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触摸美国 46 蒸蒸日上

(2022-09-02 07:04:09) 下一个

触摸美国 46 蒸蒸日上

 

孙燕

 

2004年对女儿是重要的一年,要准备大学申请。在美国没有大学高考,但是申请大学一样不轻松。美国大学录取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就是说要进好大学不但学习成绩要优秀,还要具备各方面的才干。

 

女儿在高中四年不但学习成绩优异,她的SAT分数是1570,满分是1600,成绩很好。而且Leadership领导才能方面也很突出。她同时担任了五个主要club的主席或副主席职务,她还是学生会主席。并且参加了奥斯汀全城高中唯一的女子冰球队。冰球是一项危险性很高的运动,被认为是男人的运动,女孩子很少有人参加。所以全城的高中只有二十几个女孩子加入女子冰球队。女儿也学习花样滑冰。

 

女儿自己完成了大学申请,我们只是提供了一点建议。她申请的多数都是美国排名前二十名的大学。结果收到了十多个大学的录取信,其中我们最喜欢的是杜克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那年杜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并列第五。女儿更倾向于杜克大学,杜克大学还提供了第一年的部分奖学金。杜克大学为了争取到她还给了她免费参观的机会,女儿去看了,她很喜欢这个学校。

 

非常巧合,在一次旅途中我们去美国的餐馆吃饭,服务生是一个女孩子,我们交谈中得知她马上要去杜克大学上学。这次的不期而遇可能也促使我们决定选择杜克大学,冥冥之中好像杜克大学在召唤。

 

杜克大学是私立学校,学费高昂。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去最理想的学校,而没有选择去低一档免费的学校。孩子上大学不仅仅是去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增长见识,好的学校环境好,学生素质高,教师的资质更高。我们的原则是孩子考到哪儿,我们就供到哪儿。女儿上大学时我们已经还完了房子贷款,有能力全力资助她上大学。

 

学校定下来了。2005年暑假期间我们决定全家回中国探亲。我和女儿已经阔别了十二年,儿子还没有去过中国。

 

我的父母和先生的父母都在美国见过。先生的姐姐和我的大哥都是十二年没见,他们的变化很大。

 

哈尔滨的变化很大,到处都是新建的高楼,街道经过改建很多地方我都不认识了。我出去的时候他们都担心怕我走丢了。

大哥带我们全家去了野生动物园虎园,看到了东北虎还有狮虎兽,孩子们很兴奋。

 

先生的全家和我们一起游览了植物园等地。

 

我也见了几个大学同学和原单位同事,大家畅谈叙旧,虽然分别已久,但情谊还在,十几年的分离丝毫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友谊,那一晚大家回忆起我们曾经在一起的日子,格外亲切和温馨。

 

两周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再次踏上远行之旅。回途中我们特意在北京停留了几日,带孩子逛一下北京。先生的同学带着我们游览了长城和十三陵等地,还特意领孩子吃了北京烤鸭。

在北京期间我们选择住在王府井的北京饭店。先生小时候去北京曾经在北京饭店的栏杆外面观看,那时候他就幻想有一天能够走进去看一看。这次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童年的时候先生是个爱幻想的孩子,他经常跟我谈起他的各种幻想,我都记在心里,我要帮他将这些幻想一一实现,这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事,这也是我们努力奋斗的一部分。

 

2005年先生出版了他和别人合著的第一本专业书《光罩制造技术》,由美国最大的出版公司McGraw-Hill出版。这是光罩行业的第一本专著。这本书为先生在行业中的专家地位打下了基础。由于研发工作的成就和专业著述,公司为先生发了奖并提了职。当年的圣诞节时公司副总裁特意给先生送来挂历和一瓶葡萄酒。

 

这一年秋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开车送女儿去杜克大学上学,一路顺带旅游。我们先到阿拉巴马故地重游。先生去阿拉巴马大学看望了雷迪教授。我去北京餐馆看望了老板和老板娘,他们把附近的一家大饭店买下重新开了更大的餐馆。老板娘热情地留我们在餐馆吃了饭。

 

然后我们一路北上又去华盛顿DC拜访了二哥一家,看到他自己亲自设计和建造的大房子,非常壮观。二哥非常勤奋,他也是白手起家,靠自己打拼挣下了这份家业,实现了他的美国梦。

最后到达北卡罗莱纳州的杜克大学。杜克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859年,是美国最顶尖的学府之一。前总统尼克松,苹果CEO库克,比尔·盖茨前妻美琳达都是杜克校友。女儿能到杜克读书,我们非常高兴。

 

这一年先生和女儿都取得了重大成绩,我们的生活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蒸蒸日上。

 

 《触摸美国》一书已在美国威廉出版公司出版。

https://williampublishing.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确是个适合追逐梦想的地方,祝福你们全家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高兴,都是我们华人的骄傲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精致-105' 的评论 : 谢谢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
US精致-105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的先生和女儿!为你们全家高兴!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全家都优秀!有恒心,脚踏实地,总是乐观处世,真是太好了。为你蒸蒸日上的生活而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