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与梦蝶

梦蝶的人和蝶梦中的人哪个是你呢?哪个是“真实”的?
正文

(2008-08-20 09:57:22) 下一个

你相信缘份吗?1996年,有机会到上海静安寺,与当时的住持结识,他写得一手好字。我和另外一个好朋友各求得一字,他求了个“佛”字,而我求了个“缘”字。过后由于频繁搬迁,将那个字画丢掉了,但缘是丢不掉的,因为缘的后面有更多的东西。

在一本关于哲学和宗教的书里,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老子和孔子在一起游泳,孔子站在岸上,看到老子在水中一个漩涡中自由地畅游,孔子觉得非常羡慕和不解,就问老子,那么湍急的漩涡,你游的那样轻松,你是怎样做到地呢?我已经非常努力地抗争过,但无论如何都游逃脱不出漩涡。老子说,我没有做任何事情,我丝毫没有反抗,我听凭漩涡将我带到深渊,再听凭漩涡将我带出水面。

在生活中,我是信奉老子的无为哲学的,但却没有老子的智慧。我可以听凭漩涡将我拖拽到深渊,但漩涡却不能总是将我带回,或者说我拒绝了漩涡,我反抗了。或者说,我随缘而动,但却忘记不要攀缘了。于是,我要自己挣脱出漩涡,吃尽了苦头,精疲力竭,总感觉到极象唐-吉克德的味道。

对于缘,也许要有“春来草自青”的超脱,但几人可以做到?又有几人不攀缘?因为我们是平凡的,缺乏智慧的,也就是说,在某种时刻是愚蠢的,而我,在某种时刻,如果用愚蠢来评价,都是一种宽贿。

有种缘是极其美丽的,但这种美丽却不是永恒的,除非你把它珍放起来,否则以平凡人的愚蠢总是希望把握这种美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却不知当你想把握它的时候,那美丽就开始凋谢了。“春且住,天涯芳草迷归路”,那么以愚蠢的平凡人,怎样做才能不破坏这种美丽呢?我不知道。在心理学或美学中,有一个叫做审美距离的概念,也许距离可以使你有机会欣赏这种美丽而不破坏它,但这是一种艺术,我已经开始学习这种艺术了,也许在学习中我会变得不那么太愚蠢吧?

如何收尾呢?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谢谢李商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