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触摸美国 23 加拿大打工

(2022-08-10 07:00:17) 下一个

 

触摸美国 23 加拿大打工

孙燕

先生的操作员工作暂时稳定下来,虽然工资不高,如果加上加班和夜班补贴还能维持日常开销。当时儿子已经二岁了,闲不住的我又跃跃欲试了,我想出去打工挣点钱改善家庭生活。

新家安排完以后,我马上着手找工作。邻居一家菲律宾孩子妈妈可以帮我带孩子,价钱还可以。我们刚到加拿大人地生疏,也不知道应该到哪儿找工作,我和先生一样到职业介绍所找工,结果找到的也是工厂工人的工作。这是一家制作披萨的工厂,超市里卖的冷冻披萨就是这么用机器制作出来的,很干净卫生的。机器做出来的披萨不够完美的就送给我们带回家,我每次都会分给儿子的保姆。就这样我干了不长时间,我觉得太不划算,工钱都给了保姆,我等于白干,于是就辞去了这个工作。

一天我领着儿子在街上走,看到离家不远处有一家披萨店正在招工,我马上进去试一下运气。店里只有一个老板娘看店,她正想找一个女员工作伴,见到我正是合适人选。老板娘是第一代巴基斯坦移民,她原来是学医的,听说我也是学医的,俩人瞬间拉近了距离,当即就说好第二天上工。第二天我又把儿子送到保姆家就去披萨店上工了。

披萨店主要是晚上的生意,白天点披萨的人不多,所以白天只有我和老板娘两个人看店,如果有人点我们就现做,然后我开车送去。只给一点底薪,主要靠小费。有时候碰到好人小费很好,有时候碰到不好的人就没有小费。晚上的小费会好很多,但是我不想晚上打工。晚上老板娘回家休息,老板领着几个男人一直干到下半夜。老板娘对我很好,她允许我每周自己做一个披萨带回家给家人吃,这是员工从来没有过的待遇。每次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吃着我带回来的披萨时,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和欣慰。

披萨店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具有高学历的第一代移民,他们一边靠自己辛苦打拼,一边培养下一代。他们的几个孩子都长大了,但是他们很少让孩子到店里帮忙,宁愿孩子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或者兴趣爱好上。他们情愿孩子们踩在父母的肩膀上迈上更高的台阶,他们是有远见的父母,这一点和中国的父母是一样的。孩子是水,父母是杯,杯的形状决定了水的形状。

披萨店的老板在经营披萨店的同时也在寻求更大的发展。后来他们买下了有名的咖啡连锁店。相信他们的孩子将来在父母的基础上会有更好的发展。

通过朋友介绍我们认识了老彭一家,他是来自英国的博士,像我们一样为了身份移民加拿大。他们有一个比我女儿大一岁的儿子。当时老彭也没有工作,住在地下室,他的工程师太太在工厂当工人。共同的命运使我们两家很快成为了朋友,两家人经常聚在一起探讨今后如何发展。以加拿大当时的经济状况,大家都觉得前途不乐观。后来经过艰苦的学习和奋斗,老彭在加拿大发展得很好。作为第一代移民他们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实现了加国梦。

女儿的同学莎莎一家来自俄罗斯,因为两个女孩非常要好,所以我们两家成为了朋友。莎莎的爸爸是动物学硕士,这个行业找工作几乎不可能,所以他们放弃了找专业工作,寻求个人发展。他们的经济状况比我们好得多,他们是带着资金移民过来的,正准备开自己的商店。虽然他们没有生存危机,但是他们也是相当努力,爸爸白天准备自己的商店,晚上送披萨补贴家用,而不是坐吃山空。莎莎的妈妈在家照顾三个孩子。有一次他们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像俄罗斯的产品一样,莎莎妈妈做的饭也是比较粗糙,她自己也知道,一个劲地为她的厨艺道歉。他们一家人在简陋的公寓里过着简朴而又温馨的生活。我们很喜欢他们的淳朴和率真。两家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直到我们离开加拿大。两个女孩后来还在互联网上找到彼此,隔空互相关注着。以莎莎爸爸的勤奋和努力,我相信他一定能够成功。

无论是美国还是加拿大,第一代移民大都经历了生活的艰辛和磨难,为了全家人的生存和发展竭尽全力地打拼,给下一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他们创造了比较优越的生活环境,但是这还远远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目标。我们要做的不是给孩子留下多少存款和房产,而是培养他们自己生存的本领,是在我们现有的基础上能再上一个台阶。我们走过的弯路他们没有必要再走,但是生活的苦他们该吃的还是要让他们尝尝,因为成功从来没有捷径。

 

《触摸美国》一书已由美国威廉出版公司出版。定购请到网站:?

https://williampublishing.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精致-105' 的评论 : 明白,没关系。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精致-105' 的评论 : 是的
US精致-105 回复 悄悄话 四个问号应该是赞的手势,不知为什么变成了问号。非常抱歉。
US精致-105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都非常感人????全部完成后可以出本书。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相对来说,到北美都有个适应过程,而且会有落差,不过这里的机会也是均等的,努力必有所得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的那份执念,是坚持和努力的力量。你老公和你,和所有早期出国的人们,都非常的了不起。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谢谢。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唉,看了只觉得惭愧,相比较起来我那时也在多伦多就懒散太多了。向作者和她能干的先生致敬!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谢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生活故事。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的过程是人生的一个历练,当时苦,事后找到了自己的路,就是甜,就是人生的新品味。你的文笔惊人,写出了感情和内心活动,非常感人。谢谢。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rnj' 的评论 : 握手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握手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有一颗美好的心灵,生活在你的眼睛里都是积极和正面的。喜欢看你的故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第一代移民都有艰苦的一段经历,第二代就没有这个艰辛和宝贵的经历。我们要培养他们的生存本领,我也是这样做的
tornj 回复 悄悄话 我是02-05年住在NOTRH YORK; 每周有去mississauga 打工2-3次 (送货)
我现居住NEW JERSE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