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之路

(2016-09-18 21:57:07)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回国探亲之旅今日启程。早早吃完午餐,兴冲冲地跑到机场,谁知一盆冷水迎头泼下,飞机晚点三个小时。幸好送机的老公没走。发了行李,两个人出了机场,找地方消磨这多出来的三个小时。

根本没有心情逛旧金山,只好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登机后发现我的座位夹在两个印度人之间,右边印度大叔,左边印度帅哥,一路相安无事。可是等到用餐时却令我苦不堪言,因为那浓烈的咖喱味自左右两面袭来,熏得我的胃肠翻江倒海,差点吐了出来。平时我们全家都喜欢印度餐,隔三差五就要光顾印度餐馆。可是此时在飞机上印度餐的气味实在让我望而生畏。
好不容易捱到北京,我捏着纸袋下飞机以防万一。出关处大排长龙,由于飞机晚点,转机的旅客都被延误了,在转签处聚集了大量游客。回国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凡事都要等待。一群坐了十二个小时的飞机,早已疲惫不堪的旅客在等了一个小时以后终于失去了耐心,有人开始抱怨,有人开始夹塞。中国航空公司的办事效率实在不敢恭维。他们慢条斯理地工作着,对焦急的旅客没有丝毫的同情,再有修养的人也很难Hold 住,我自觉是一个淡定之人,此时也Hold 不住了,中国的人口密度和办事效率真的很难让人淡定。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办完了转机手续,然后开始等待大巴去酒店,又是半个多小时。在凌晨一点半住进了酒店,四点半起来吃了一顿还算丰盛的自助餐,五点二十开始出发去机场。一共在酒店停了三个多小时。
从来没有机会迎接北京的早晨,这时天刚蒙蒙亮,街道上已经车来人往。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大巴车同在一个车道上行驶,大家互不相让,大有一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气势。我想起这么早的人大都生活在“北京折叠”的第三空间。朦胧中我仿佛看见生活在第二空间的人还在熟睡中。生活在第一空间的很多人彻夜不眠。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清凉的略带一丝潮湿的空气,没有雾霾,可能是拜峰会所赐。不过这次飞机晚点可能也是峰会所赐。
凌晨五点半,我再一次来到北京机场,下了大巴,回首望去,灰色的天边,一抹朝霞映红了半边天。不禁让我想起了李双江的《北京的早晨》这首歌,“灿烂的朝霞升起在金色的北京,庄严的乐曲报导着祖国的黎明”。七十年代初,无数个早晨我都被这个歌声唤醒,嘹亮的音符伴着晨光,跳跃着从小小的气窗外漂进来。这个旋律曾经激荡着我幼小的心灵,唤起我对北京的无限憧憬。
如今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我留下的只是匆匆一瞥。朝霞下面的人们对这样的景致熟视无睹,因为他们要低着头讨生活,他们无暇抬头欣赏这些与生活不相干的景色,即使它们再美,也丝毫改变不了自己的生活状态。
再次回望了一眼北京,我转身走进了机场,继续完成我的回家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