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中的蟹爪兰

(2016-02-15 22:19:03) 下一个

蟹爪兰既不名贵,也不稀有,她太普通,太朴实了。一点水,一缕阳光是她生命的全部所需。她默默地生长,悄悄地结苞,在最寒冷,最萧瑟的冬季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这是生命的赞歌,这是生活的色彩。看着角落里盛开的蟹爪兰,我忽然想到:这不就是好朋友之间应该具有的品格吗!她静静地守候在你的身旁,她在最需要的时候为你盛开。
 
最近这一周,我和先生一直在为一位好朋友担忧,一周前,我们得知朋友朱被诊断出癌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震惊了我们。朱是我们结识了二十多年的朋友,我们刚到美国就认识了。在留学期间,他比我们晚到一年,和先生在同一个系,并在一个教授手下搞科研。紧张的学习和科研,使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彼此交往,加上我们的性格不善交际,所以我们两家并没有好到不分彼此,我们甚至从没有在一起喝过酒。可是我们的心里都有对方,都把对方当作好朋友,我们之间的关系可谓君子之交淡如水。
 
朱是江西人,近一米八的大个子,仪表堂堂。他为人随和,爽朗,豁达。朱是一个实干的人,他从不夸夸其谈,言过其实,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我们最看重的也正是这一点。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朱曾经主动帮助先生联系工作,虽然先生最终没有接受那份工作,但是朱的这份情谊深深地记在我们心里。
 
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不常联系,但从来也没有断过。分别了十年以后,我们搬来加州,两家人又走到了一起。逢年过节几家好友聚在一起,大家感觉像是走亲戚,这种感觉真好。大家在一起没有客套,不用寒暄,彼此因为熟悉而随意,因为信任而放松。聚会时大家总是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分享,大家抢着作东。最近的一次聚会就是在朱家,他家这次东作得真不容易,被别的家庭“截胡”了几次才办上。当时朱正踌躇满志地和大家商量说有一个机会,他准备回国去大干一场,我们都为他高兴。大家七嘴八舌地出主意,开玩笑,直到近午夜方才散场。没想到几天之后便传来坏消息。
 
得到消息的当天,我和先生立刻赶到朱家。我们觉得这个时候是最需要朋友的时候,他们需要安慰,需要温暖,更需要一个清醒的局外人帮助他们分析病情,讨论治疗方案。先生的冷静头脑,我的医学知识应该能够帮到他们。
 
这次见面不同往常,一个紧紧的拥抱胜过千言万语。我们都把焦虑埋在心里,彼此都试图制造出一种轻松的氛围。我知道朱把痛苦留给自己,把微笑挂在脸上。我们详细地分析探讨了朱的病情和治疗方案,因为还有一些检查没有结果,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等待。隔天是周末,我们又去看望他们,朱的乐观心态让大家的心情轻松不少,爱好运动的他照例出去打篮球,我们都知道,这可能是他手术前的最后一场篮球了。
 
又隔了一天,我们得知朱第二天就要做手术了,晚上下班后我们又赶到朱家,大家最后讨论一下这个决定是否正确。看到朱的太太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我们也放心许多。我和先生已经商量好朱手术的时候我们都请假守在那里,一是陪着他的太太,二是万一出现什么情况也好商量。大家远离亲人出来奋斗,在异国他乡好朋友就是亲人。结果她太太说我们不用在那里等候,出现情况她会及时呼叫我们,当天医生也让她们回到家里等待。我们直到得到朱顺利完成手术的消息后才放心地睡觉。
 
我觉得真正的朋友不是推杯换盏,不是把酒言欢,也不需要投桃报李,甚至不需要推心置腹。好朋友不是锦上添花客,应为雪中送炭人,好朋友应该像蟹爪兰一样不声张,不虚言,默默地守在旁边,在朋友最需要的时候才出现。朱曾经是我们生活中的蟹爪兰,现在我们也愿意作他的蟹爪兰。我愿意为我所有的朋友作蟹爪兰,在朋友需要的时候为他盛开,在我生活低沉的时候我也需要蟹爪兰的花香,我也需要有一朵蟹爪兰为我盛开。朋友,你有生命中的蟹爪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祝福。
shanghai黄莺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to Mr. Zhu and get well soon!
闲人一枚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情深意重的真朋友也是朱先生的幸运,愿朱先生能康复,也喜欢蟹爪兰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 Thanks for sharing!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情谊厚重,写得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蟹爪兰。赞朋友间的真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重!我也是江西人,为朱先生拥有你们这样的朋友而高兴。也衷心祝愿朱先生能够战胜病魔,再与你们共同欣赏美丽的蟹爪兰。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重情谊的孙艳,你们夫妇还真的很像那人人喜爱的蟹爪兰,其实癌现在真的不是很可怕,只要治疗得当,会有很好的结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