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儿的收藏小屋

收藏我喜欢的 留着慢慢地欣赏
个人资料
小胖墩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就是日子

(2014-11-29 19:22:12) 下一个
一个女孩抱怨男朋友总是记不住自己生日,各种节日、纪念日也是没有任何表示。有男性读者留言说:女人总是要男人做这些小事,其实男人的爱更深沉,不记得生日,不送礼物,并不代表不爱你。在大事情上,在关键时刻,好男人会体现出对你的爱。

看事情看本质,这个女孩想表达的并不是他男朋友记不住他生日,也不是没送她礼物,她真正想说的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他感受不到男友的重视和爱。如果这男孩每一天都对他体贴温柔,让她感到足够的爱和安全感,她就不会纠结生日有没有记住,有没有礼物了。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人永远理解不了,打个电话有那么重要吗?送个花有那么重要吗?不回家吃饭打个电话,离家出门打个招呼,这种事情有这么重要吗?我心里没有别人,我会对你负责一辈子,你有什么大事,你们家有什么大事,我都会管。我还不够好吗?

举一个例子吧。一个朋友的老公属于案例中男友的类型,平时非常大男子主义,基本没有爱的表达。女友心有不满许久,抑郁之情都写在眼角眉梢。有一日,家中忽遭变故。女友的母亲在老家身患重病,父亲年事已高,也无法主事,女友是家中独女,瞬间感到天都要崩塌了。她老公毅然放下工作,带着她回老家,联络医院,确定方案,出钱出力,足足呆了半个月,等丈母娘病情稳定了,请了保姆,委托了亲友,安排妥当,才返回北京。故事写到这里一定是一个美好的结局吧,女人终于在关键时刻,感受到了丈夫的爱和责任感,从此以后,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然而,童话毕竟只是童话。当时这位朋友的确非常感动,感慨患难见真情,觉得找到这样的老公非常幸运。然而时隔两年,这位朋友竟然闹着要和他老公离婚。

一问原因,还是那些鸡毛蒜皮的事。他不关心我;他出差从来不给我打电话;下雨了下雪了,他也不知道到公司来接我;他一点小事就对我训斥嘲讽;他做什么事情从来不考虑我的感受;他经常性的冷暴力,回家不说话,问话也不理;我感冒发烧了,他连水都不给我倒一杯,难道非得等我得了绝症躺在床上了,他才能对我好一点吗?

那他曾经不是让你非常感动?不是在关键时刻展示了一个男人最好的一面吗?对你好,对你家人好,有责任感。

是的,我知道,我不否认他不是个坏男人,我到现在依然确信,我如果得了绝症,他倾家荡产都给我看病;我要是死了,他肯定会难过伤心,会想我念我,会帮我照顾爸妈。但是,我还是受不了平时生活里的冷漠,无情,生活没有一点关爱和生气,我一想到我以后的几十年就要在这样的冰窟里消耗掉我的人生,我就感到冷入骨髓。

是的,人生几十年,关键时刻能有多少,但是平平凡凡的日子却是天天的天天。在重要关头,撑起一片天,是一个男人的担当,但是这琐碎日子里的温暖,更是一场幸福婚姻的基础。

判断一个女人衣着的品位,不仅仅在于她在婚礼上穿着怎样的华服,更要看她日常的穿衣打扮,甚至出门遛狗的鞋子,去菜市场提的篮子;检验一段婚姻是否美好,也不是单单看在大事上男女的出色表现,而是每一天的日子里所流露出来的色调和温度。

不需要甜言蜜语,不需要特殊日子的邮政快递大礼包,从里面钻出个大马猴这样的巨大惊喜,每一天都和和气气,和颜悦色,知冷知暖,有商有量,平静和睦,足矣。

难吗?太难了!

首先,这是由我们自身的性格决定的,性格好脾气好的人,真的不多。我们在外面的时候表现的温文尔雅,往往是因为我们需要掩饰。当回到家中,褪去伪装的时候,暴露的就是最真实的一面。

其次,日久生情的另一面,是日久生怨。在一起生活久了,难免有一些积怨。哪一年哪一天,你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哪一次哪一回,我说了刺痛你的话,看起来过去了,其实都深深地烙在了彼此的心上。在平时的言语和肢体中,诚实地表达出来。也许他今天骂你鸡汤煲的太咸,真实的原因就是上次你因为家务事气走了婆婆;也许她这些日子对你横挑鼻子竖挑眼,就是因为上一次你和女同事的暧昧让她心绪难平。

最后,就是对方真的没有我们想要的那么好。失望,甚至是后悔,让你的语言和行为都产生了扭曲,冷漠或许还是一种克制,更甚至,讥讽怒骂,甚至大打出手。

勇于面对真实,勇于面对自己的内心:我们不关心对方,没有爱的表达,真的不是因为我们的爱有多么高大,高大到只需要在危难时刻像个英雄一样从天而降,而是从骨子里真的没有那么爱对方,而是我们自身真的没有学会如何做一个好的伴侣。

弱者虚张声势,只有强者才能接受自己的不足。当你真正敢于面对现实的时候,你就不再对于伴侣的抱怨嗤之以鼻,而是真诚地检查自己,用心地改善调整,让日子朝着更好得方向过下去。

每天早上出门时,不需要拥吻告别,而是对着正在照顾孩子的爱人说一声,我上班去了,太太头也不抬的说一句,慢点儿,下班早点回来;出差不用拿着清单满世界采购,偶尔一回在机场,看到老婆喜欢的化妆品顺手带一个;看到老婆电脑太卡了,主动给修一下,或者家里灯泡坏了,主动换一下;周末带孩子出去不再像完成任务似的推三阻四,而是兴高采烈地为老婆孩子当一回司机,搬运工,摄影师;老婆哄孩子吃饭,你不吭声地帮她把饭菜放锅里暖一下;冬天开车出去顺便把车洗一下;看到老婆自行车刹车不好了给调一下。。。

对老公说话和气一点,不要像个怨妇一样一张口就是抱怨和不耐烦;晚上吃完饭各干各地清净一下,看到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笑出声了,老公问看啥呢,大概讲一下,他觉得有意思就一起看,没意思就还是去打游戏了,不用管他;节假日也别有太多的期望,能商量着一起旅游自然好,太累了,蜗居在家也是一种放松;双十一血拼的时候,给双方的父母都买一些实用的礼物;出差的时候,在冰箱的冷冻柜里多塞一点包好的饺子。。。

回到上面所说的那个女孩,她到底会不会离婚不得而知,毕竟没有完美的婚姻,但是也没有一无是处的婚姻,就算打得头破血流的婚姻,也一定还有曾经的温情和片刻的爱意,总能找到一星半点坚持下去的理由。无论过的怎么样,到了白发苍苍时,也完成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信仰。

然而,这样的人生幸福吗,快乐吗?这样的婚姻质量高吗?如果婚姻只是为了追求白头,甭管过程如何,到最后也无非两堆白骨,这样的话,就没有任何婚姻需要终结。

婚姻不只是一个契约,不是为了完成生死相随的一场承诺,婚姻更应该是一场美好的旅行,两个因缘而聚的人,走到一起,快乐地携手而行。终点固然重要,但是过程才是最真实的体验和收获。

人这一生,往多了说,也就三万六千五百天。就算你二十五岁结婚,和爱人相处的日子也就二万七千余天。把这二万多天,每一天都过好了,自然就幸福了。

说到底,幸福就是每一天的日子。(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