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知己

让我们真是面对养老问题
个人资料
stapler12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中国老人不愿意在北美呆?

(2017-09-06 12:52:38) 下一个

昨天终于把两位老人送回国了。

作为女婿,我对这两位老人好,绝对绝对超过对我的父母,我的父母已经去世,他们享受我对他们孝顺相对少一些。 而这两位老人享受的女婿的孝道,绝对超过他们自己的女儿。好了,不说这些,来讲讲为什么中国老人不愿意在北美生活。

  首先,医疗问题,这是一个实际问题,问题是,就是在国内,也不是所有的病,所谓医保都能报销的,特别是大病。解决方法:健康身体、购买旅游保险、着手把父母办成移民。

  其次,语言问题,老人常说自己是睁眼瞎。

  再次,交通问题,大多老人不会或不能开车,在北美不能开车,生活的范围一下就小了很多。

上面是众人皆知的问题,不多说了,我来说说更深一层的问题。

  1. 心态问题: 到北美儿女家,老人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寄人篱下的感觉。不像在国内,不一定事事都要问子女,包括当地环境、购物、社区、娱乐等信息,而在北美,这些信息大都来自子女。从而是他们产生一种不自在的依赖感觉,这使他们感到不舒服。

  2. 价值观问题:经历过动荡和文革的中国老人们,或多或少带有一些生活的毛病。他们绝大数也许使受过去的教育影响,首先他们不是很清楚什么是爱,包括夫妻间,父母与子女间,甚至隔代之间的爱。抱怨和灰色的思维是生活中常常表现出来的。很多老年夫妻没有什么感情,与孩子的关系也很淡薄。他们甚至不知道:应该老年生活的价值是什么?他们不清楚老年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做个健康而又价值的老人? 

  在国内,他们接受的价值观和真理是来自《新闻联播》,在他们脑子里,只有两条是根深蒂固的:一是子女要尊敬和服从长辈。二是,要艰苦奋斗,勤俭持家。他们往往会因为几个米粒的浪费,而给家中的子女上一小时他们艰苦奋斗的历史课,甚至与子女争执或争吵;但他们从来不说,在国内为了营养药或贪图利益而被人骗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经历。

  说实话,中国这一代老人挺可怜的。一生被人忽悠的就是奉献,没有自我的独立思维,没有什么自我爱好,又没赶上改革的红利。他们都是在一种低层次的生活追求中安排自己的晚年的。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当他们来到北美,自己孩子的家,他们始终不认为这些事实是一种恩典:

     × 与自己家人,祖孙三代生活在一起亲情关系。

     × 干净的食物、清洁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

     × 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区邻里关系。

     × 良好的价值观和学习。

  如果这些我们都看不上,那么成百万的中国人移民北美,图什么呀?

  

  3. 习惯问题:来北美的中国老人总说,他们在这边不自由。我刚开始还有点糊涂,他们要的自由是指什么? 后来慢慢明白了。就是他们感到在子女家里很多事情不像在自己国内的家里一样,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比如他们想吃个什么东西,有时就可能吃不到。很多中国老年夫妻都有“拌嘴”的毛病(这还是一个特别普遍的毛病),在子女家,这个事情总要收敛一下,这类的收敛让他们特别难受。他们在自己家里,想什么时候吃饭就什么时候吃饭,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睡觉。现在中国很多老人的对电脑和微信的痴迷,不亚于年轻人。 他们坐在电脑前或玩手机的时间相当长。尽管他们看电脑和手机的时间不短,但他们吸收要不就是“碎片”信息,要不就是垃圾信息。能造就自己和他人的信息很少。他们日常能聊的信息一般是两个方面:一是养生“鸡汤”,二是政治八卦。

   另外,中国老人可能看不惯子女的一些生活习惯,有时敢怒不敢言,心里憋得慌。

  总之,来自中国的老人(特别是探亲的老人)普遍不习惯在北美生活,我个人简单总结,一是知识和认知水平问题,二是价值观的问题,三是习惯问题,最后一个是“爱”的问题。爱是无私的。我们社会之所以进步,首先是因为有爱的传承。

 但不管怎样,作为女子,应该体谅这一代老人的不容易和艰辛,他们可能也不希望自己是现在的样子,但过去很多事情,他们无法选择。 作为我们生活在北美的人,无论任何时候,我们应该表现出更好价值观、包容、耐心和关爱的态度,去关爱我们自己的亲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北美。不要轻易放弃这份爱,要把更好的爱传递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DC' 的评论 :你说很好。 我们的老人是知识分子,脑子很清楚。 道理也明白, 但特别难改。没错, 他们是我们的镜子, 当我们老了,我们一定要有所改变。变得更好, 给孩子们留点念想。
CherryD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你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 老人要为后代留下什么?有朝一日我们自己变老时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我们要为后代留下什么?正如你所说, 应该是精神财富,是自强不息的榜样,还有爱的传承。正因为是最亲的人, 我们不愿意看到因无法交流使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了。 说是代沟也好, 文化差异也好, 总之它生生将至亲的人隔离在两个世界。 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有种莫名的恐惧,生怕他们是一面镜子, 照出的是若干年后我们的孩子眼中的我们。 等我们老了是不是也无法客观的审视自己?是否也会不知不觉变得狭隘偏执。 我不会要求他们在这个年纪改变什么,也不可能改变什么。只求相安无事, 即便心灵远离了,留个和睦的印象也好。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平民2015
国内过得好的父母根本就希罕来美国久住,哪里有中国好啊。
这文章写得很对。在美国不自由,而且吃得也不好。电视
看不懂,有什么好的?住三个月可以。跟小孩混饭吃那容易吗?
------------------------------------------
有道理. 国内一二线城市的老人,谁还稀罕美国那点福利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每代人之间都有代沟, 住在一起不舒服还是分开的话。家人是没得选择的, 如果认为自己境界比较高, 就多包容对方。如果做不到, 就少来往。就分歧与代沟批评长辈就没必要了, 改变不了对方, 还降低了自己的层次。个人观点, 不喜可删。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vinginwxc' 的评论 : 实际上,我们的老人到北美不是创业来的,是100%来享受的,在这里不用做任何事,我们这里比北京都方便,他们的任务就是享受生活。不行,人的思维和格局就这么大。最让人感到不安的是,他们负面和灰色思维严重,不会积极、正面地面对事情,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这是给我们这一代人很好警示。
divinginwxc 回复 悄悄话 人跟人不一样。我们在纽约时请我父母来过,纽约公共交通很方便,可是他们就是自己不出去,等着周末我们带他们出去玩,把我们累得要死,他们也无聊,想回去。我姨就不是这样,她来看女儿,我表妹上班了人家自己找bus哪都去,去大学的图书馆找国内看不到的香港台湾出的中文书看,看完了还写感想给世界日报投稿,世界日报还真给登了。不仅自己玩得不亦乐乎还给国内来的访问学者当导游,带着人家玩儿呢。回去以后还想来。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真的和生活环境习惯相关。大部分过来的老人都60出头了,已经不再适合于适应一个不同的环境。即使你住在中国城附近,对于老人而言也不如自己家乡来得亲近和方便。所以来旅游一阵子即可,长期住在一起是很难受的。不只来美国,就是以前我父母跨省去姐姐家,住一阵子都想回去。我之前换工作就搬到另一个州,前2个月都觉得难受得要命。要知道那可是就在一个国家,但从东到西,和从南到北,一旦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如果不是必须的,谁也没有觉得有必要去做这种变化。所以,我很理解老人们想回国,特别在他们还能到处跑跑的年纪。长期留在美国的,大部分估计是孩子在这里,跟着孩子过的打算。并不是就喜欢这里。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DC' 的评论 : 是的。我们的老人在物质上应该不缺乏的,但从他们的老年生活精神层面的问题,也让我们有所惊醒,并要对这方面的提升和追求进行学习和努力。老人的主要价值之一,就是为后代留下有价值的东西。那是榜样的东西。当他们没有或不能意识在精神层面问题时,我们有义务提醒和引导他们。这既是为老人,也是为了我们和孩子们。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live together . period!
CherryD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我的感触和你一样, 老人和我们的分歧主要是心理和精神方面的。 在我们看来我家老人的生活是单调和空虚的。更要命的是他们甘愿这样单调和空虚地浪费生命而不愿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而且老人的思想普遍僵化,基本不认同任何新观念,不愿接受任何改变。 就连受过高等教育的老人也不例外。于是为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 我们和老人之间除了反复聊聊过去或是不痛不痒的点评无聊的时势谈谈天气, 基本不敢涉足任何其它话题。这种小心翼翼的相处很折磨人。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说,在国内说话靠喊的,在这边说话大点声就要被说,光着一样就不“自由”。
另外方家胡同挺好的,给大家树了一个“老人怎么想的标杆”,合格的小辈,一说就不是一种平等的关系.....都是成年人了,有事情好说好商量的,非得高谁一头也不好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的评论 : 我们的老人倒没有这样。但自我中心应该是老人普遍的现象,这种情况可能是与老人的平安感差有关。所以这是思维和认知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常常也是这样,所以需要改变和提升。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父母来又把我大姨带了过来。我告诉他们家里住不了这么多人,得住酒店。这次来,因为生活习惯问题,把我累的够呛。一个厕所十分钟我前前后后要打扫三次卫生。差点冲他们吼!我给大姨外面定了酒店,我爸自说自话跟大姨说要退,挤我家。昨天今天我都发现她睡过的地方有血迹,渗入褥子。这个褥子是我七月份新买的!!真要把人逼疯,哪有为省钱硬挤人家里。挤人家了也不规矩点,随随便便。说实话他们要过来挤,我就不情不愿。我爸竟然自作主张让她退房。你说你省钱你抠门我管不着,你别麻烦我我才不管。这倒好。真是一地鸡毛!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各住各家好。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的评论 :生活习惯不同尚可包容,但思维和意识的问题应该对他们的健康和与人关系有很大影响。最为典型是大脑中太多灰色和负面的因素。这里有个大家都应思考的问题,老年这几十年,活着的目的是什么?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楼主的观点。
老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观念和生活习惯。我父母最近在我这里。我爸特别以他自己为中心。他有很多生活习惯让我受不了。吃完饭,他就拿个牙签旁若无人的开始剔牙。我跟他每次都说,从来都不改。我一开始还愿意带他们去西餐厅吃饭,主要是见识见识。现在我都不愿意去。丢人死了。钱花了,气也受够了。在家里吃饭,他一边吃,一边往桌子上吐。我跟他说,拿个碗吐那里。他就是不听。每次吃完饭,桌子上都吐的很恶心。然后一边吃,一边往地下漏。他吃一顿饭,要我和我妈两个人服侍。跟他说要吃的小心点,不听。我说那你自己擦。他又不擦。不仅这样。他洗碗还不给我用洗碗液。说吃了要死人。我告诉他碗要洗干净,冲干净就行了。不听。真的,要不是我妈,真的想早点赶他回去。
而且他也不知道尊重已成年子女。老是觉得子女应该什么都听他的。他在子女家还是领导。
awdr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他们都回去,现在老人在北美吃福利的太多,养不起啊...吃了福利,还说坏话,让人失望。
成功的海龟 回复 悄悄话 在北美(包括墨西哥吗?)的第一代华人的生活,不少都是老惨了。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他们要真是去适应新文化,就好了。我们这是温哥华,有中国超市、中文报纸,医院配有中文译员,教会是国语的,朋友一色大陆来的老伙伴。 微信、电脑和电视都是中文。他们特别喜欢加拿大的花生酱和三文鱼。还是那句话,住哪无所谓,但老人活要健康和有意义。这不仅仅是身体方面,更为主要的是心理和精神方面的。 人人都应该从学习中成长,包括老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人还是生活在自己的文化中最自在舒服,不管这种文化是先进还是落后。这是个软件的问题,不是硬件的问题。你让六,七十岁的老人再去适应一个新的文化,尽管这个文化可能更先进,也是强人所难,所以他们感到不自在,要回去。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行了,你早点歇着吧。谢谢你的关注。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呵呵,卢瑟的伎俩用上了?想知道爷的年龄?去看我的博客就知道了。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我等着你写一篇“男子汉”的文章出来。 不过我先说一句,你这岁数要是写个男子汉的政治的文章,肯定是八卦。 哈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看来年纪不小了,一看文革两字就来精神呀? 我原来住分司厅,离你很近。一把岁数了,别政治政治的。好好过好自己日子得了。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要活得像个男子汉的样子,这种背后唠叨的作风实在是不像个爷儿们。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回答不了,就说回答不了。别找借口。
中文的象形字已经运用了上千年,你还要委屈地用这些古老的文字?换换吧!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你如果是针对本文说:今天你怎么看待老人,有可能就是将来你的子女怎么看待你的前奏。 请你看清本文的第一段再做评论。如果是泛指,我绝对认同。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你对政治太敏感了吧。这应该是家庭、亲子、婚姻以及老人健康生活的话题。这与“政治高度”好像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你说的“换位思考”“代沟” 那都是多老的名词了。换换思路和角度吧。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重新写一遍:
一个不能换位思考的子女,不能算是个合格的小辈。代沟是客观存在的,今天你怎么看待老人,有可能就是将来你的子女怎么看待你的前奏。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经历过动荡和文革的中国老人们,或多或少带有一些生活的毛病。他们绝大数也许使受过去的教育影响,首先他们不是很清楚什么是爱,包括夫妻间,父母与子女间,甚至隔代之间的爱。抱怨和灰色的思维是生活中常常表现出来的。很多老年夫妻没有什么感情,与孩子的关系也很淡薄。他们甚至不知道:应该老年生活的价值是什么?他们不清楚老年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做个健康而又价值的老人?
你认为没有在谈政治?如果是,我无言。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请你看清楚了本文的头一段。另外,从哪个角度,你能看出是政治高度?你的说代沟的问题也是太老的话题了吧。 你好像没看懂本文的用意。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能换位思考的子女,不能算是个合格的小辈。代沟是客观存在的,把它归结到政治高度你属于稀有品种。今天你怎么看待老人,有可能就是将来你的子女怎么看待你的前奏。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非常赞同,知识层次越高、越开放的老人,对于北美生活的认同感更强,至少积极的认同。很多中国老人勤俭生活惯了,他们的生活品质标准不高,所以他们不在乎北美更好的生活品质。这倒不是本人的主要意思。我的意思是:老人要有积极、正面、开朗的精神生活,他们应该清楚晚年几十年的生活,如何活才有意义。实际上我们也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我不想使用自私这个词,担心有些人受不了。 但用自我中心可能更加好点。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大多数观察。很多父母不懂得关心别人,心里只有自己,自私得很。
world1peace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上纲上线的吗,合则留不合则去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开明程度越高的老人越愿意在这里。就说这一句,再说都是多余的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个案。现在跑美国来养老的中国人不要太多。其中骗取福利的现象更是严重。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twbxw 如果真是这种感覺不光是老人连孩子都会回國的,事实上是中国已经超过墨西哥成美国第一移民大国,月子中心还不算。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twbxw 发表评论于 2017-09-06 16:18:01
你看他们可怜,其实他们看你才可怜。混在一个异国他乡,缺乏自己的亲朋好友圈子,活动的范围也就那么大,晚上还因为安全不敢出门逛街。混到死也就顶多是个公司中层,一个个家庭一到晚上就跟孤魂野鬼似的,独守在家里。美其名曰爱家庭,其实就是没地方去逛。
逛美国同事家,人家不鸟你。逛街,不敢,怕黑人,怕流浪汉,逛高档会所,又去不起。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圈子逼仄,顶多就是出去旅游一下。除了经营家庭没别的出路。也就只能这样了。
在国内可就不一样了,随便在街上找个老年人聊两句,两家人就有可能成为朋友。没有美国人那么多的相互戒备。家里也随便坐,出门小公园里健身,跳跳广场舞,或者干脆在菜市场逛半天,跟老板聊天,没事儿就有亲朋好友来逛逛,也可以随时打电话到亲戚那里住几天。子女孝顺的,还能送他们到处去旅游。更重要的是,晚上可以随意出门。这才是自由。老百姓的自由。
---

别说, 讲的还真有点道理。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圣经》有句话可能可以回答或“部分”回答这个问题。

“财宝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我就这么说吧, 电视,我们的老人可以看到北京新闻,电视剧就更不用说了。 去购物中心、大统华超市、图书馆、社区中心、教会、 河边、湖、森林、地铁、公车站,所有的都在步行10分钟内。比北京方便不知多少倍!他们在住了半年,一共在外面吃了一次中餐,因为家里做的中餐比外面的棒。他们在外面吃有日餐、西餐、韩餐、印度餐、越南餐、香港餐等等。他们在这里也有不少朋友。 但总之就是要回去。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过得好的父母根本就希罕来美国久住,哪里有中国好啊。
这文章写得很对。在美国不自由,而且吃得也不好。电视
看不懂,有什么好的?住三个月可以。跟小孩混饭吃那容易吗?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就是一种心态问题。我们这里有免费的英文,我们的老人不愿意学。他们在这里每天锻炼两个小时,不用做饭、买菜。 什么事都不做。就是来享受。每天水果随便吃、想吃什么,说句话就行了。他们还参加教会活动,社区中心的活动。每天挺忙活的。 但是就是想回去。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很多老人的并不是物质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们自己老人更不存在养老的后顾之忧,本人本身就是这方面的专家。 主要的问题反映在老人的精神生活。这文章也不是说谁对谁错,哪好哪不好。主要想说明老人应该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学习和提升,去除我们过去不良的思维和习惯,更加正面积极的对待人生。如果是这样在哪里生活都一样,都不会让子女担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英国时老爸和我们生活过一段,他说这是他最好的一段人生,也许正是因为他没有LZ所列举的问题,才能享受国外的生活吧。老爸英文好,口语流利,上街与英国人聊天交流没问题,他自己去诊所看病没问题,拿的药和他在中国吃的一个样;他去Gym游泳,在郊区小镇到处遛弯儿,消息比我还灵通;他也不觉得是我的累赘,因为他可以帮我儿子辅导功课,说文论史;他上街买菜没问题,抬腿就到商店。说到底,英国郊区的生活模式和中国相似,到哪里都是步行的距离,方便;而美国的郊区生活离开中国模式太远,如果再加上语言不通,老人就不自在了。我多么希望能够回到和老爸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呀!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bxw' 的评论 : 不知你住在什么地方?你住的那地方晚上你们不敢出去?我们这晚上随便出去,最多撞上熊。按你的标准,绝对自由。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有道理的。那些老人其实大多不太值得太多的关爱。
X723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不喜歡為什麼不回去?莫名其妙的問題!
lio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包括亲友、夫妻之间,都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较好。



twbxw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他们可怜,其实他们看你才可怜。混在一个异国他乡,缺乏自己的亲朋好友圈子,活动的范围也就那么大,晚上还因为安全不敢出门逛街。混到死也就顶多是个公司中层,一个个家庭一到晚上就跟孤魂野鬼似的,独守在家里。美其名曰爱家庭,其实就是没地方去逛。
逛美国同事家,人家不鸟你。逛街,不敢,怕黑人,怕流浪汉,逛高档会所,又去不起。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圈子逼仄,顶多就是出去旅游一下。除了经营家庭没别的出路。也就只能这样了。
在国内可就不一样了,随便在街上找个老年人聊两句,两家人就有可能成为朋友。没有美国人那么多的相互戒备。家里也随便坐,出门小公园里健身,跳跳广场舞,或者干脆在菜市场逛半天,跟老板聊天,没事儿就有亲朋好友来逛逛,也可以随时打电话到亲戚那里住几天。子女孝顺的,还能送他们到处去旅游。更重要的是,晚上可以随意出门。这才是自由。老百姓的自由。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多好,理直气壮地回去靠自己过日子,也不用骗美国的福利了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社会环境造成老人格局很低,拿孝道绑架子女,不能美国呆下去太正常了,硬挤一起只能是一地鸡毛,把家彻底毁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