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路

很多年以前,一位晚辈问我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独立“。经济独立虽然是独立这个大课题的一方面,却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的博客,就从它开始。
正文

超速者戒

(2014-06-21 12:23:08) 下一个
做地主的一大收获是听到来自社会各种不同人的不同的言论。前两天一个租客过来跟我吐苦水,因为她的医疗保险的费用上涨了。这正好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我就请她详细的给我讲她的情况。
 
她在一家仓库做清洁工,工资每小时10块多一点。雇主提供医保,但是本人要承担一部分的费用。她的医保费用本来是每两周15块左右。今年她的费用增加到每两周30块。她给我看她的医保合同,很便宜很基本的保险,但是保证了一般的没有copay的年检,很低的copay的处方药,急诊和住院的大部分开销。算是很不错的保险了。她一边唉声叹气,一边说她多么不喜欢这个人人都要买医保的规定。原来她一直都不买医保的。我开导她说,你的医保费用大头是公司出的,你每两周出30块,老板每两周出了100 多块,买了医保实际上你老板多给了你100多块,而且不用上税。她说她不需要医保,因为她从来不看病,将来如果真有病去急诊室就行了。我试着告诉她急诊室不是免费的,账单要跟你一辈子。 一旦有了没付款的账单,你的信用分就会降低,你将来买手机,买电器,买车,租房都会难一些,买房就更难了。她想了一会儿说,她觉得她买了医保是一件好事儿, 就是费用涨的太快。我倒是同意物价在上涨,顺便抱怨汽油,工人,材料,房屋保险和税收都上涨了,实在不知道这世界是怎么一回事儿。
 
她同意物价在上涨,但是对于医保费用的上涨她却另有解释。她是这样跟我解释的:有很多超速驾驶的人,那帮人没有交他们的超速罚金,结果政府有了亏空。政府向哪里去收钱来支付?于是先要求所有的人都买医保,然后提高医保的价格,这样就有钱来弥补那些不付罚金的超速者留下的亏空。她自然是投了O8的票,她说O8这么做是不得已。都是那些超速的人害的。然后她还说千万不要把房子出租给不付超速罚金的人,因为那些人害了大家。我告诉她凡是欠账不付的人都租不到我的房子,因为今天可以赖别人的钱,明天就可能赖房租。她连连点头,同意我的逻辑。
 
我看她心情好点,就问她是从哪里听说这个超速罚金和医保费用的关系的,毕竟这个消息太不可思议了,而且我一直没听说过。她说是她教堂里厨师的老婆说的。我建议她跟牧师核实一下。她很惊讶,认为我觉得她撒谎。我说我没有指责她的意思。但是厨师的老婆大概知道的没有牧师多,而且有问题难道不该告诉牧师吗,为啥和厨师的老婆浪费时间?我的租客立即辩解说厨师的老婆认识的人比牧师还多,拥有大量的信息。她接下来说她也告诉过牧师,但是牧师自己的医保也上涨了,还不知道原因 。我又问她有没有和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谈过,向他们诉说一下医保费用的增加带来的生活压力。她早已经做了,包括老板在内大家的费用都涨了。她还告诉我说,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人都不知道医保费用上涨是因为那些不付超速罚金的人造成的,还是她告诉人力资源部的呢,人家还感谢了她。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觉得她工作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和影响她思想的教堂都没有纠正她,我似乎也不应该多嘴。同时我又觉得自己很无力。
 
弗罗里达的医疗保险费用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详细的分析远不如简单的指责来的容易,真实的情况反而不如一个小说试的离奇解释更合理。这世上总会有被忽悠的人。这些人的力量不可以小看。这些忽悠可以激发人们强烈的感情。这些感情可以变成选票,捐款,也可以变成其他行动。想一想选举年将近,很多的事情决定于这些人的选票和政治捐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