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花儿与养孩子

(2016-01-22 09:15:14) 下一个
 
早上起来,后花园草坪上满地冰霜,昨夜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显然最低气温已达到零摄氏度以下。由于盆花太多,不便于搬来搬去,我一年四季都把它们放在外面,无论风吹日晒,还是雨打寒霜,花儿们都要靠自己顽强抵抗。好在加州的气候温和,冬天最冷的日子只有几天,也就零下几度,所以我只是在那几天将盆花用布单盖起来,就算过冬了。久而久之,花儿们在我这里锻炼出顽强的生命力,旱不死,冻不死,朋友们笑称我的花儿都是“花坚强”。
 
自然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养花如此,养孩子亦如此。花儿越娇嫩,越经不起风吹雨打。孩子越娇惯,越弱不禁风。经常看到中国妈妈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妈妈为孩子削水果,并切成小块送到孩子嘴边,这样的孩子以后不会自己吃水果。妈妈早上叫孩子起床,把早饭放在手上,催促孩子上学,这样的孩子不会自己掌握时间,以后上大学都有困难。妈妈早上为孩子选衣服,把孩子捂得严严实实,这样的孩子热了也不会自己脱衣服。很多好习惯都要从小养成,尤其是孩子的自理能力。
 
中国的家长把孩子的学习放在第一位,似乎所有的时间都要用来学习,做家务是浪费时间。为了节省孩子的学习时间,家长们往往替孩子做一些本应属于他们自己做的事情。这样做其实不是爱,是害了孩子,你们是在剥夺孩子的成长经历,任何技能都是需要付出与磨练,他们的笨拙是走向熟练的过程,他们付出的艰辛是他们走向成熟的必然经过。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吃苦而帮助他们,使他们省略了中间的辛苦过程。殊不知孩子历练的过程是你能够给他们的最宝贵的经验。有谁会珍惜轻易到手的东西。你为他们额外付出的爱,他们觉得是应该的,我观察到很多中国家庭成员之间不会说谢谢和对不起。这两个词是美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而我们中国人却没有这个习惯。对家里人也要说谢谢和对不起,让孩子知道别人为他做的任何事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他都应该感激。
 
孩子结婚生子是他们体谅父母辛劳的最佳时期,所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可是中国的父母剥夺了他们最后的成长机会,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服务。他们对孙辈伺候得更加无微不至。我的一家朋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儿子结婚后生了两个孩子,结果是娘家父母和婆家父母每家半年轮流来美国帮忙,而且是全面性的帮助,就是伺候孙辈的还要伺候儿子和媳妇。买菜,做饭,打扫,带孩子全包。儿子和媳妇只负责上班。两家四个老人把两个年轻人伺候得舒舒服服,周周到到的。我在想,等到四个老人需要照顾的时候,两个年轻人还会照顾他们吗?即使他们心里想,恐怕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因为他们一直在被照顾,从来就没有照顾过别人,他们怎么会照顾别人呢。难怪中国的家长总是抱怨他们太累了,把两代人的责任都扛在肩上,能不累吗!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拼妈的时代,国家的强盛取决于妈妈怎样培养下一代,妈妈的育儿理念直接影响到下一代人的素质。一个坚强的妈妈才能培养出坚强的孩子。不论孩子成才与否,他首先要具备健全的人格,生存能力的培养比知识的积累更重要。
 
养花儿与养孩子的道理如出一辙,只有经风雨才能见世面。不知道我的观点您是否同意,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培养出优秀的,健全的下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完全赞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在风雨中摔打也能和花坚强一样经风经雨分外香。谢谢好文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中国人过于重视孩子的智育的养成,忽视了其他方面。小的时候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包括做家务等等的习惯,到长大就为时已晚。所以那些一把年纪还在为孩子操劳的父母也许不值得同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