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路

很多年以前,一位晚辈问我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独立“。经济独立虽然是独立这个大课题的一方面,却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的博客,就从它开始。
正文

情人节快乐:青春的玫瑰

(2014-02-10 18:30:06) 下一个
 
我的邻居Rose快要一百零四岁了,依然青春焕发。其实严格的说,她不是我的邻居,而且她大概不止104岁。我2010年春天在H 街从银行买了一栋又旧又老的旧房子, 第一次带着contractor 去的时候,她一副八卦老太的样子来看我要做什么。我要搞好邻里关系,就跟她聊了一忽儿。没想到,她告诉我,她六月份就要一百岁了,并请我参加她的生日晚会。我要借机认识我的房子周围的人,当然去啦。我还觉得那么巧,初次认识,正好赶上她过一百岁。我的房子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要修。我天天去看进度,跟周围的人都熟了起来。熟了才知道玫瑰老太过一百岁的生日已经好几年了!人到了一百多还需要隐瞒年龄吗?
 
不知道是应为寂寞还是因为很难见到亚洲人的缘故,玫瑰老太对我很好奇,总喜欢找我聊天,把我当成中国,日本,韩朝,越南,泰国问题全面专家。我也喜欢听她讲本地各种历史八卦。她在这个地方住了一百年左右,知道的事情真是不少。她现在住的房子是她父亲建的,跟我的出租房是同一个设计师。虽然建筑时间相差7年, 而且两栋房子都经过多次扩建,还是看得出相似之处。她还告诉我曾在这个社区工作的某建筑设计师如何一张设计图同时卖几家,哪一溜房子又是同一建筑商所建,刚建成时除了颜色没有一点不同。 哪一栋房子曾经住着哪位哑片时代的明星。在美国禁酒期间,哪一栋房子的主人私自酿酒,名义上天天晚宴,实际上开着不挂牌的餐馆而且重点是卖非法酒。罗伯特肯尼迪又和谁有一腿。到后来这个小区怎么变成平民区,哪一栋房子曾经是某毒贩的窝点,哪一栋房子曾住过某毒贩的杀手,哪一栋房子儿子曾经杀害母亲,哪位邻居怎样发现无头尸体,警察又怎样从后院找到头,然后哪一栋房长期空下来变得破烂而被推倒。八十年代这个小区又怎么从新变得时髦。。。一年过去,我的房子修好,租出去,我也就很少去那一条街。如果不是去年的偶然,我已忘记了她。
 
去年秋天万圣节前,我在给我住在H街的房客送糖,又见到玫瑰老太,她乐滋滋的给我介绍她的新男朋友。我立即打趣的问玫瑰,她男朋友知不知道她的真实年龄。她害羞的点头,就像初恋的小姑娘。玫瑰老太还很得意地告诉我她的男朋友只有77 岁。我一时不知怎么反应没有出声儿。玫瑰以为我不信, 连忙说她不但看过男朋友的身份证,还委托律师调查过,因为男朋友是网上来的,怕不可靠。她这翻话信息量好大!首先,老玫瑰好时髦,竟然跑到网上去找男朋友;其次,居然有比她小了不止30年的男人看上她;当然,我实在没想到这个一百多岁的玫瑰会用计算机,还会上网。我慢慢的回过神来,一边打趣的笑她老牛吃嫩草,一边问她什么时候学会用计算机。
 
原来玫瑰学计算机上网就是冲着找男朋友去的。她去年年初在教堂听说一个朋友在什么基督徒交友网站找到满意的男朋友,就决定要学。她真是非同一般的勤奋:先在附近老人公寓的普及班学习,然后在社区大学旁听,还请了她同一教堂的朋友每周单教一次。 她感叹地对我说,老了,不能慢慢来,上网效率高,选择性大。我自认为思想前卫,认识的思想前卫的美国女人也不少,但却是第一次听到有人把“效率高”和“男人”以褒义用在同一个句子。原来她真怕老,原来她怕老的表现是需要提高挑选男人的效率,因为她没有可浪费的时间。我看着一脸幸福的玫瑰,没有问她还能不能干那事儿,想像两位老人黄昏之恋能一起散散步,回忆回忆各自的历史就差不多啦。玫瑰却压低声量对我说,她认识一位“不太严格的医生”给她的男朋友开了伟哥!我知道浮罗里达有这种“不太严格的医生”。他们一般以开止痛药处方闻名,大约伟哥也同理。这信息量大得我大脑快要当机,连礼貌地拍拍马屁敷衍一二的话都说不出来, 只能傻笑几声, 讲了几个甜蜜的万圣节的淡黄笑话了事。
 
我不可能忘掉玫瑰老太。尤其是当我不断地看到我的一些朋友不到中年就要“把爱情进化为亲情”的时候, 当我看到有人一边觉得左手拉右手的失落却在左手拉右手的信任中寻找安慰的时候, 当我看到有人小小年纪就说累不及爱的时候,当有人把三十岁的小姑娘叫“剩女”要她们降低要求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想起玫瑰幸福的笑容, 连皱纹都那么充满魅力。幸福原来不分年龄,更不是美女的专权。幸福是勇敢的向所有人宣布自己的目标,勤奋学习新技术,努力的去寻找和追求的结果。人到中年, 不是放弃的理由。时不我待, 更因该加倍努力, 提高效率。我把玫瑰的故事在情人节前写出来, 为了我的那些说自己老了其实还很年轻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myHM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AmyHM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3apples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海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landlord'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发头坛我还不会哪。指点一下?
little-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的好文! 应该发到投坛去。
海泠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天去给我的房子拍照的时候还看到她,告诉她我想写她的故事,她同意而且得意呢。我因该多往那条街跑跑,听一听各种旧闻。
xmarki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