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妄言

姑妄言姑妄听之。哈哈哈哈哈哈
正文

聊一聊最近内蒙古的事

(2020-09-05 22:37:22) 下一个

内蒙古的蒙族其实待遇真的不差。现在的内蒙注册在籍的蒙族大部分都是假蒙族,最多是七大姑八大姨各种亲戚里面沾一点蒙族的。纯粹就是为了高考加分和各种少数民族待遇。

改蒙族这种操作现在没那么容易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本地汉族有关系花点钱稍微运作一下基本都可以改。有很多好处,最现实的是高考加10分。当年很多人靠这10分就能改变命运。还有就是计划生育政策,那时候不少家庭为了多要一个孩子就花钱买个蒙族。现在的话,得比较硬的关系了。但即使是这样,蒙古族人口也不占绝对多数。

这次改教材不知道怎么就闹成这样。开始推特上还都叫南蒙古,南蒙古这个叫法从来就没听说过。维基之后才知道还真有南蒙古大乌拉尔蒙独这么个组织,还有台湾和日本议员参加各种国际会议。这就比较明朗了,某些势力趁着天下大乱,搞各种事情出来。

中共在内蒙的少民政策其实算是很好了,各地都有专门的蒙古族中学和小学。而且规模都不小。国家地方的财政支持力度也很大。教学条件只比汉族学校平均水平好,绝不会差。蒙古族的孩子学习上的确差一些。这是因为大部分蒙古家庭真不那么看重学习。而且纯蒙古族家庭在生活过日子方面有点像老墨,很多家庭都不爱存钱。吃喝玩乐比较多。还有就是喝酒非常凶。但是最终也不至于过不下去。政府对汉族各种贫困可以不兜底,但是对蒙古族照顾还是有政策的。

至于文化保护,那就见仁见智了。我要说中共好,就有人骂五毛。反正在美国我没见到过专门的拉丁语中小学校,而中文学校都是各地中协自己组建,加州那么多华人好像也没有美国政府支持的华文中小学吧,至于印第安人的中小学校有没有那就不知道啦。但是有意思的是,犹太人有自己的专门的犹太学校。具体就不了解了。

如果按别人带的节奏看,中共改教材这个事件好像是在蚕食并且逐步消灭蒙古文化,但是有机会去看看真正的蒙古国的网站,他们那边连早先蒙古语文字都没有了,基本全是那种俄文制式的文字。用俄文字母表音,真正的蒙文反而根本不多见了。而你如果有机会去内蒙的话,你会看到从政府机关到很多事业单位到处都是中蒙两种文字。

所以目前这个形势就非常魔幻,在号称民主的国家里基本看不到什么专门用来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措施,比如专门的小学和中学以及各种凌驾于主体民族之上的民族政策。美国算是特例,对少民有AA措施照顾这必须承认(类似于高考加分)。但是没有专门的非洲语言和美洲本土语言的中小学校。而在专制的国家里面却有这些政策,但是只要一出点事情他共还是被各种民主国家各种指责。不但被横加指责,还各种还不上嘴。对外来看都是专制体制惹得祸。

最后,维基上显示蒙古(外蒙古)计划于2020年全面废除西里尔字母拼写的蒙古文。改用传统蒙文。而传统蒙文保留最好的其实反而是所谓中共专制统治下的内蒙古。关键的信息也是2020年。这其实不无讽刺意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海外野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妮妮UK' 的评论 :
希望这个庚子年是未来60年中最坏的一年。
妮妮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野叟' 的评论 : 我对蒙古族地区的人特别有好感,蒙族汉族都特别好。 :-)不要太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妮妮UK 回复 悄悄话 大荣确,谢谢你的回复。我估计你可能比我大一点,我是从你语气上觉得出来的:-) 从我去蒙古写生和对同届蒙古族同学的了解,我觉得你担心的民族仇恨是没有的。因为我们去蒙古写生的时候也和当地的学校有交流,非常基层,是旗县,西乌珠穆沁旗,东乌旗,扎鲁特旗,他们都有蒙古族中学和小学,都有美术课,也都有文化馆,很正规,建筑也很牛。作为实习写生到当地的回报,我们每次都免费做一点讲座,那里的工作人员是会两种语言的。
最现实的考量,就是如果高考没有把蒙古语纳入高考分数,你强制年轻人学也是没有人愿意学的。内蒙古有自己的电视台,杂志,都是用蒙古语的,如果有人想留在当地生活,他们会主动学习的。这个我觉得可能就是想学的人你拦不住,不想学的,你强制别人也没有用。另外内蒙古也是中国的一个部分,蒙古族学生高考加分已经让很多人觉得不公平了,你凭什么非要让当地的汉族学生学蒙语啊。我们这边苏格兰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但是你让我学,我肯定不学,因为将来也没有打算在苏格兰生活,没用啊。:-)
我家的亲戚在通辽生活,很繁华的一个城市,那里还有蒙古族医院和蒙医,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共戴天的民族矛盾。你如果有机会去内蒙看看你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你担心的问题是不会出现的。:-)
海外野叟 回复 悄悄话 我擦!!!6000多个点击!!!我集体回复一下大家吧。
首先,我真不是大外宣。我出生在内蒙古,三四线城市,从小就有蒙古的小伙伴。我家楼下一墙之隔就是蒙古族小学。我父母一代,我这一代都接触过很多真正的蒙古族人。我没见到过所谓的民族矛盾。

其次,写这个小文章目的不是给哪一方洗地。只是有感而发,这一年闹心的事情太多了。连我出生的内蒙古也闹起来了。而我所了解的情况跟网上传播的并不相符。中学生这个群体是最容易被煽动起来的群体。这就像当年他共组织学生运动反对国民党,或者国民党发动学生反对北洋军阀都是一个套路。成年人应该有一些独立的思辨能力。

第三,我并不为蒙古族的现在的待遇觉得愤愤不平。相反,我认为中国最被歧视和压制的是主体民族,凭什么少民可以上大学加分,可以多生孩子。汉族就要被强制引产甚至牵牛扒房。城市里就是开除夫妻公职。凭什么呢?那些欧洲美帝的媒体,天天说他共如何压迫少民,新疆集中营,西藏流民什么的,其实干我屁事,其实我知道少民比主体民族的待遇好得多。为什么这些打着人权旗帜的西媒对中国主体民族的苦难视而不见?说白了,他们根本不关系人权,只关心自身的利益而已。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妮妮UK,感谢你的回复。
一个小语种,如果是因为没有实用性,自然而然没人学了,那谁也没有办法。人类历史中因为没多少人用而消失的语言不计其数。但是蒙语至少在内蒙有几百万人在说,就当地而言不是小语种。出于同化的目的,采取强迫打压的方式不让用不让学,和用处有限没人学,是两种性质的问题。我想你我讨论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在民族自治地区,理应创造和维护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使用双语的环境。这样即使是汉族学生也会觉得学点蒙语是有用的。如果立法规定在内蒙找政府机关和公办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必须会蒙语,那么只要他想找类似的工作,不用逼着他去学蒙语他也会去学了。同样道理,蒙族的孩子如果想去内地或国外工作生活,不用别人强迫,就会主动地去学汉语和外语。我还是认为,这次教改就是当局大汉族中心主义思想作怪,搞法西斯那一套的产物。顺便说一句,我是汉族,从来也没有去过内蒙。我高中的一个好哥们是蒙族,家里世居北京,蒙文一字不识,但是念念不忘自己祖上的事迹,热衷明史,目的是搞清为啥元朝被明赶走了。民族仇恨是刻骨铭心的。当权者别没事自我膨胀拉仇恨,风物长宜放眼量,对自己和子孙后代都有好处。
妮妮UK 回复 悄悄话 大荣确谢谢你回帖。
学习一门新语言再熟练地掌握它有多难,我们在国外生活的人都知道。蒙语是小语种,在国内离开内蒙就没人会说了。一个汉族学生是不能考民族学院的, 如果不能考民族学院,他也不想将来毕业后回到内蒙工作,那他基本上是不愿意学蒙语的。 你学英语,可以在世界范围应用,蒙语就不具备这个功能性。年轻人不想学你是强迫不了的,你让他学个不实用的小语种他不愿意啊。你的主张挺好的,但是最终你也要考虑我说的这些实用因素。我同届的三个内蒙同学毕业后都没有回到内蒙工作,两个出国了,另外一个现在是某美术学院的副系主任。 我没有抬杠的意思,我估计如果你是蒙族的话你在国外可能一年到头只能和家里人说蒙语,你小孩都不一定会说会写。我小孩在英国长大的,中文会说,但是写的就不太好。
我的意思是说,大部分小语种因为有自身的局限性,想学的人真不多。国内高考那么严酷,学生没人想学一门应用面狭窄的语言。大家都想将来到美国或者欧洲留学,想去外蒙古留学的人可能有,但肯定不多。
这些因素都是很实际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你那个主张出发点挺好的,但没有可行性。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让汉族学蒙语的理论上好像正确,其实并不可行。
*********************************************
怎么不可行?如果中共真像它宣称的那样,或者像它自己定立的民族区域自治法那样,真心实意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信仰,做到我主张的真正平等的双语教育怎么不可行?原子弹、航母、隐形飞机都造的出来,让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汉族学生多学门语言很难吗?欧洲有个法德军团,世代为仇的两个国家的军人可以并肩作战,而且规定作训时法军士兵必须说德语,德军士兵必须说法语。汉族学生学蒙语,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这次搞的什么教学改革,其本质就是大汉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另外,楼主别有用心的拿什么猛毒说事,罔顾几十年来蒙族毫无分裂意图的事实,无非是为民族灭绝政策洗地。蒙文是拼音文字,用西里尔字母还是拉丁字母还是传统蒙文字母都可以拼写。外蒙目前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自身的文化,已经恢复使用老蒙文。这次所谓教改,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对内外蒙族语言文字统一的担心。实际上,同一民族跨境而居的现象很普遍,如果总是对自己统治合法性没有信心,打压、迫害少数民族只会激化矛盾、增加仇恨。民族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即使被强迫同化,总有一天会自己找回来的,到时候加害者的子孙后代会遭到变本加利的报复。
妮妮UK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让汉族学蒙语的理论上好像正确,其实并不可行。好多旗县的学生都不是上完大学真正想留在内蒙生活的,要学英语再学蒙语,高考蒙语不算外语,好像只能考民族学院的时候算外语,这样一来就不一定每个学生都想学。
我以前带学生去写生是去的锡盟和乌盟,我个人觉得两个地区是很好的保留了民族文化和特色,不然我们学院也不会每年9月历届都要去写生,就是让学生增加对民族文化习俗的了解。
博主写的挺中肯的,我看法和博主差不多。但是我对最近发生的事情不太了解,希望不同观点的博友不要用砖头拍我,我很脆弱啊。:-)
xplnt 回复 悄悄话 很中肯的分析,有事实讲道理,不过你可能会让一些人不爽了,等着被骂WM吧 ;)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买家具电器等等很多商品,一般都有多种语言文字说明书,至少是英语和西班牙语并列;美国公立中学也普遍开设西班牙语课程。全美普遍如此,不是某些地区的特殊现象。

内蒙、新疆、西藏等地方当地主要民族语言和汉语本来都是法定官方语言,当地的居民理应熟练掌握两种语言。少数民族要学习和掌握汉语,汉族也要学习和掌握少数民族语言。这样各民族才能平等交流、相互理解和包容,从而和平共处、共同繁荣。长期以来,学习、使用民族语言似乎只是少数民族的事情,汉族干部群众很少系统性学习当地语言。文件、招牌、标志上的少数民族文字只是所谓民族团结的装饰品而已。

以前双语教学只针对蒙族学校,汉语只是第二语言,如同汉族学校的英语课,其他课程还是用蒙语教学;而现在双语教学变成蒙语是第二语言,除蒙文课外,其他一律改为汉语教学。这实质上就是语言和文化灭绝,和当年日本在台湾所作所为无异,甚至还不如满洲国。

真正民族平等,就应该在全自治区推行普遍的平等双语教育。汉族学校以汉语教学为主,同时要学蒙语,报考自治区内的大学和公务员要考试蒙文;蒙族学校以蒙语教学为主,同时要学汉语,报考大学和公务员要考试汉语。
巨流河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有选举,一俊遮百丑,新冠死再多也是好的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所说的拉丁语中小学是什么意思?拉丁语是个死亡的语言,全世界都没有人在讲了。虽然一直有很多人在学习,主要是用于语言研究。
花千阳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美国没有专门的语言学校与国内的自治区不能等同了说。美国的西班牙裔非洲裔等都是美国作为英国殖民地或建国后的事情。新疆西藏蒙古那是当地少数民族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只要相处融洽,我个人觉得他们与大中华连一起日子会好过些,至于别的诉求那就另当别论了。
truth101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国家,可以选择做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
专制国家,不可以选择"做什么样的猪,过什么样的生活."
太空风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内蒙古注册的蒙古族才15%,又有这么多假冒的。那真的有多少?是不该叫自治区因为已完全同化还是不该去那么多汗人?内蒙古文化保留得比外蒙古还好?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在内蒙的少民政策其实算是很好了,各地都有专门的蒙古族中学和小学。而且规模都不小。国家地方的财政支持力度也很大。教学条件只比汉族学校平均水平好,绝不会差
------
这能说明什么?设施再好,学生们也只能学“爱党”。就像即使中共国每个家庭的电视都光纤直通又能怎么样?观众们还是只能看新闻联播。
妮妮UK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现在还有亲戚住在科尔沁草原那边,通辽那边。 我在国内的时候也带学生去写生过,博主说的都是实情。当地所有的标识都是两种文字,学生如果是蒙族高考是加分的。我觉得汉字够难写的了, 不过蒙文看着也很难写,都是竖着写的,很多的弯儿 :-)
小龙娃 回复 悄悄话 大外宣帮助中共强辩洗脑。内蒙古自古就是蒙古人的土地,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说写读蒙古语是当初蒙古人同意建立民族自治区的时候答应的条件。现在中共而强制推行汉语教学就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灭绝运动,所以招致蒙古人民的强烈反抗。本文章用一点高考加分的小恩小惠就想让蒙古人民完全放弃他们的民族文化,可惜绝大多数蒙古人都不同意。中共现在就是自作孽不可活,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知历史。30,40年代,国民党的圈地政策,引得牧民失地,肥了内外勾结的汉蒙土豪。内蒙古有识之士掀起爱国运动,包括蒙独。共产党在保证蒙古人自主自治,打土豪劣绅的口号下派乌兰夫去建立了自治区。现在站稳地盘,要夺取人家的自主自治。蒙藏维可都是带了大量土地加入中华的,给他们自治就是等价交换。现在拿了人家的土地,还要在文化语言上消灭人家。美国的移民没有给美国带来土地,而是来索取机会的。美国唯一有权利要自己语言学校的是印第安人。犹太人的语言学校是自己办的。
Beehone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任何外来民族移民美国就必须遵守美国的法律规定。而在中国,蒙古族一直生活在那里,当然有权利保留和学习自己民族的文化、文字和信仰。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大外宣。国内都有防火墙,外国人都不能去内蒙古,怎么煽动? 如果这样都能被煽动起来,只能说我党太不得人心啦。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问的好!


Timberwolf
发表评论于 2020-09-06 06:31:29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到底是先有闹事还是先有境外势力煽动呢?
如果是先有闹事,那么不看闹事的原因就把其归咎为外部势力煽动来作为镇压的理由是不是制度的“优越性”呢?
另外近日有报道说政府已取消了引起闹事的做法恢复原来的课程设置了。这是说政府知错就改还是对境外势力屈服了呢?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民族或种族问题在哪里都棘手. 在大陆 在美国都如此.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内蒙古人民如此规模的反对是无法洗涤的
Laogui123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民主国家,怎么做都可以,都是对的。民主制度不但遮白丑,而且化腐朽为神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