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自己自由,也给孩子自由

(2014-08-29 23:23:31) 下一个

       住在隔壁的白人老先生在三天前悄无声息地走了,他,一个八十五岁的老人,拖着癌症的病体,却坚持一个人生活,试图自理。有时见他扶着助行车踯躅移步。老人很少在外面,偶尔遇到聊几句,从他的表情上完全看不出痛苦,言语中也没有一丝抱怨。他告诉我,他有六个儿女,其中三个住得不远。每天都有儿子或孙子轮番到这里来看他。他甚至自豪地说:“他们把我这个老头儿照顾得很好。”他的乐观和满足令我感动,他的独立和自强令我敬佩。

       养儿防老,是我们中国的传统,孩子是背着债来到这个世界的。不可否认,中国的父母为孩子付出的最多,多到牺牲自己,多到丧失自我。从精神到物质,他们无微不至,他们倾其所有。这样的付出如果得不到回报父母是会很伤心的。他们付出的越多,儿女欠的债就越多。

       我们清清白白地来到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力和自由。我们不应该把一生的赌注压在任何人身上,包括你的孩子。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因你而生,却并不属于你。把孩子养育成人是你的责任,但是在他们长大成人以后要学会放手,就像鸟儿的羽翼丰满时要放飞。我曾经仔细观察了在我家做窝的鸽子,当它们长大后,父母拒绝喂食,先教它们捕食生存,然后逼着他们飞走。鸟类尚且如此,我们没有必要为孩子做得过多。

       有人说我们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也是不被孝顺的第一代。为人儿女,照顾父母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为人父母,我们这一代正在经历时代的变迁,随着信息的爆炸,传统的观念也将面临爆炸性的改变。时代在进步,社会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经济保障,我们不但要适应任何改变,还要主动地改变自己,改变传统观念。养儿防老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好准备。孩子成家生子之后,父母可以帮助孩子,但那不是你生活的全部,退休之后是新生活的开始,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自强不息不是口号,更不是空话。做为父母,我们最后所能做的是给自己自由,也给孩子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