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 回国日记(九)太阳岛

(2015-08-18 10:08:29) 下一个
郑绪兰的一曲“太阳岛上”让哈尔滨的太阳岛闻名遐迩。人们从四面八方慕名而至,人们四处寻找那些歌声中的美妙景致,很多人难免失望而归。
 
哈尔滨有一条著名的松花江,松花江把哈尔滨分割成江南和江北两个部分。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居住在南岸。松花江北岸俗称江北,实际上那里是一大片未经开垦的荒地,太阳岛是这片荒地的统称。其实并没有一个小岛,现在人们在江北立了一块大石头,上书“太阳岛”三个大字,算是给观光者一个交代。
 
小时候父母每年都会领着我到江北踏青。那时候江北只有少数几户居民,他们在岛上开荒种地,我记得有玉米和毛豆,其余的地方是大片的原生态,长满了野花和野草。那时候的江北几乎没有人做生意,夏季偶尔会有农民挑着担子卖香瓜,那是我记忆里最甜的香瓜。我们总是自己带着面包和香肠到那里野餐,渴了就去农户讨一碗井水,那时候江北没有自来水,每家在院子里打一口水井,一个铁把子压几下水就出来了,很方便,刚压出来的井水拔凉拔凉的,喝一口沁人心脾。有的小孩子勤快,挑上一担井水到街上,一分钱管够,深受游客的欢迎,那恐怕是世界上最小的生意了,小孩子没事挣点零花钱也是好事。
 
盛夏时节江北岛上绿树如荫,是避暑的圣地。那时候的人口没有现在这样众多,人们忙于工作,生活,很少有闲情逸致去旅游。江北一片静谧祥和,可以称得上鸟语花香。岛上空气新鲜,安静,所以几家疗养院设在那里。父亲当年患结核病就在江北疗养,我和妈妈经常去那里探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江北被开发成了太阳岛,无非是把地圈起来,建几个小亭子,修几个人造景点,小商小贩大量涌入,江北成了著名的太阳岛风景区。人们开始携家带口趋之若鹜。近几年开发商更是看准了时机,大规模开发江北,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哈尔滨市政府等机关单位迁往江北。别墅小区也大批兴建,我的同学和亲戚有些就搬到了那里。哈尔滨有半年的冬天,不知道严冬时节住在江北是否舒适。
 
今天我陪着妈妈一起去游太阳岛。哈尔滨变化太大,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老哈尔滨人出门经常找不到北,只好打听。这次出游碰上两位热心的老俩口把我们带到江边船坞,最后竟然和我们一起上船游岛,攀谈中得知他们是外地迁居来哈尔滨的。两个外地人给两个当地人当导游岂不是怪哉。
 
我们坐着逛逛车游览了整个太阳岛,太阳岛已经变成一个大公园,处处可见人工斧凿的痕迹,完全没有野生的自然风光。人造的石头,人造的瀑布,人造的湖里养着人工的鱼。这些人造景观对于我实在是乏善可陈。大片种植的花卉虽然美丽,但我还是怀念那些草丛中绽放的野花,任何饮料也不如当年那碗冰凉甘甜的井水解渴。我印象中的江北已不复存在,代替它的是一座现代都市。
 
太阳岛终究有一天会变成一座太阳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啊,和妈妈在一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在这里看到你,好高兴,你小姑娘的眼光了得。
Summer_SJ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啊太阳岛!我有几年没回了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