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趟晚了二十年的旅行

(2014-08-20 23:19:59) 下一个
 
       一切准备就绪,终于踏上了通往黄石公园的路,这趟旅行整整晚了二十年。
     
       二十二年前, 当我和五岁的女儿拖着四个巨大的旅行箱,踏上美国这片我向往已久的热土时,我是那样地决绝,那样地义无反顾,我肢解了中国那个我精心营造的颇为现代化的小家,口袋里揣着满满的希望和梦想。我们来了,美国接纳了我们,不温不火地,没有拥抱,没有寒暄。路已经在那儿,容不得我们细想,脚已经踏上了征途,回头望去,那一行行的脚印,清晰可见。
 
       老公开车,女儿和儿子正在补充睡眠。我的思绪逆着车轮飞速地向后旋转,转回我们闯入美国的第一站。
 
       莫斯科是爱达荷州的一个大学城,人口总共一万多,除了学生只有少数服务行业。落下脚,来不及欣赏小城古朴的建筑,来不及细品西餐的滋味。我首先需要操心的是生活,老公一个月六百美元,当时是全额奖学金,这点儿一个人都不够用的钱,我要维持三口之家一个月的开销。二百八十美元一个月的房租一下子砍掉一半,不过居住条件还是满好的,上下两层,两间卧室,是给有家学生的公寓。不是我们奢侈,是当时实在找不到便宜的住处。去掉必须的开销,我所能够支配的金额就所剩无几了。这种生活对于我这个医生的女儿又身为医生的女人,生活的落差是何等之大!在我精心的调配下,我们的生活很快步入正轨。世界上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这句话我亲身体验了,千真万确。
 
       F2的签证剥夺了我工作的权力,城市之小,连黑工都找不到。很快邻居青为我介绍了一份看小孩的活儿,一小时二元,我接了,青的孩子有时也送来,相处久了,有时我只收她一半的钱。靠着这微薄的收入,四个月以后,我们买了电视,七个月买了第一辆车。
 
       有了车,我们可以去周围旅行。黄石公园地处爱达荷,蒙大拿和怀俄明三州交界处,从我们居住的莫斯科城到公园将近八小时的路程。我们曾经几次计划开车去黄石公园,可是那辆四百美元的宝贝车恐怕完成不了这个使命,捉襟见肘的生活条件也不允许我们拿出这笔开销,更重要的是生活的不确定性降低了我们的闲情逸致。最终我们还是和黄石公园擦肩而过。
 
       孩子们的谈话把我的思绪拉回现实,抬头远眺,前面的公路在以每小时八十哩的速度向后延伸,两侧的松树一闪即过。我意识到,车轮在正向转动,与目标的距离正逐渐地缩小。我们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设置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目标,我们磕磕绊绊地一路走来,曾经疲倦过,彷徨过,但是我们从未丧失过希望,每一个目标达到后,我们做一个短暂的修整,设置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行。我相信前面会有不同的风景等着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