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夏

好读书,不求甚解
正文

看图说话讲《周易》5

(2014-03-02 15:04:50) 下一个

 

5. 乾卦------成功者的故事



乾,元、亨、利、貞。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

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羣龍无首,吉。


乾卦是纯阳之卦,是强者之中的强者,所以乾卦的龙一般总是比喻成皇帝。现如今,皇帝故事离我们太远了,我们不妨就媚俗一下,用一个企业中的成功人士来替代吧!


先看卦辞: 元、亨、利、貞。卦辞是对整个这一卦的主题进行点评。



前文说过,我喜欢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来对应理解这四个字。所以,乾卦所讲的成功人士的成长过程必然是要经历这个事物发展的全过程。那句著名的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乾卦卦辞之下孔子在《象》里说的。这说明成功人士的成长过程就是以自强不息为基本条件的。


再看爻辞:



乾卦全是阳爻,没有我前文讲到的阴阳相配的问题,只有自身所处于的地位和境况的问题。初九处在最下面,仿若刚进公司,或者自己的小公司刚刚创立。虽有雄心壮志,但自身能力和可利用的资源都远远不足,是个啥也干不了的时候,不要冲动,不要过于企图有所作为。这个时候,最好的态度就是等待(勿用),积极的等待。


到了九二,情况不太一样了,所谓“履得中位”。而且二位也是天地人三才(上和五为天,四和三为人,二和初为地)中的地上(在田),出头了,或许是自己的小公司有了不错的建树,或者是在大公司的重要部门当了经理。但二这个中位是个阴位,远不如五位,以阳处阴,似乎大材小用。这个时候,重要的是多接触有才能的人(利见大人),使自己有更大的提高,也为将来的腾飞,奠定基础。



解释一下,第一,我以为,《周易》里的大人、小人,也同样不侧重道德伦理,而更侧重能力地位。大人一般都可比喻成有能力的人,而小人是没有能力的人,芸芸众生,个别的时候,可能会有道德意味。第二,利见大人,自古都解释为:对大人有利,但我以为,至少很多情况也包含这样的意思,“对于多和大人交往是有利的。”对于九二的利见大人,我采信我的这一解释。



好了,到了九三了。九三以阳爻而居阳位,是得其位,但不是中心了。或者是自己的小公司被兼并了,位置更高,却没有了决策权?又或者是强强竞争中变相的小失败,丢了经理的职位,升了个虚职副总经理。九三是三才中“人”的下爻,又是下卦中的上爻。这个境况很尴尬,明明有能力,有建树,却被踩在人下,怎么办?应该要“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所以“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不懈的努力,时刻的警惕,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就可以度过这一难关,问题不大!


这下到了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四接近至尊之位,五位,但又不是至尊。所谓上不在天,下不在地,中不在人(古人说,三四虽然都是三才中的人道,但人道在下,所以四还是和三不一样。)而且以阳爻居于阴位。王弼说,这个时候,是人最容易迟疑的时候,但只要心存大志,放下私念,多考虑大家的利益,并且要敢于有所作为,就无咎,不会有问题。但注意,只能“跃”还不能“飞”。



终于到了九五至尊的地位了,哈哈,长期的努力,修成正果。这里的利见大人古人们的解释还是,九五作为有高尚道德的人占据了至尊的大位,是天下万民都愿意看到的。但我也还是觉得,这是在更高层次上告诫你,要结交更多的有能力的人,或者是网罗更多的能人们到你的旗下,才可以保住现有的成果,并且有更大的发展。


上九的爻辞,“亢龍,有悔”,恐怕不用解释了。所有的成功人士,都会有这样的经验,成功使得我们亢奋,甚至我们以为可以无所不能了,那么结局当然就是“有悔”。或者是发展过快,或者是失去了以前的“低调”而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不一而足。但毕竟只是有点亢奋,不大要紧,只是小毛病“有悔”而已。


最后一条用九,以及坤卦里的用六,是乾坤两卦的特殊爻辞,原因就是这两卦是全阳或者全阴。用九的所指,古人的这些解释我看不懂,不好意思。我自己的感觉是:除此极端全阳或者全阴情形,我们都知道怎么办,《周易》似乎在问你,如果你手下全是能人你怎么办?所以它特别地告诉你,就是“见群龙无首,吉!”这些能人里,千万不能有人为首,不然你的位子就完了!哈哈,这是我的杜撰,你可以不必理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