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的电影世界

汤唯的代表作:《色戒》,《晚秋》,《黄金时代》
正文

同为音乐教父,罗大佑和李宗盛谁更有影响力?

(2014-09-18 15:03:44) 下一个
先奉上电影《黄金时代》宣传曲《只得一生》MV,林夕作词, 罗大佑作曲并演唱。我认为这首歌让陈亦迅来唱会更好。


Youtube 版本


林夕和罗大佑以前也曾经合作过很多次,比如《皇后大道东》、《飞车》、《赤子》、《母亲1》、《母亲2》、《似是故人来》、《青春舞曲2000》等。

言归正传,话说李宗盛和罗大佑同为流行乐坛两大“教父,不管写词、作曲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创作的经典歌曲那是汗牛充栋!但到底有没有个伯仲之分?确实很难说清楚。

先列下罗大佑的经典曲目:《海上花》、《追梦人》、《明天会更好》、《滚滚红尘》、《东方之珠》、《皇后大道东》、《童年》、《野百合也有春天》、《你的样子》、《闪亮的日子》、《恋曲1990》、《告别的年代》、《未来的主人翁》、《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鹿港小镇》、《亚细亚的孤儿》、《现象72变》等等。

李宗盛的
经典曲目罗列如下:《寂寞难耐》、《凡人歌》、《鬼迷心窍》、《我终于失去了你》、《我是一只小小鸟》、《让我欢喜让我忧》、《就算没有明天》、《当爱已成往事》、《爱的代价》、《明明白白我的心》、《爱要怎么说出口》、《不必在乎我是谁》、《我的心好乱》、《领悟》、《真心英雄》、《为你我受冷风吹》、《最近比较烦》、《铿锵玫瑰》、《真爱无敌》、《那么爱你为什么》、《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当爱在靠近》,太多了,不一而列。

李宗盛的歌曲自己唱的少,写给别人的多,尤其女歌手更多,这些众多的女歌手加一个周华健应该颇能代表李宗盛的风格了;而罗大佑的歌曲则是自己唱得多,写给别人的相对少,加上他沧桑、嘶哑的嗓音自己就能自成一派。另外如果流行歌曲也分主义的话,我认为李算是浪漫主义,罗算是现实批判主义。

从歌曲传唱度来说李宗盛应该确实稍站上风,但罗大佑歌曲的风格更鲜明,更多对人性的关怀、更多对社会风气的关注。关于政治如《亚细亚的孤儿》,关于社会如《鹿港小镇》,关于爱情如《海上花》,关于亲情如《母亲》,关于友情如《追梦人》,他每一首歌的歌词都是一首诗;

李宗盛作为幕后创作人的身份意义远远大于他作为歌手的存在价值,罗大佑创作的歌曲大都是先自己唱,自己唱红了别人再去翻唱,而李宗盛自己唱红的歌曲稀少,反而是给其他人如陈淑桦辛晓琪成龙林忆莲等人的创作的歌曲首首经典。这一点他比较像香港80-90年代的著名作曲人伦永亮。

李宗盛很有才,很懂女人,女同学可能会更喜欢李宗盛的歌。 罗大佑则不然,他是永远的反对派;他的歌词,除去音乐,即使单独欣赏也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现代诗人的作品,歌词非常的优美,或者非常的激昂,或者非常的有哲理,而且每一段几乎都没有重复,这种诚意多么的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