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中的抗议与自由名诗

(2020-05-05 20:33:09) 下一个

    疫情中的抗议与自由名诗

 

我们这里的疫情最近两周逐步趋于平稳……每天新增仅数百例、死亡数十例。但州府的禁足令依旧在实施中!

今天我驾车带老婆去购买一些食品和日常必须品,返家途中路过downtown附近的中央公园,却发现有两百来人正在公园附近举行抗议禁足令的示威活动……两百来人,举着各种抗议禁足、争取自由的示威牌,喊着叫着……多数示威者年龄在三、四十岁,女人约六成,而且几乎全是白人,戴着口罩的最多只有两成……我只见到一个黑人和少数几个墨西哥族裔,没有见到有亚裔面孔……看到这群为个人自由作死的人,真想下车跟他们理论几句,但想想自己这付标准中国人面孔,忍住了,不想自找麻烦和没趣!看到前面两个街口处有警车闪光,我们就驾车前去问一问警察……警察没直接回答,只是耸耸肩做了个无奈的表情!当然我也更无奈了!只不过有种预感,十多天以后,在我居住的城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又会出现大幅增加,而感染者、传播者和今后的死亡者中,就有今天在抗议的这群自由斗士中的一些或者许多!

在继续驱车回家的路上,脑子里始终停留着那群无知无畏的自由斗士!我双手紧握方向盘,口中却突然高声吟诵起裴多菲的自由名诗: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则皆可抛!

老婆突然接口道:“你敢抛我,我立马找小三去”!当然,老婆只是在警告我,其它的东西可以抛,但爱情老婆是不能抛的!哈哈……

回家后却感觉今天的示威者和裴多菲的自由名诗也有不配之处……高中时语文老师说,裴多菲是为了不被侵略者奴役,为争取国家和民族的自由而愿意抛弃生命和爱情,但今天的这群自由斗士只是为了能自由进入酒吧、能自由海滩逍遥、能自由遛狗溜达……只是为了争取自己个人的自由逍遥!但他们怎么就不会想一想,现在是全城民众正在和新冠病毒进行着战争,这种自由是害人害己的自由!也许,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理解错了,裴多菲老人的自由名诗也可能是和今天我见到的这群自由斗士一样,只是为了个人自在逍遥的自由……要是裴老还在,我真要去亲自问一问他!

就在刚才,我突然又想到了武汉抗疫封城后人们的无奈……整天只能坐在电视前、睡在被窝里,连大门都不能出……两个月啊,人们最多就是对着窗外大声吼叫或者全楼民众各在各家合唱悲壮的“国际歌”!哪像美国的这些自由斗士,能超市买菜还要自由示威!看来裴多菲的自由名诗的确不符合我们中国人!与老婆讨论后,决定把裴多菲的自由名诗改为我们中国人和华裔自己的新诗:

自由诚可贵,

房产价更高。

若为生命故,

二者皆可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写得有趣。 如果没命了, 肯定是不‘能自由进入酒吧’、不‘能自由海滩逍遥’、不‘能自由遛狗溜达’ 的。
北极光之星 回复 悄悄话 haha,他们文化就这样,若为自由故,什么都可以抛,更不用说戴口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