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心语 豆干与鸡蛋

(2021-03-13 10:25:16) 下一个

豆干与鸡蛋

 

昨天与几个朋友一起云聊,其中一个话题是采买,大家交流一下都在哪儿买食品。财力雄厚的人表示自己完全不用费心思,绝大多数食品都在Whole Foods买,网上下订单,然后去店里取货就行,多数人是在Costco买肉类食品。大家都是中国人,最终还是离不开中国店。聊天中说到了豆干,担心豆干的质量。轮到我发言,我说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很少吃豆干。为什么一定要吃豆干?吃鸡蛋不是更好吗?鸡蛋与豆干相比,鸡蛋的性价比高很多,鸡蛋营养丰富,价格便宜,做法多样又简单。更重要的是对中国食品的不信任,豆干很容易掺假,质量很难保证。所以我选择吃鸡蛋而不是豆干。

 

其实这是个观念问题,中国人中国胃没错,但是我们已经走出国门,走进更广阔的大千世界,我们有太多的选择。在一日三餐中我们是不是可以拓宽一下视野,调动一下好奇心与求知欲,同时满足一下我们的味蕾。没有必要拘泥于中餐。

 

刚到美国的第一站是一个大学城,没有中国店,买中国货要到附近的大城市。最近的城要87英里。因为是崎岖山路,加上车旧,所以要开一个半小时,相当于从小县城进城。而那时候的中国店货品极其有限,穷学生也没什么钱,所以每次采买无非是酱油榨菜之类的必备品便宜货。从那个时候起我养成了只要有酱油就能做中国菜的能耐。

 

还好我们俩都是随遇而安适应能力极强的人。既然走出国们就要融入新的社会环境,世界上食品的种类那么多,不一定非中餐不可。我们几乎不用适应就能享受世界各国的食品,汉堡包,披萨一下就喜欢上了。后来意大利,墨西哥,日本,泰国餐也能吃得津津有味,甚至味道浓烈的印度餐也越来越喜欢,只有孩子喜欢的埃塞俄比亚餐我不喜欢。而且我还在家学着做外国餐,只有印度餐自己不能做因为需要太多的佐料。我们家外出用餐一般都会选外国餐,因为我们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两个孩子也什么都喜欢。

 

搬到加州以后,仿佛回到了中国,这里亚洲人很多,中国店多而且很大,基本上什么食材调料都能找到。我反而去中国店更少了。一个是Costco的中国货越来越多,而且是美国出产,吃着放心。二是中国店一直在涨价,烤鸭从十三块涨到二十三块。各种食品都在涨价,有的中国食品韩国店的比中国店的便宜。

 

疫情期间在家空闲时间多,我对烹饪越来越感兴趣,网上教做饭的视频非常丰富,我也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试验,有时候成功,有时候是成功她妈。好在我家先生不挑食,无论是成功她姐还是成功她妈先生都能对付下去。我也从花样翻新的烹调中获得无限的乐趣。

 

选择食材和烹饪都充满了智慧与乐趣,把采购和烹饪变成乐趣,生活就能丰富多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