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触摸美国 54 收获季节

(2022-09-10 07:07:02) 下一个

触摸美国 54 收获季节

孙燕

自从来到美国,我们全家一直勤奋工作,努力进取,历尽艰辛。在十多年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先生的工作技术性比较强,我不懂。在我的一再追问之下,先生耐心地讲述了他的工作相关的科普知识。

招先生到加州来的老板,是印度人,也是位知人善用的伯乐。来到新公司后,先生首先开发出公司第一台EUV光刻技术相关的产品,立即销往一家日本公司。先生发明的EUV光罩蚀刻技术,在全世界一直被采用,并获得公司的年度发明奖。

EUV光刻技术是半导体行业最顶尖技术,为世界各国所重视。2007年,先生在期刊上发表了行业内的第一篇“EUV光刻技术综述,在行业内被广为认同,并被其他文章引用了四百余次。2009年,由先生牵头并带领EUV行业的专家合著的《EUV光刻技术》由麦格劳-希尔公司出版,发行数千册,为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EUV光刻技术是目前各国半导体技术竞争的最核心领域。

除了光刻技术,三维芯片技术同样是各国在半导体行业必争的领域。2011年,也是由先生牵头并带领行业内专家合著的《三维芯片叠加技术》由麦格劳-希尔公司出版。他发表的文章在三维芯片叠加技术和MEMS领域很有价值,其中一篇文章被其他文章引用了六百余次。

先生还将他独到的研究方法应用到半导体技术的研发领域,并将成果发表在高质量的期刊上,包括《应用物理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应用物理通讯(Applied Physics Letters)》,《应用物理评论(Applied Physics Reviews)》,《真空科学与技术期刊(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三种微/纳米技术(JM3)》。也受邀在《中国科学》期刊发表过相关文章。

除此之外,先生还受邀在多个学会和技术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并主持了一些重要会议,包括美国电化学学会,EIPBNSEMATECH EUV光刻国际会议,SPIE BACUS,中国半导体技术大会等等。他还受邀到全球最大的几家半导体公司做过技术专题报告。

总结下来,先生有三部半导体行业专著出版,共发表60余篇专业论文,30余项美国专利,做了10余次受邀专题技术报告。

这些活动和专业著述的发表是世界半导体行业对先生多少年来的辛勤工作的认可,也是荣誉,更是他辛勤耕耘的收获。

我写这些文字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可他做这些工作需要多少年的努力。我知道这是他经年累月的知识积累的成果。我曾经去先生的办公室参观,他的书架上摆放了很多大部头的精装书。这些书不是装饰,他是每天在读在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先生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他一点一滴做出来的。

曾经连续两年的圣诞节期间,先生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和他的团队邀请全公司的技术骨干二十四人及其家属参加公司在圣荷西技术博物馆举办的圣诞节特别晚宴,大家都是盛装出席。我和先生被安排与公司的CEO同桌,CEO特意走到我面前同我握手并介绍他自己,席间他和大家谈笑风生,一点架子也没有。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些被邀请的技术骨干来自很多国家,除了先生还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华人。按照公司来自中国大陆员工的比例似乎被邀请的华人人数少了一点。

公司还组织过全体员工和家属到Great American包场游园活动。这些活动让我有机会参与到先生公司的生活中,更多地了解美国公司的情况。先生回到家也经常跟我谈起他工作的感受,所以我对他的工作有一定了解。

先生还特别邀请我去他工作的地方参观,我在参观区隔着玻璃窗目睹了全世界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研发与测试的洁净室。先生告诉我那里面的洁净指标比手术室高一百倍,即使在走廊我们也需要穿上鞋套。走廊上有一个桌子,上面展示了手机里面的芯片和制造前的状态,还有从普通沙子中提炼出来的单晶硅和晶圆片。几天前新加坡的工业部长来这里参观,这些展品可能是给他准备的。可惜我是个外行,虽然我看不懂这些设备的内涵,但是这些设备的复杂程度和干净程度以及这里的环境和气氛足以令我这个门外汉震撼。能来这里参观真的是我的荣幸。

先生说我不是一个局外人,而是同他一道的奋斗同盟,他的成绩中也有我的努力和付出。这也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夫妻是一个家庭的主体,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触摸美国》一书已由美国威廉出版公司出版。

https://williampublishing.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适合每个积极努力追求梦想的人,祝福你们全家
山在半岛 回复 悄悄话 付出便有回报。中秋快乐!
夏至09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实现美国梦的经历,有资格写进美国移民博物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是技術大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