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s Art Studio

在艺术作品中,最富有魅力的部分是技巧以外的个性
正文

美术教育感言

(2014-01-20 04:27:50) 下一个
 
  × 美术除了需要一些天赋,还要喜欢。喜欢是很重要的。

  × 喜欢画画的男孩比较少,但画的好的常常是男孩。我就教过一些空间想象力极佳的男孩,几乎是一教就会。教男孩画画是要强调画面感觉,比如怎样让画的大恐龙更凶些等。 

  × 不少女孩喜欢画画,尤其是喜欢色彩。我主张女孩要多写生,尤其要多分析物体结构,比如画一个零件很多的靴子。女孩天生色彩感觉好,但机械能力稍弱。想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只画铅笔写生,只画物体结构

  × 画画早就不是很多家长所理解的画图了。美术是整个视觉艺术和动手能力的训练,包括摄影、电影、设计、服装等等。现代社会中的美术是个大美术的概念,且就业前景很广泛。当然,如果是纯艺术追求或艺术学术,就业面就没那么广泛了。  

  × 要多引入三维艺术,比如雕塑,橡皮泥等。西方美术从根本上是基于三维的艺术,比如建筑,雕塑,他们的绘画也强调的是立体感。艺术运用中,服装设计、建筑设计,包括游戏设计等都需要很好的空间感。 

  × 美国人办的美术班?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我想,选一期就够了。原因是美国人重视个性,创造性,但几乎从不教技巧。我的一些学生就是从这些班转来的,因为孩子是需要提供方向的,过分的自由使孩子无所适从,不知道想要干什么。并且, 学生有再好的想象力和意境,没有基本的技巧也是无法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

  × 要让学生学会品论画面,包括品论生活中常见的贺卡、服装、家具等 。

  × 如果孩子喜欢画画却经常说:我不会画; 这说明孩子已经受到了比较大的干扰,在画的过程中听到了不少批评,弄的孩子没有了自信。

  × 创造力是天生的,是无法后天培养的。作为教师,可做的是尽量不破坏这种天生的能力,给学生提供自由,提供表现手段。 

  × 对 儿童画时期的孩子来说,临摹是不好的方法。但也不能毫无基础的乱画。所以展示一些样本,然后收起来,这样孩子可以凭自己的理解和想象进行自己的创作。

  × 大人常常关心画面中物体的比例大小,但随着年龄变大,这问题会自然解决。重要的是结构和细节,这才是重要和富于感染力的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mageming 回复 悄悄话 临摹是有好处的,但千万别忘了原创。 可以给他一个题目,比如“牛魔王”。 找些相关图片做资料,让自己原创一副吧。 最好再说明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创作。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很在意楼主这篇帖。我儿子十岁,超爱画画,有些小天份吧。跟着学校里的课外绘画班两年多了,每期都踊跃参加。但是这样的绘画班都是临摹老师的样版。找楼主的说法,不该让他继续。可是美国有老师受小孩子教技巧吗。我知道在中国是可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