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杨秋生《心中有爱》

(2014-01-05 22:26:07) 下一个
     认识杨秋生是在一次聚会上。我与她相伴参观主人家的院子和街区,她跟我谈她的家庭,她的先生和孩子,充满爱意与甜蜜。她就象邻家大姐,幸福的主妇。要不是旁边的人惊呼:“你就是杨秋生”。我还真不知道她在台湾已声名远扬。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极佳,心生敬意,回来后便四处寻找她的作品。
     《心中有爱》是杨秋生一九八八年出版的散文集,整本书我几乎是在一天里读完的。那满纸满篇的都是爱,父母之爱,夫妻之爱,母子之爱,姊妹之爱,朋友之爱,看了让人好生感动。只有心中充盈爱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读了能使人心中生爱,好久没有读到这样的作品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尤其是硅谷,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变得象机器人一样,人们的大脑好像装满了数据的集成电路,硅谷高科技的繁荣并不能平衡文化的贫瘠。在硅谷人们谈房子,谈贷款,谈车子,谈孩子升学,谈衣食住行,唯独不谈文化。在硅谷这个地区有些人可能是全美甚至全世界学历最高,文化最低的人群。正如杨秋生在“风雨斜阳话硅谷”里所写的,这里没有人坐下来和你谈诗论画,饮茶聊天。人们为生而活,却恰恰缺少了生活。
   爱使生活更华美更滋润,心中有爱的人才能付出爱,才能感知爱。杨秋生就是心中有爱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