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 回国日记(十四)回家

(2015-08-23 08:33:40) 下一个
 
今天是我在中国的最后一天,二十天假期顺利度过,明天我将启程回家。我忽然意识到美国那个家才是我的家,这个想法让我觉得有一丝惆怅,一丝心酸。
 
我们没有选择出生地的自由,但是我们有选择居住地的权利,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过去中国的户籍制度严格限制了中国人的迁徙自由,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开始走出家门,甚至国门,大家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离开中国的二十三年是中国发生巨变的年代,是的,中国每天都在变,但是细想一下,中国究竟什么变了?什么没变?这个问题很大,很难。
 
坐在阳台上,看着街道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回想起我出国前的日子。我曾经是这人流中的一员,冬天踏雪,夏季顶日,上班挤公交,下班接孩子,买菜做饭,怎一个忙字了得。如今的中国人仍旧一个忙,但是这忙里多了几分内容,分出了层次。昨天周六我去逛商场,做好了人挤人的准备,谁知商场里静悄悄的,顾客寥寥无几,营业员告诉我说现在周末时兴郊游,人们大多开着私家车到野外爬山游玩去了。人们似乎比以前更忙了,除了忙生活,忙社交,还增加了忙享受一项。我在设想如果我当初不出国,我现在会忙什么?
 
中国人很精明,精于交往,精于算计,精于人际,精于官场,中国人能说会道,能言善辩,能屈能伸。在中国我常常觉得自己很愚钝,在酒桌上,有一套行酒令,我不懂。在官场上,有一套规则,我不会。在市场上,有一套砍价方法,我更不在行。
 
在中国我一个人出门,妈妈总是不放心,晚上不让我打车,怕遇到坏人把我拉走。我倒是没被拉走,不过有一次去朋友家,出租车司机把我放下来,结果我发现还没到地方,只好自己走了一段路。我觉得自己很笨。
 
卖东西的人都很精明,我常常被他们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得晕头转向,最后只好掏钱了事。买菜不好意思挑,不买东西怯于问价。我觉得自己很笨。
 
城市的改建让我经常找不到北,几乎所有的楼房都翻盖了。庆幸的是我家住在哈市道里闹市区,可以步行到中央大街和江边,免去很多麻烦。不过出门经常需要问路,我觉得自己很笨。
 
中国,这个我生长的地方还在变,我希望她越变越好。
 
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望着一望无际的云海,我忽然想起诗人汪国真的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mmer_SJ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深有同感。有时很困惑,茫然。中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可是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在感情和人际上很多方面都觉得和中国有距离了。朋友说我变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燕的大作,我的感觉是,大凡亲历的事情,就用随即平铺的手法描绘出来,每个人物都会是活脱脱的感觉。谢谢,非常美好的享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娟秀细腻的睿笔。赞一个。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校友写的很好!赞一个!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很真实,对母国的怀念是人们的共同点。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北美玫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还是喜欢中国,只是暂时觉得美国好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