我可以真心地说我爱我地生活,我爱我生活的环境。
 
我从Spock 学到的另一点是逻辑的重要性。人,即使是很懂得控制感情的Vulcan人,都难免感情冲动。感情并不是坏事情。只不过人在感情冲动的时候难免做事情不经过大脑。但是从Vulcan 的历史,我看到控制自己的感情,坚持理性思考是可以通过训练实现的。 从Spock 的故事中,我看到理智不是对感情的否定,而是感情的升华。英国哲学家罗素说 “The good life is one inspired by love and guided by knowledge”。罗素是否took his own advice我不知道,Spock这个电视中的人物把这个观点演绎得让我觉得能够理解。可以学习。
 
一件好的艺术作品,能够引起跨越时空的共鸣。Leonard Nimoy塑造的Spock无疑是一件好的艺术作品。RIP, Leonard Nimoy. Live long and prosper, Mr. Spo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发财2 回复 悄悄话 LLAP Mr. Spcok
海泠 回复 悄悄话 his last twit: A life is like a garden. Perfect moments can be had, but not preserved, except in memory. LLAP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