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昔圣诞节

(2014-12-08 22:42:11) 下一个

      挂彩灯是圣诞节的前奏,彩灯装饰完毕预示着圣诞节开始倒计时了。今天刚刚和老公忙了一下午,去了三趟Costco,今年的彩灯全部换成了LED,节约能源。

      今年是我们移居美国的第二十二个年头,每年过完感恩节就开始挂彩灯准备过圣诞节了。二十二年前,圣诞节前夕,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带着五岁的女儿,降落在美国爱达荷州的一个小机场,与分别了四个月的老公团聚。小别重逢的喜悦,异国他乡的新奇,驱散了摄氏零下十度的严寒,我感觉有一股热气从我内心深处向外升腾,化作一团蒸汽盘旋在我的头顶,雪花飘落在上面立刻消融成水。
 
      那天从机场回家的路上,一幢幢挂满彩灯的房子,一棵棵梦幻迷离的圣诞树,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憧憬着新的生活新的家。

       印象中的圣诞节是像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样的朦朦胧胧的,炽热与寒冷交织,幸福与凄凉共存,甜蜜与苦涩相融。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那个时候中国留学生不多,老公就读的大学为每一位留学生安排了一个友好家庭,帮助新来的学生尽快地熟悉美国,顺利开始新的生活和学习。我们的友好家庭夫妇都在学校上班,男的是历史系教授,我们叫他卡罗斯,女的是营养师,叫玛丽,他们有两个儿子,本和麦休。圣诞夜他们邀请我们去他们家一起度过。

       圣诞夜傍晚,卡罗斯开车来接我们。吉普车在盘山道上转了几圈,停在山坡顶上的一栋房子前,老远我就看见窗前有一棵大大的圣诞树,上面挂满了精美的小饰品。房子四周彩灯闪烁,两只小鹿,一高一低,有节奏地摆着头。

       玛丽和两个男孩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按照事先学到的礼节,我给每个人准备了礼品。玛丽也送给我们每人一个红色的圣诞靴子,里面塞满了小东西。还特别送给女儿一个绒毛小熊,女儿至今还搂着她睡觉。
晚餐是玛丽自己烤制的火鸡,还有面包和汤。玛丽特别拿出了待客的精美餐具。房子里弥漫着烤肉的焦香和蜡烛的芳香,温馨而友好的气氛化解了语言不通所带来的不安。

       从那儿开始,我们每年都要装点房子和圣诞树。后来又有了儿子,人丁兴旺,逢节必过。圣诞节当然是重头戏,每年买树安灯,乐此不疲。重中之重是圣诞树下的礼物。孩子小的时候好糊弄,数量比质量重要,礼物无论大小,不管贵贱,堆满了就行。记得女儿小的时候喜欢芭比娃娃,每次去商店都看,当年的圣诞节礼物就是芭比娃娃,得到的时候也就是失去兴趣的时候,孩子这样,大人何尝不是如此,得到的东西不知道珍惜,永远是没到手的那个好。

       现在的孩子似乎什么都有了,没有礼物可送了,圣诞节为他们挑选礼物真的伤脑筋。孩子们在享受丰富的物质之时,是否感受到失去了什么,向往和期待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幸福,你知道吗?

       如今孩子长大离巢了,但是圣诞节还是要过的,挂彩灯的兴致依旧不减。不是为孩子,更多的是为自己,为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