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

(2015-05-01 22:45:08) 下一个
当爱情这两个字赫然发现在屏幕上,我自己也吓了一跳,这个题目太大了,我有点眩晕,字有点模糊,开始放金光。
写这个题目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今天下午给正在上大学二年级的儿子打电话,互相问候了一下,最后儿子郑重地告诉我:“妈妈,我和 Amy broke up 了”。我的心一紧:“是你提出的吗?” “是,我觉得我有点不喜欢她了”。我知道他们交往有半年了,我已经发出邀请,如果他们愿意,请他们来家里玩。儿子很稳重,也成熟,我完全相信他。虽然他们之间的关系谈不上如胶似漆,然而感情是走心的,掠过留痕。这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人生体验,我虽然没有经历过失恋的痛苦,但是对电话另一端的伤痛我完全感同身受。我试图用他所能理解的中文安慰他,但是任何语言在这个主题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最后还是英文起了作用:“put it down and go forward." 儿子重新振作了精神。我相信时间会冲淡一切的。
写爱情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天刚好在一个文青群里讨论爱情。讨论从渡边淳一的一篇文章开始,他认为人类发展几千年来,爱情从来没有进步过。是的,爱情不需要进步,爱情需要持久,因为爱情是亘古不变的,变的是人心,爱情并没有变。当爱情走入婚姻,两个人的爱情之舟便驶向了大海,风雨同舟的夫妻在风浪中如何保持小船的平衡,是本能,更是智慧。要说人类的发展变化就是倾覆之舟越来越多。成功抵达彼岸的越来越少。
夫妻的结合像两棵果树的嫁接,完美结合果树会结出甜美的果实,失败的结合会结出苦涩的果子,甚至枯萎。
爱情之树也需要细心呵护,浇水施肥。靠道德和法律维持的只是婚姻,不是爱情。
托翁的名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看幸福的家庭也是不同的,幸福是有层次的,比如,有精神的,灵魂的,物质的,还有政治的,生活的,家庭的。正如渡边淳一文中所言:“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奥秘,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领悟”。每个人的感悟天差地别,因此幸福家庭的幸福度也只能靠各人的感觉领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