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之路

很多年以前,一位晚辈问我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独立“。经济独立虽然是独立这个大课题的一方面,却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的博客,就从它开始。
正文

狼爷爷白菜

(2014-02-25 14:48:43) 下一个
 
在浮罗里达,打高尔夫球基本上算是大众运动,没有在北方的高大上感觉。我被忽悠着学了几次因为水平太差就不太敢去了。看着网上虎妈狼爸的讨论,想起了我以前认识的一位黑人教练,我背地给他取的外号叫白菜。
 
这个公共球场离我家很近,开车不到五分钟,有SPGA退休的运动员做教练,价钱也很合理。他们当年也不是有名的球星,但教我这样的本来就没有运动细胞的初学者也是绰绰有余了。 白菜是我请得最多的一位。我很喜欢请他是因为他总在球场,对我这笨蛋很有耐心 。当然后来我发现他的耐心从何而来。
 
原来白菜总在球场的原因是他给贫困区的黑人小孩开着一个免费的高球班。不只是免费,还免费用球杆,球鞋,还给孩子的家长钱。没有什么机构做经济后盾,因为他的教学方式有一点与众不同。他自称是采用半军事化训练。但是据当过兵得老美说,他当兵也没挨过白菜式得训练。白菜得基本方法是先让那帮上小学甚至还没上小学的孩子沿着球场跑到累的半死,然后对着墙挥杆。还一个劲的吼“no pain, no gain”. 不只是我,好几个完全无关的旁人看着都觉得有一点过分。
 
有一天我下课正在厅里收拾东西的时候,一个黑大妈带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来了,要请白菜收下孩子, 原来孩子以前是白菜的学生,但放弃了,现在想回来因为孩子的哥刚被一个毒贩的打手给杀了。
 
白菜:我们没有地方了,而且我告诉过你,退出之后不能再来。
黑大妈:这是学费,孩子算收费的学生吧。
白菜:学费很贵 (其实很便宜),你交不起。你哪来的钱?你若是拿贩毒的钱来,我不是会有麻烦?我不想要麻烦。
黑大妈:我帮人做头发,还借了一些,保证没有贩毒的钱。
白菜:你怎么知道你借钱的人不是贩毒来的?
黑大妈:我都不敢和吸毒的人有来往了,这孩子的哥昨天被杀死在main street ,你不收下他,他以后就会象他哥那样。
白菜:我不是说过吗?孩子不学好就会学坏。你不强迫他们打球,他们就会贩毒,然后不成年就会死掉。
黑大妈:你说的对,收下他吧,你是在救他的命!
 
孩子被收下了。白菜带着孩子到外面训话的时候,我看着当时在厅里的人笑问“不打球就会贩毒然后早死? 这是球场的广告?”一帮人纷纷表态说那只是白菜的个人观点,不代表球场的意见。据说如果白菜不是那么极端,本来好几个机构会提供经济支持的。而且白菜自从老婆去世后越来越极端,不但把教球收的学费全贴进去,还把自己的退休金往里贴,别说一般的机构不敢跟他合作,他三天两头打孙子们主义,连儿女们也不太理他了。
 
我离开球场的时候,白菜正在对孩子们训话,我不知道开头这一段是不是新加上的。
 
白菜:不打高尔夫球的结果是什么?
孩子们:早死掉!
白菜:你们想不想要活着?
孩子们:Yes, Sir!
白菜:你们想不想长大?
孩子们:Yes, Sir!
白菜:你们长大后要成为什么人?
孩子们:Tiger Woods!
白菜:Tiger Woods有什么?
孩子们:很多大房子,很多大车子!
白菜: 你们想不想住大房子?
孩子们: Yes, Sir!
白菜: 你们想不想开大车子?
孩子们: Yes, Sir!
。。。。
 
我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在他得段子里加上Tiger Woods除了很多大房子,很多大车子,还有很多白女人。我也无法预测他的学生们将来会不会有Tiger Woods 或者职业高球运动员。但我想如果有人能够坚持下去,也许其中会有人拿到高尔夫球奖学金而上大学, 永远离开平民区。我也无法预知他的学生们将来会怎样看这一段经历。我觉得我理解他的出发点和狼爸虎妈们一样,他觉得这是孩子们唯一的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惠千我' 的评论 : thanks for the encouragement.:)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都讲得很精彩,且有男人的“狠劲”,不象小女人的手笔。欣赏。
海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都要流下来了,这位狼爷爷的故事真感人。
真实的人生总是这样惨痛纠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