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学士

国远家离已卅年,蹉跎岁月过云烟。书生漫道无一用,经纬书斋自有天。
个人资料
正文

前苏联名曲《黑眼睛的哥萨克姑娘》

(2017-04-26 16:32:20) 下一个

前苏联名曲《黑眼睛的哥萨克姑娘》

     

黑眼睛的哥萨克姑娘
伊·谢尔文斯基  词
玛·布 朗 介 尔   曲
薛 范译配
1、
黑眼睛的哥萨克姑娘
为我黑马儿钉马掌,
真有一付出色的手艺,
活儿干的真漂亮。
“请问芳名,年轻姑娘?”
姑娘含笑把话讲:
“你想知道我的名字,
不妨去听马蹄响。”
啊……啊……啊……
不妨去听马蹄响。
2、
跨上马我挥动鞭儿,
一溜烟儿奔远方,
灰马、青马、还有白马,
一起飞奔在大路上。
玛莎、希娜、达莎、
妮娜......这些名字都不像。
“卡佳,卡佳”——马蹄阵阵,
敲着路面这样讲。
啊……啊……啊……
敲着路面这样讲。

3、
从那时起,我骑着马儿上路,
无论溜达或飞翔,
“卡佳、卡佳、卡捷琳娜”,
总是缠绕我心房。
如今我已另有新娘,
胡思乱想不应当,
但那名字象支歌曲,
始终在我耳边唱。
啊……啊……啊……
始终在我耳边唱。
 





      俄罗斯著名男中、低音歌唱家列昂尼德.哈里托诺夫1933年出生于伊尔库茨克。1953年—1972年在
      苏军红旗歌舞团担任领唱。曾演出《伏尔加船夫曲》《伏尔加之歌》《鹤群》《白发》《悬崖》
      《黑眼睛的哥萨克姑娘》等。1972年—1998年担任莫斯科爱乐乐团的独唱演员。1986年被授予
      人民艺术家称号。
      
      列昂尼德.哈里托诺夫的声音深沉洪亮、低音区浑厚饱满,虽然是男中、低音,但高音区仍高亢有力、
      轻松流畅。
      由哈里托诺夫领唱的歌曲《黑眼睛的哥萨克姑娘》,是苏军红旗歌舞团的经典节目。
     哈里托诺夫俏皮风趣的演唱,把青年骑兵和哥萨克姑娘身居高、低两处的对话状态表演地惟妙惟肖。

这首名曲很多前苏联的著名歌唱家都演唱过,可以说各有所长,百花齐放。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首列昂尼德 ● 哈里托诺夫的演唱。看和听他的演唱,感觉他浑身上下满满的艺术表现力。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莫不让人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个领唱眼熟,是我贴的《伏尔加船夫曲》里面的卡里同诺夫,你翻译成哈里托诺夫。我以前没听过这个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