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受美国

(2015-07-04 20:46:46) 下一个
今天是美国独立日。来美国已经二十多年,到过三十个州,在东西南北的七个州居住过,还有多伦多。我接触到的,感受到的,看到的,无论从美国的整个社会,还是美国人的个体,有许多事情,许多人让我感动。陌生人的一句问候,素不相识的人为你把门,海关人员的一句“欢迎回家”,让我的心里暖暖的。这里我只说一件事。
我居住在美国硅谷南湾,每天的下班时间是晚上六点半左右,280 号公路上下班的时候总是堵车,而拼车道要好得多。法律规定拼车道在早上五到九点和下午三到七点只有载客车辆才能使用。最令我感叹的是,即使还有十分钟到规定的时间,右边车道大排长龙,左边拼车道上车辆稀少,人们都自觉地留在右边车道,等到规定的时间到了才会换到左边车道。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我都会心升敬意,美国人的尊法,守法精神令我感动,令我敬佩。
其实这种自觉遵守法规的行为在美国已经蔚然成风,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这种风气使不遵守法规的人无地自容。一个社会如果正气占了上风,那么歪风邪气就没有市场,成不了气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974年尼克森因水门案退位后,美国道德观念开始走下坡,人民不再相信政府了。后来又有克林顿,使人们的道德水准更松懈了,是非对错思想不清,或有“犯规没关系,只要不被抓到就好”的想法。
一般父母在家对子女的教育都严格执守规矩,所以人们从小就养成守规矩的习惯,
在公司做事的职员也都算敬业,尊重公司规矩,
但是他们高级核心人物,是不按规矩行事的,也讲关系,一般中国人接触不到,就认为他们都照规办事。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欧洲日本等先进国家的人已失去了移民美国的愿望,现在最热衷移民美国的是老墨,老黑,中印,再加上希腊这种失败国家的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国人,或世界各国人民所向往的那个美国其实二十年前就已经不存在了,崩溃了
A2UM 回复 悄悄话 孙燕 发表评论于 2015-07-05 07:42:01
我说了:今天只说一件事。这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它几乎涉及到所有的人,从这件事可以充分反映出美国的社会秩序。

-------

博主表扬美国的时候,要做好各类人等跳出来的心理准备。把自己想说的话说了就ok,不用在意那些阿毛阿狗。
A2UM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就是个有秩序的国家,无论是公路秩序,还是法律秩序。

可惜低素质移民越来越多,这个秩序社会也有被破坏的危险。现在的美国跟二十年前已经不一样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1969从台湾来美求学 凡46年,在洛基山区、安大略省、中西部、深南、新英格兰、加州、西北部 共八省州、东南西北中都做过事、住过,阅历多多,
.当初,我的第一感想是:中国西部的山区 在什么时候能够建设的和美国的 Rocky(洛基山区) 一样的美好?
.1989年64时,我的感想是:邓小平的‘猫论’做法是培养贪官污吏腐败,民运是自然会发生的,但是、中国的大学生都被民主自由弄昏头了,不自量力、不知自己的情况,盲目的追求什么呢?
.现在我的感想是:中国如何从‘一切向钱看’的漩涡里走出来,建设成一个道德高尚的社会?习近平的反腐是第一步啊! 能在30年内走向正道吗?
2162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了:今天只说一件事。这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它几乎涉及到所有的人,从这件事可以充分反映出美国的社会秩序。
孙燕 回复 悄悄话 二十三年走南闯北,我见的事多了,不可能尽诉于一文,容我慢慢道来。
另,在以前的文章里也写过。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去音乐会加观焰火 人不少但排队出入一点儿不乱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执法严格所致,想节省几分钟换几百罚单的不多而已,摄像头自动记录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用这点小事感受全美国,以一概全之嫌。一个人所出小环境来概括美国显然不妥。美国已经不是20年前的美国, 乌烟瘴气之处无所不在。人口素质低下,生意人无信用欺诈成风。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洛杉矶或旧金山海关那些人的素质,形象差的居多,有时真想给某些人一个大耳贴子。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20年都在家里猫着?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花坊的今日热帖说湾区共乘线违章罚款$40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