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燕 回国日记(七)聚会

(2015-08-16 08:22:13) 下一个

 

 
今天同学聚会,我们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八0级,医学院五年制,八五年毕业,今年刚好是三十周年。
 
我们这届共四百多人,分医疗,卫生和口腔三个专业,我们口腔系只有二十五人,是最小的科系。我们这二十五个人男生帅气,女生亮丽,可以说是二十五期的一道风景线。我们一直是小班上课,当时很有优越感,有一种天之骄子的感觉。
 
这次聚会,同学们来了二百九十多人,创下历届同学聚会之最。
 
毕业后的第七年,我离开哈尔滨随先生到美国求学。先生取得了博士学位,而我却离开了我的专业领域。当我听说今年要举办毕业三十周年同学会的时候,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做了参加的决定。
 
三十年是个大日子,同学们正是事业有成,人生最辉煌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成为各个科室的顶梁柱,多数同学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当了院长,有的当了科主任。都说大学时期的我们风华正茂,依我看现在的同学才是真正的风华正茂。趁着大家都在事业的顶峰时期,趁着大家还没有变老,趁着大家还认识彼此,还叫得出名字,办一个盛大的聚会,让这次聚会在我们的人生路上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记。
 
聚会报到的日子,哈尔滨下起了倾盆大雨,大家在雨中边开车边互通信息。最后都安全地聚集在一起,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相聚的热情。大家见面后免不了一阵热烈拥抱,互相问候,有几个同学三十年未见。我欣喜地发现同学们三十年后变化不大,女同学依然美丽,男同学更加成熟稳重,更具魅力。有的同学发福了,有的同学居然升级做了姥爷。
 
喝酒叙旧自然又是一番热闹,久慧同学做东,点了一桌子家乡菜,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特别为我点了东北特有的粘豆包,我连着吃了两个,那浓浓的乡情和友情让我至今回味无穷。
 
聚会的日子我早早来到了哈医大校部。清晨,我顺着正门慢步走进校园,恍惚间我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熟悉,青春的倩影曾经在这里定格。大树下,草丛间我们的足迹隐约可见。粉刷一新的主楼在阳光的映照下更加金碧辉煌。
 
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到齐了,大家又照了一张全家福,和三十年前的毕业照比起来,我们少了青涩,多了成熟与自信。
 
大家一起在礼堂隆重举行开幕式,共同回顾了三十年的同学情,师生情,并在学校食堂一起会餐。我特意去学生的食堂看了一下,现在的伙食比起当年不知要好多少倍。
 
餐后大家驱车前往哈尔滨郊区的伏尔加庄园。这里完全是俄罗斯风格,晚会上俄罗斯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为我们表演了俄罗斯的民族歌舞。联欢会上又一阵劲歌热舞。我们口腔系表演的节目最出彩,大家都奋力发声,结果小合唱居然唱出了五个调,竟然有人认为我们是故意排练的,我们在台上就已经忍俊不禁了。这个小合唱是最出彩的节目,我们口腔系永远是独树一帜的。我为口腔系喝彩。
 
第二天孙冀安排的烤全羊是最别开生面,也是最精彩的,是这次聚会的高潮。开餐前同学们拍照的情景热闹非常,十四个女生脱离了少女的矜持,更加泼辣任性,几个男生被我们任意摆布,各种造型,各种姿势尽情地照,直到开席。
 
两个盛装的蒙族少女推着一只烤全羊进来,开始了开席仪式。吴老师穿上了皇上的服装带上皇冠,我则被装扮成皇后。皇上持刀开羊,和皇后一起率先品尝了羊肉。然后皇上和皇后手持大碗酒,祭天,祭地,对饮。在大家的哄笑声中全羊席开始了。
 
这是一场难忘的宴席,不只是丰盛的美食,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班到会人员最多的一次聚会。同学们从天南地北聚在一起实在难得,每个人的感言都是真情的流露,发自内心,感人肺腑。
 
下面的几句话是我为同学录写的感言,放在这里作为本文的结尾。
 
三十年太长,我们从青葱变成蒜苔。三十年太短,弹指间人生已经过半。人生旅途中最美好的五年,我们一起度过。岁月匆匆,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都是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愧为学医的,个个都是美眉啊。
嘎闹忙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也是85年毕业的医学生,今年也回上海参加了30周年的reunion.非常开心和难忘。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依然漂亮
Fibo5 回复 悄悄话 cool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连续阅读你的系列,真实,亲切,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