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幻人生 访美国著名画家文桂川先生

(2014-01-06 23:37:47) 下一个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能把梦想变成现实就是成功。
文桂川是一个爱做梦的孩子。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经常做梦,做飞的梦,他梦见自己在天空翱翔,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理想往往从梦想起步。让理想插上翅膀,把梦想转变成现实。
文桂川先生是我的朋友,老师和同事。认识他大约有六年的时间,也可以说受他的艺术熏陶达六年之久,耳濡目染,积少成多。和他在一起,话题总离不开艺术,一谈起艺术,他便手舞足蹈,滔滔不绝。
听他谈画,谈艺术,毕竟是纸上谈兵。终于有一天,我有幸看到了文桂川先生的原作。他的画仿佛具有一个强大的磁场,把我深深地吸引进去。一直想对文先生的创作过程和理念进行一个系统的了解,站在画前,文先生开始侃侃而谈。
孙:请文先生谈谈您的艺术创作生涯是从何时何地开始的?
文:我的艺术生涯是从来到美国后开始的。我二十七岁到旧金山艺术学院攻读艺术硕士学位,经过近十年的思考与探索,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刚毕业的时候也有些迷茫和彷徨,当时我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儿,不知道我是应该留下来,还是应该回台湾。美国对艺术家极为包容,人们只看作品不看人。就是想到这些,我才留了下来。
孙:我们知道您是少数被美国主流艺术界接受与认可的台湾华裔艺术家。在过去的十余年里已先后荣获三十多个奖项。请您列举一下哪些奖项对您有特殊的意义和感受。
文:首先在1998年,我的书系列作品"书三"在加州棕榈泉沙漠博物馆第二十八届全美艺术作品大赛中,荣获"首奖"(best of show)。这个奖可以说是我艺术创作的里程碑。为了这个奖,我特地花了一千美元买了一套阿玛尼西装,和朋友开车八小时到棕榈泉领奖。抵达颁奖会场时,气还没有喘过来,立刻就被许多道贺的人围住,因为是首奖,所以受到特别的重视。我当时的心情就象行进在一片无垠的大漠中,突然看见前面出现一片绿洲,有一种绝处逢生的感觉。我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书三"后来又连续获得八个奖项,其中包括美国知名商业艺术杂志(Art Calendar) 从三千多幅作品中选为"封面奖",并刊登在1998年6月份的杂志封面上。这个杂志是受到美国主流社会肯定的重要艺术刊物,作品能登在这个杂志上对画家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荣誉。得奖后不久,我申请美国"绿卡"。仅仅三个礼拜,我就通过了美国移民局的审查,以"杰出艺术成就"获得美国永久居住权。这一切或许都是上帝的安排,让我选择美丽的旧金山城作为我的艺术创作之旅的开始。从那儿以后便一发而不可收了。
在大约十年的时间里,我共荣获三十多个奖项。
孙:大家在欣赏您的作品时,常常会被您独特的构图方式,丰富的想象力,以及亮丽的色彩所吸引。请问您希望观众从何角度去欣赏您的作品哪?
文:在美国这块土地上,艺术的发展是多元化的,几乎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我希望大家在欣赏艺术作品时,敞开心胸,放开思想,充分展开你的想象力。我的画每一幅都有一个主题,都有一个故事。我经常会用一些动物来表达一些情感,我最常用的是猫,猫是很有灵气的动物,具有虚幻和梦境的意境。狗是通人性的,可以通过狗来表达人的情感。马是传递信息的使者。鸟象征自由,鸟巢是家,终有一天你飞累了,你需要一个家来修养生息。总之,一幅完美的艺术作品不但具有唯美的观赏性,还有更深层的含义,这要凭观众本身的艺术涵养来理解和想象,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一幅画在每个人的眼里会有不同的意境。
孙:在美求学过程中什么是您最难得的经验,您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文:我是一位典型的台湾长大的台湾人。来美之前我对艺术充满期待与幻想。但来此之后,我的艺术观念产生了很大的改变。首先我在台湾所学到的是师承的艺术,就是临摹和观摹老师的作品和技巧,华人大多是这种教学方式,所培养出来的学生缺少原创性和想象力,缺少各人思维和独特的个性。而美国的教育相对较为开放,老师会鼓励学生自我创作,开拓个人的艺术形式,发掘内心深处的艺术根源,让学生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除此之外,运用逻辑思维方式调整画面的结构,以及画面的紧密度和合理性,以传达创作的讯息与观点。
孙:你在旧金山居住已经二十年,你对这里的创作环境有什么感受?
文:从1993来到美国,我就住在旧金山,旧金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让我沉溺于这个大的文化艺术氛围中。这里以开放闻名,旧金山的艺术无处不在,街道,建筑,环境,人,都是艺术。游客可以悠然自得地走在任何地方,享受这份轻松与怡然,不必担心旁观者对你的凝视。在这个艺术都市里,我找到了我的艺术哲学,形成了我的创作风格。二十年间,我创作了三百余件作品,让我坚定了艺术创作的执著与坚毅。
孙:在您的不同作品系列这中,"书系列"最让人印象深刻。可以稍微详细地谈一谈您为何会选择书作为创作背景与主题吗?
文:"书系列"可以说是我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系列,是我的成名作。"书系列"大约有近百幅作品,现在大都被私人及机构所收藏。我是以极为写实的笔法来描述抽象的意境,展现生活的故事。其中书代表我心灵深处的记忆,在我过去学习中深深触动我的想象空间,并成为我创作的座右铭。在构图上我运用几何图形强调视觉延伸效果,让观赏者犹如走进画面,有身临其境之感。在色彩上,我运用一个主色调蓝作为背景,再加入不同的元素,让作品散放出一种亮丽的色彩并相互融合。
孙:在未来的十年里,您有哪些计划?您的自我期许是什么?
文:首先,持续创作新的系列作品。安排一个有些规模的画展。出版第二个作品集。同时我每年都会到世界各地旅游,增长见闻,开阔眼界,寻找新的创作灵感。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文桂川先生创作出"书系列","鸟系列","猫系列","马系列","舞蹈系列","梦幻人生","圆满系列","希望呼喊系列"等等共三百多幅系列作品。
生命在继续,梦在继续,文桂川先生的梦幻人生也在继续。我们不妨借用一下文先生的想象力,想象一下他的下一幅大作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