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记录生活点滴,开心过好每一天。
正文

儿子

(2014-02-07 04:38:22) 下一个

儿子无疑很聪明,但却非常懒。先生一直对他是恨铁不成钢,儿子的性格太不随他了,我想,一定让他很失望。

从小到大,儿子都在玩。高中,大学,当别的孩子都在忙于功课,儿子还在乐于看电视,打游戏,享受生活,过他快乐的童年生活。无论先生费尽口舌,大道理小道理,古今中外例子,软硬兼施,甚至传于古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无奈儿子刀枪不入,蒸不熟煮不烂,依然生活在自己的快乐世界里。当我们的众多朋友们,很骄傲的告诉我们孩子们纷纷上藤校,如何争气,如何优秀,先生又以这些作为成功的例子,无奈儿子依然我行我素。对先生他从不顶嘴,总是仰着一张无辜幼稚的小脸,好好听着,现在知道其实他听不懂。高中时告诉他某某人上耶鲁了,他说妈妈人生就是一个Cycle(周期),从原点到原点。

从小到大,知道儿子的人,都说他聪明。在学业上,他确实没让我们费过心。各种竟赛考试,特别是那种不用准备的考试,他都能名列前茅。IQ 考了148,说同学们叫他Jenius. 但经常是作业做了忘了交。进入高中 后,门门功课基本也能A,但是基本是刚刚过A。他说他不想多花时间,觉得能过90ok啦,结果有些就掉到B。一流大学上不了,但轻轻松松上了个Geogia Tech

大学离 家了,自由了,更是变本加厉。白天逃课睡觉,晚上上图书馆在电脑上打游戏,成绩一路下来。先生一看不对,第二年不让住校。大学几年读书不做笔记,也不用功,就这样3年半毕业,找到工作搬出去自立自由了。先生在电话里对朋友说,他好歹有份工作了。

 

在我的眼里,儿子心地纯良,性格幽默,只是太不懂事。但我不免内心惶惶,觉得儿子可能随我,随遇而安。觉得儿子性格志向都不随先生,让他失望,儿子又不能为他光宗耀祖,似乎是我的责任。另外对儿子我也愧疚,儿子小时我也在忙,打工读书,无时间无金钱,除了上学,并没花时间和钱让他学任何才艺。
 

儿子毕竟在慢慢成熟。 每一次见面,都觉得他长大了。问他,你觉得你以前很不懂事吗?他笑了,说也许现在还不懂事,但我至少能明白我不懂事。问他如果重新来过,会用功读书上耶鲁哈佛吗?他说妈妈其实Geogia Tech Computer Science 要比哈佛更强。说很多中国家长希望孩子上名校是为了向别人show up 俺无语。他曾说妈妈你该读点哲学和佛教的书。他很会享受生活,但不追求金钱,说多少钱人心都不会满足的。他的意思是金钱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当说到现在国内来读书的孩子很有钱时,他马上说妈妈,钱要自己挣的才有意义。他说妈妈你看你出国经过自己奋斗,有了今天的生活。听后感到欣慰和诧异,因为我不大教育他这些,真是言教不如身教。

 

毕业两年半时 ,在不经意中知道他已经是个team leader,手下有45 个人,我终于放下半颗心:这小子还是有责任心的。作息时间依然与众不同,上午11点上班,晚上78 点回家。可以早上8点在skype 上招集会议,再回去睡觉,睡好了再去上班。真是一个人一个命啊。

最近发现他会关心人了,知道妹妹生病,会打电话来问候。又居然会想和他爹谈谈。从小到大都是他爸教育,教训他,听说在电话里居然谈了一个多小时,问他爹说啥了,他爹只说了一句,说他说每天下班了也没事,觉得应该做点对人类有意义的事。完了补充一句但愿他是浪子回头吧,就不多说了,让我自个问去吧。

对孩子,我的态度从来是,只要他们将来长大了,自食其力,有一个键康,快乐,幸福的人生就好了。做一普通人,享受普通人的快乐。

我已经很知足了,妈妈祝福你,儿子。

注:此文已删,又想保留,只得重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Not only has high IQ, also has high EQ at that young age.
北极燕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羡慕你有这样的儿子。他很聪明又有悟性,懂得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亊、不贪虚荣。最重要的是他善良有爱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