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赛珍珠

(2014-01-05 22:46:46) 下一个
  最近参加了丁丁电视的论坛节目“赛珍珠其人其事:一支笔改变了中国人在西方的形象”。节目由丁维平主持,特约嘉宾是廖康博士。
   廖博士是研究赛珍珠的专家,他为大家介绍了赛珍珠的生平和她的作品。
   赛珍珠是一位在中国长大的美国人,是第一位用笔把中国及中国人介绍给西方的作家。赛珍珠1892626日出生在美国,她出生4个月后同父母一起来到中国,她在中国生活了将近40年。
   我在中国时就听说过赛珍珠,因为中国不宣传她,所以中国人并不熟悉她,也找不到她的书。来美国后才读到了她的作品,我读了她的「大地」和「北京来信」。她的经历和作品在我心里引起很大震动,文学作品反映出出作者的政治观点,也体现了作者的思想倾向和世界观。从赛珍珠的作品里,我可以感觉到她对那片土地以及生活在上面的人们充满感情。
   《大地》发表于1931年,中国人第一次以正面形象出现在西方文学作品里。在此之前,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是怪异的,丑陋的,甚至是没有人性的。在《大地》中主人公王龙是一个勤劳,朴实,一心扑在土地上的农民,他的形象具有代表性,王龙的一生及其他们一家人的遭遇就是当时中国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即使现在也不难在生活中找到王龙的影子。赛珍珠亲历了那段历史,她的描写真实生动。因此作品一问世即打动了西方读者,并被给予高度评价。小说发表的第二年就获得了普利兹奖,1938年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肯定了小说的文学价值,更是对中国人正面形象的确立。所以说这部作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赛珍珠对中国人民功不可没。
   我非常崇敬赛珍珠,并对她晚年的遭遇感到非常痛心,晚年的赛珍珠曾多次要求回到故乡中国,中国人民理应张开双臂欢迎她的归来,但却冷酷地将她拒之门外,使她饱经遗憾,抑郁而终。中国人只知道埃德加.斯诺和他的书,却不了解是赛珍珠办的杂志社派斯诺去中国的。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赛珍珠的名字又回到了中国,赛珍珠在各地的故居相继开放,关于其作品的座谈会时有召开。围绕着赛珍珠的作品和经历,反映出中国历史的变革。改革还在继续,赛珍珠至今还没有和她的家人团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终于注册成功 回复 悄悄话 她值得中国人民的感激和纪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